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医院药房集中托管 首次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40 国际在线

  南京医改进入一个新阶段:对此前医院药房的分散托管改为“集中托管”,并首次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医院药品收入统一到政府卫生财政,再由政府通过财政方式补贴回到医院,以便进一步切断医院、医生和医药公司之间的不当经济瓜葛。

  该试点从南京市玄武区开始,由该区卫生局集体托管区辖所有医院的药房,引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全区药品通过该平台采购,实现医院和药厂直面交易。

  南京市玄武区卫生局局长徐秀兰对此谨慎表示,“目前试点刚刚铺开,还要等看实际效果怎样,才会决定下一步怎么走。”

  而这直接影响到了流通企业利益,一度遭到他们抵制。

  分散托管隐患浮现

  本报记者从南京市纪委获悉,目前全市已有129家医疗机构进入药房托管实质性操作阶段。距离年初制订的200家医院目标逐渐靠近。

  今年4月,南京市卫生局纪委书记、药房托管小组办主任郑建宁对本报记者透露,南京市确定在全市13个区县一级医院全面展开,二级医院也有一半医院进行试点“药房托管”,共约200家医院。

  南京市最早推行该项试点的雨花区“药房托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谢长和当时表示,“托管”的最大特点,是实行“二权分离”和“三个不变”。即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所有权归医院,经营权交给企业;药房的产权、药剂科的职能和药房人员的身份不变。

  当初有两套方案:一是选择定额返还给医院模式,医院药房被托管给企业,所有药品进出由该企业经营管理,企业则支付医院每月一定额度的纯管理费用。

  而另一种模式,即按照销售收入比例返还,如江苏医药公司与雨花区中医院签订合同,收入的35%返还给医院。

  “药房托管最起码控制了药品中部分利润进入医院工作人员口袋。因为双方签定的协议中规定,医药公司有32%-35%的销售额返还给医院,也就是从医生的‘小口袋’进入了医院的‘大口袋’,更有利于基层卫生院的发展。”谢长和如是说。

  “托管”试图从根本上改变医院“医药不分”现状。“托管”后,医院药房由原来多家供应改为一家独家经营。

  这看上去“三全其美”:一是可以保证医院长期稳定收益;二是医药销售企业虽然交给医院的费用不低,却可以省去很多中间环节的支出,包括一些隐形成本,比如红包和给医生处方回扣等;三是消除了腐败,还可逐步降低药价,政府和患者都会满意。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