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民进党中执会前气氛诡谲 改革派持续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3: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消息据台媒报道,民进党今天下午扩大中执会将决定是否把陈水扁移送中评会,一般预期党内批判声浪不成主流,陈水扁应可顺利过关。不过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陈景峻否认已有共识,而党籍“立委”郑运鹏坚持建议陈水扁请假,另有“立委”感叹现在选择跟陈水扁绑在一起就像“慢性自杀”,民进党前“新潮流系”态度也持续低调,民进党内气氛仍是相当诡谲。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陈景峻指出,目前没所谓共识,下午中执会开放讨论,希望维持多元意见发表,但不希望变成正反意见分歧的局面,也不乐见动用到表决,否则只会增加内部歧见与分裂。

  陈景峻表示,在公领域和公权方面,应该维持给陈水扁高度和广度来思考,但在私领域和私权方面,也就是针对“法律”问题,陈水扁也应做思考,在党员、党团成员与社会对民进党的期待之间权衡。

  前“新系”“立委”林岱桦上午已表明不出席中执会,指“改革派弃守”,而包括沈发惠、林浊水、李文忠等前“新系”要角也多所回避不愿多谈,甚至连电话都拒接,被外界解读为“新系退缩”。

  至于外界所言“新系密谋造反”等说法,陈景峻仅说,上周五全程参加中执会,没听到所谓密谋分裂,只是大家有不同意见,这也是民进党长期以来的现象,不足为奇,不需要见缝插针,“说实在的,个人或派系也没有什么造反的本钱。”

  据报道,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昨晚表示,如果有人认为陈水扁不好,就应该选择退党,不能又要民进党的好处,又想当“改革反省派”。

  民进党籍“立委”郑运鹏则说,大家都是为了陈水扁和民进党好,没有退党的必要,强调自己建议陈水扁请假专心打官司的想法是基于善意,下午中执会也将继续提出,供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或其他中执委参考。

  报道说,也有民进党籍“立委”直言,现在选择跟陈水扁绑在一起就像是“慢性自杀”,但若出现个别“呛扁”动作形同“喝农药自杀”。他说,民进党犹如泰坦尼克号,撞到冰山快沉船时,一旦选择跳船,所有人难逃死劫;假如不跳也是死路一条,但至少可以观望求生,等待救生艇或转机出现。

  该名“立委”感慨地说,原本以为陈瑞仁的起诉书会是纷争休止符,没想到却反而开启下阶段纷争的惊叹号,“整个纷争没随陈瑞仁的报告终止,却回到南北对抗、蓝绿对决的局面。”

  他也透露,上周民进党中执会游锡堃避免表决,之后党中央也有声音传出“民进党要团结,不好的就出去”,被解读为针对前“新系”,“民进党已经失去与扁切割或要扁下台的时机点,我不敢说没人会赞成郑运鹏的请假提议,但势必不会通过。” (云鹏)

  进入专题: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