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三届网上看江西专题 > 正文

孟建柱答记者问 和谐关键是富民兴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02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11月6日南昌讯(记者 周泽锋 杨冗晟 报道)11月6日,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在南昌启动,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会见了采访团全体成员,并在会见时回答了人民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光明网、中新网、东方网、中国江苏网、西部网等网络媒体记者的提问。

  和谐创业关键是富民兴赣

  孟建柱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说,和谐创业关键在于富民兴赣。农民是创业的主力军,如何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很重要,这是构建社会注意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江西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任务。省委专门召开过全体会议,做出开展全民创业的决定,确立“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干部创事业”的目标,就是要老百姓富裕起来,先富民然后再兴赣。为此,省委先后组织创业文化宣讲团、创业政策宣讲团和创业先锋宣讲团,深入基层和高校,向农民、干部、大学生、退伍军人宣讲创业文化和政策,通用他们身边的人和事,营造“创业致富光荣”的理念,在全省上下形成了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和环境。

  我们省内55个部门,特别是省政府的工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百姓创业的政策。今年1到10月份,江西的小额贷款用掉了全国的十分之一,比去年增长了203%。这项措施带动就业19万人,创业政策起到了巨大鼓励作用。

  抚州市山区小县资溪县,原来是很贫穷的,就在两位退伍军人的带领下,他们带领百姓做面包,一个小小的面包,致富了一方百姓。资溪12万人口中有3.5万人在全国各地开起了7000家面包店。浙江义务有很多小超市,都是上饶信州区的人开的,他们2000余人建的连锁超市占义乌一半,江西老百姓利用小超市开始进军浙江了。

  近年来,江西推行“一乡一品”、“一村一品”,通过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来鼓励百姓创业。江西现在有不少地方专门做眼镜,专门做毛笔,也有的专门做水晶玻璃,老百姓的创业激情都被激发出来了。干部创造好的环境为百姓和能人创业,才是和谐创业。

  经济发展要看质量效益和环保

  孟建柱在回答光明网记者提问时说,中小企业是安排百姓就业的主渠道,江西发展中小企业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江西有一个口号叫“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实际上就是针对工业文明中怎么防止污染、保护自然环境的问题。江西邻近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这些省份的中小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现在受到如资源制约、土地制约等各个方面,急需向中部地区拓展他们的业务。对江西来说,这也是一次发展的很好的机遇。我们提出“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但是我们既要借鉴他们的好经验,有要避免他们曾经走过的弯路,那就是环境的污染问题。所以江西提出“三不准”:一是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不准搞;二是严重影响职工身体健康和安全的项目坚决不准搞;三是黄赌毒等这些违背精神建设的项目坚决不准搞。

  “即使GDP的增长慢两个百分点,也不准搞这些项目。”孟建柱说,最近我们准备换届以后开市委书记市长会,各市要与省委省政府签订环境保护责任状,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果你经济发展了,环境却搞得一塌糊涂,那你就不是功臣,而是历史的罪人,那你是要停职的,因为你签了环境保护责任书。所以我们看一个地方的发展,不仅要看它的经济总量的增长,还要看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看环境的保护,看老百姓的感受。即使你GDP数字很高,但老百姓感受不好,那你的发展都是假话。”

  11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孟建柱亲切会见了由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彭波率领的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江西行采访团成员。图为孟建柱正在回答网络媒体记者们的提问。(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邓小勇 摄)

  互联网搭起农村致富高速路

  孟建柱说,我们在工作的实践中也越来越体会到,网络媒体将成为最重要的媒体,过去我们传统的思维是,报纸、杂志、电台、电视,但是能够获得最大信息量的,还是网络媒体。互联网的诞生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具有革命意义的重大事情,它已经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互联网也是充满活力,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孟建柱在回答网易编辑提问时说,网络媒体现在是传播面最广、信息量最大、跟百姓联系最紧密的媒体。江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中有一个工程,就是农村互联网建设。每一个村最终的目标要接入互联网。赣南的脐橙,过去因为信息不畅通卖不出去,现在通过互联网络发布信息,70%到80%的脐橙还没成熟就被下了定单。农民要除虫,要防止病虫害,互联网上信息一公布,就能马上看到。普通百姓的生活将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的运用和发展也是农村历史上最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大事。

  “双建”活动要集中民智

  孟建柱在回答红网记者提问时说,为了迎接十二次党代会,江西开展了“建言献策、建功立业”活动,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向社会群众征求意见,这个做法也是借鉴了兄弟省份的,收效很大。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走群众路线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集中民智,把广大百姓的智慧作用都发挥出来,党的事业才能成功。党的根本宗旨也是为老百姓服务,因此广泛听取民意很重要。

  江西在开展“双建”活动中,所有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省委省政府各有关单位都会认真研究,凡是合理的都要积极采纳。

  为人才创造施展才华的舞台

  孟建柱在回答东方网记者提问时说,作为地方的领导,要做的一件最为明智的事情是能够留住、吸引优秀人才。近几年,江西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之后,关键是能够为人才创造一个能够施展才华的舞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衣食住行都能够解决的前提下,对于一个人才来说,能不能实施自己的抱负,能不能把自己的才智贡献给社会,能不能创造一个施展才华舞台给他们,才是最重要的。

  六年之前,江西的人才外流与引进的比是7:1,人才流失是很严重的。从前年开始,这个比例变成了1:1,今后,随着江西的发展,人才很可能会流进更多、留出更少。

  相关专题:第三届网上看江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