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夜召“救命律师”顾立雄共商对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0:04 环球时报

  

陈水扁夜召“救命律师”顾立雄共商对策(图)

                                 顾立雄

    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近日召开记者会,说明“国务机要费案”。陈水扁及妻子吴淑珍等6人涉嫌贪污、“伪造文书”等罪行。吴淑珍等4名主要涉案人员将被
起诉,陈水扁“被视为共犯”,因其是“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暂不被起诉。面对这一“出人意料的情况”,陈水扁和“第一家庭”顿时乱了手脚,心急火燎的陈水扁顾不上发火,也顾不上与民进党的“天王”们“交心”,而是连夜紧急找来了一个人共商对策。究竟是什么人居然能让陈水扁在这样的危急关头如此倚重呢?此人就是台湾万国法律事务所的合伙律师顾立雄。

  号称“御用大律师”

  在台湾司法界,顾立雄可是名声显赫,曾担任过“台北律师公会理事长”和“台湾法学常务理事”等职,目前更是担任着“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常务理事”、“总统府人权咨询委员会委员”和“行政院人权保障推动小组委员”等多个重要职务。不过与这些“官帽子”相比,顾立雄更出名的还是他的另一个称号——“御用大律师”。从2000年陈水扁上台开始,顾立雄就接连为陈水扁出庭打官司,陈水扁此前卷入的四个重大案件——“百万美元遮羞费案”和三次与“总统大选”有关的诉讼,顾立雄都全程参与,并因此而被台湾媒体戏称为陈水扁的“御用大律师”。

  眼下,当此“第一家庭”因为“机要费案”再次面临风雨飘摇之际,这个不久前刚刚在“台开案”中让赵建铭免于牢狱之苦的“御用大律师”,俨然已成为陈水扁最信赖的人和最后的救命稻草。

  出身“深蓝”的“绿营干将”

  实际上,除了为陈水扁效力外,顾立雄与绿营渊源极深,接手过李登辉与宋楚瑜的“

麻将官司”以及吕秀莲控告《新新闻》的“嘿嘿嘿官司”,民进党中央每遇法律疑难杂症,也必找他咨询。不过,鲜为人知的是,这位绿营的法律干将竟然出身于一个“深蓝”家庭。顾立雄的父母都是上海人,是不折不扣的“外省人”,因为家庭关系,顾立雄在高中以前可说是吃着“
国民党
奶水”长大的。直到现在,顾立雄的父母依然不能理解顾立雄为陈水扁辩护的做法。有一次,有人问顾妈妈,陈水扁的辩护律师是不是她儿子,顾妈妈坚决否认,连说“不认识这个人”。

  顾立雄政治倾向的转变发生在其大学期间。高中毕业后,顾立雄考入台大社会系。念了一年以后,顾立雄觉得社会系将来没什么前途,于是决定转入法律系就读。在此期间,顾立雄读了不少禁书,政治倾向开始逐渐转变。后来,他听了民进党前主席黄信介的演讲,决定倒向绿营。

  为爱赌气成为律师

  台湾“中视”著名主持人陈文茜与顾立雄是台大法律系的同班同学,提起顾立雄,陈文茜说的最多的词是“没想到”。陈文茜说,顾立雄在大学期间很沉默,话不多,根本没想到日后会成为大律师。实际上,顾立雄本人的理想也不是当律师,他之所以走上律师这条道路,完全是为了“赌一口气”。

  顾立雄的夫人王美花也是他的同班同学,两人在大学就已经确立了关系。1982年,顾立雄服兵役回来后,就去王家提亲。当时王美花已进入“经济部”任职,而顾立雄还是个“无业游民”。王家人对顾立雄并不满意,王美花的姐姐对他说:“律师很难考,随便找一个事情做就好了”。结果顾立雄的自尊心深受刺激,赌气发愤图强,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律师。1983年,顾立雄顺利通过律师考试,并在当年与女友王美花结婚。后来,顾立雄又获得了美国纽约大学的法学硕士学位,打赢了不少难缠的官司,在台湾律师界逐渐闯出了名头。

  深受陈水扁赏识

  在律师界崭露头角后,顾立雄接下了大量争议案件和疑难案件,并因此引起了民进党和陈水扁的注意。由于顾立雄非常善于与媒体周旋,对于煽动民众,更是“有经验、有概念”,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舆论资源。这一点正对上了同样惯于操纵民意为己服务的陈水扁的口味。而顾本人也因为政治理念的原因开始积极介入台湾泛绿势力的活动,并且选择了毫无保留地支持陈水扁。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顾立雄带着一群律师在最后的造势活动“百万人民站出来”晚会中出面“挺扁”。2004年的选举中,顾立雄又亲自担任了“陈水扁律师后援会台北分会”的会长。说来也是奇怪,只要有了顾立雄参与,陈水扁在选战中“往往转败为胜,逆境求生”。因此,顾立雄又被人称为陈水扁的“免死金牌”。

  有专业素质、有“台独”理念、有“挺扁”决心,更“难得”的是还能给陈水扁带来莫名的“好运气”。在这几大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顾立雄遂逐渐成为了陈水扁阵营每遇大案时最优先考虑的诉讼律师。2004年后,顾立雄连续在多起诉讼中成功为陈水扁进行了辩护,为自己挣得了“御用大律师”的头衔。

  然而,就目前情况看,这位“御用大律师”在即将开始的“机要费案”审理中,能否再次成为陈水扁的“免死金牌”,眼下还是个未知数。据台湾媒体分析,台湾检察机关既然敢于提出对吴淑珍等人的指控,肯定是已经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在这种情况下,顾立雄想要再次为“第一家庭”“保驾”,显然面临着极大的困难。

  另外,顾立雄还有一个得力的女助手。据报道,爱穿唐装、绣花鞋的“美女律师”陈玲玉也将为陈水扁一家辩护。陈玲玉同样毕业于台大法律系,是陈水扁的同学,在台湾黑白两道都有着广泛的关系,善于“在幕后解决问题”。▲

本报特约记者 施为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