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医院药房集中托管 首次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40 国际在线

  对此,卫生部部长高强曾对此做出批示:对南京市创新机制,探索有效管理的精神,应给予鼓励,并对实施情况应予关注。

  但高部长同时指示要求了解“药房托管”后药价是否降低,医院与药品的经济联系是否切断,群众负担是否减轻,以及医务人员的反应等。并指派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到南京调研。

  不过,卫生部调研迟迟没有正式做出结论。据悉,他们最担心的是,药房托管后,医院、医生会否与托管企业形成更紧密的利益体。

  此担心不无道理。有专家认为,药房托管一旦在大医院推行,很可能加深医疗腐败,因为托管后药房的所有权没有变化,医药公司和医院、医生之间可能为了共同的利益而“努力”,此外,药房托管还有利于回扣的暗箱操作。

  有参与该项试点的官员承认,药房托管不是“一托就灵”,“一托了之”,由企业经营医院药房,给医院带来了药品更大的效益,但是,市场化运作必然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很有可能产生新的问题。由于企业化的管理并不能与事业单位管理完全接轨,就需要相互之间的磨合与融和。

  更大的隐患在于,这种托管方式绕开了15%的加价限制。按照现行政策规定,15%的加价限制是出于“以药养医”的考虑,只是针对医疗机构。对于流通企业来说,完全可以不受这个限制。医院药房托管后,药品零售价就可以比进价高出很多。

  由于没有15%的硬性约束,药房的药价只能参考现有的、已经被抬得虚高的定价体系。从而,设想中的药品利润从医生的“小口袋”流入医院的“大口袋”,在现实里很有可能变成是流入到了医药公司的“大口袋”。而且,没有了15%的限制,对于卫生主管部门来说,也就失去了通过控制进价来降低药品售价的可能。由于是一家公司托管药房,失去了市场的竞争,医药公司更没有驱动力去降低药价。

  实施真正的收支两条线

  也正是基如此,南京药房托管试运行近一年后,开始着手解决这个潜在的隐患,即引进第三方平台,实行药房集中托管,集中采购。

  试点在南京玄武区推行。“药房集中托管”试点引入“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试图以“第三方平台”的新模式解决药价过高的难题。这个模式的特点是“药品采购权与临床使用权分离”与“一品一厂一送”、“收支两条线”两原则。

  玄武区卫生局集体托管区内8家医院药房,实际上就是将各医院的药品采购权上收。玄武区卫生局组织区内医院的药剂科主任等以及一些专家,组成专家评选组,评估、遴选药品,定下采购目录,通过医药电子商务平台直接向生产厂家集中采购。大部分临床药品均通过网上竞价产生,全部采购签订电子合同,并接入交易结算系统、物流配送体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