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释非禽流感疫区出现人感染病例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2:03 中国网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

  管轶说他的文章中关于H5N1病毒和疫苗有效性的推论是根据一个观察,就是最近在广东、上海都在城市中发生了有人感染禽流感,但是没有在市场或者周边的地区发生禽流感疫情,请问现在有没有什么解释,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呢?谢谢。

  [贾幼陵]:

  这个现象不仅仅在中国内地存在,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在香港都找不到病人的病原来历。我们和卫生部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因为确实当前禽流感病毒散布的面积比较大,特别是一些家禽,如果免疫没有到位,免疫没有按规程去做,有可能带毒但不发病。另外,候鸟、留鸟也普遍带毒,我们在安徽的一只鸟身上发现的病毒和人身上的病毒是一致的,当地虽然没有找到原因,但是这种鸟是经常在稻田中进行活动的,而南方人下稻田经常是光脚的。

  我们知道,禽流感病毒很可能通过多种途径来传播,比如污染过的水、粪便的粉尘、在羽毛中间扑出来的粉尘,都有可能感染到人。而我们国家吃活禽的习惯和家禽交易市场的广泛分布,有可能通过其他途径感染到人。

  大家也看到,我们国家是从2005年底才开始全面免疫的,实验室结果证明,经过按程序认真免疫的家禽,是不带毒、不排毒的,我想随着我们家禽免疫率密度的加大,随着我们免疫的持续开展,人感染的机会会越来越少。

  [新京报记者]:

  刚才贾局长讲到管轶教授的那篇文章数据不真实,除了病毒样品采集的数据不真实以外,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数据不真实?另外,研究方法不科学,除了对疫苗所下的结论的研究方法在你们看来不科学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地方是不科学的?另外,您认为没有出现所谓的“福建病毒”,但是我们一直在跟踪禽流感的病毒变异情况,现在有没有出现新的禽流感病毒变异?

  第二个问题,结论中说南方曾有5个人的病例是由所谓的“福建病毒”引起的,文章中指出的5个病例具体是由什么引起的?另外,文章称病毒中引起的病毒已经在东南亚的禽类中爆发,还可能引起欧亚大陆第三次禽流感大流行,这可能引起了其他国家的一些误解,我国有没有把刚才作出的解释向其他国家也作出解释?谢谢?

  [贾幼陵]:

  刚才我所说的是数据不真实,对于研究方法不科学的问题,两位专家在媒体上已经发表过看法。对于变异的问题,管轶先生说是在2005年以后才出现的一种新的变异,我们对比了基因序列,实际上在2004年的2月份,在我国南方湖南的两个县出现的病毒就是这个病毒,所以它不是一个新发生变异的病毒。而且经过从2004年到现在免疫的实践和实验室的数据都证明,免疫是有效的。既然数据不真实,研究方法不科学,推测结论就更不可能是正确的。牵扯到人的禽流感疫情问题,请舒跃龙博士回答。

  [舒跃龙]: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大陆地区人禽流感的监测结果。在此之前,我想表明我两个观点:第一点,由于人禽流感是一种新发的传染病,全世界对它的认识还远远不够,所以我的一些看法代表我作为专家的个人学术观点。第二点,关于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我对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论文的看法的表述,某些报道是不准确的,希望今天媒体的朋友能够正确的表达我的观点。

  2005年10月至今,中国内地一共发生了20例人禽流感病例,05年7例,06年13例,所有的病例都为散发病例,分布涉及到我国的12个省,其中以南方病毒为主,南方18例,北方2例。中国疾控中心在20例确诊病例中分离到了16株H5N1,并且完成了基因序列的分析。我们从南方病例中一共分离到了15株禽流感病毒,这15株禽流感病毒都比较接近,属于同一组。从北方病毒中我们分离出了1株H5N1病毒,它和辽宁黑山家禽中的病毒比较接近。

  南方分离的病毒和北方分离的病毒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并且我们的病毒与越南、泰国等国从人禽流感分离的病毒同样存在较大的差异。我们也把相关的结果于2005年12月和2006年5月分别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了2株人禽流感病毒,并且在基因库中公布了我们的基因序列,管轶先生在论文中引用的3个病毒的序列是引用了我们的研究成果。

  最后,我想就这个说法,就是“福建病毒”发表一下看法。我个人以为这种提法是不准确的,“福建病毒”不能理解为一个单一的病毒,而是指从遗传关系上比较接近的一组病毒的概念。

  最后一点我想表达的是,流感病毒最大的生物学特性就是容易变异,它很容易在不同的地区造成不同的流行株,我本人是做人流感病毒的,我们每年监测的目的是要发现在每个地区、每个国家流感病毒是不是有差异。

  所以,我们不能简单或者武断地从病毒的变异去推测哪一种类型的禽流感病毒对我们的威胁更大,我觉得以目前我们掌握的知识,还不能回答这一点。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既然你们可以逐一点拨文章中很多的漏洞和不正确的地方,是不是会采取法律的行动追究责任?我们知道香港大学管轶在内地跟一些实验室有一些合作,会不会因为这个事情,你们会中断跟香港大学所有的合作计划?谢谢。

  [贾幼陵]:

  我想说,我们一直在密切的监测禽流感病毒是否发生变异,而且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的参考实验室,一旦发现一种新的病毒,就马上进行全序列检测和分析,并且用这种病毒对原有的疫苗免疫过的家禽进行攻毒试验,看它是不是有效。实际上刚才陈化兰女士介绍到了,原来的疫苗对北方的变异毒株保护率只有83%,因此我们及时地用新的病毒构建出新的免疫用的毒株。最近,在今年下半年,已经用了6.2亿羽份,新的病毒引发的疫情已经完全被控制住了。而且我们已经先后用4株不同的毒株构建了10个疫苗株,防止病毒发生变异,可以及时地投入使用。

  说到跟香港大学的合作问题,实际上在2005年8月份,在管轶的文章在《Science》上发表之后,我们就曾经通过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张树义先生,跟管轶先生进行了联系,我本人邀请他跟我进行会谈,交流有关方面的问题,管轶先生粗暴地拒绝了我本人的邀请。之后在今年1月份的禽流感国际筹资大会上,陈冯富珍女士跟我谈到了跟香港大学合作的问题,我表示愿意跟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的袁国勇博士进行交流,陈冯富珍女士非常高兴。

  在今年2月份,我受香港特区政府的邀请到香港进行访问的时候,我们主动地约见了袁国勇先生进行了非常友好的会谈,而且在座的有本文的作者韦伯斯特先生。袁国勇先生和韦伯斯特先生都表达了合作的意愿,同时向我保证,所有的活动一定要遵守中国内地的有关法律,不会干违法的事,以前的事情不要再说了。袁国勇先生是管轶的上司,我们所做的一切承诺和意愿他们都如实的表达,但没有遵守诺言,包括管轶本人,他也向我们表示遵守国内有关的法律,没有遵守诺言的不是我们这一方。当然我们还愿意跟国际的有关单位、有关科研组织进行合作。我在这里表达一个意愿,中国农业部、

卫生部一定会跟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的合作,共同努力克服禽流感对全人类的威胁。

  [华清]: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贾幼陵先生、陈化兰女士和舒跃龙先生。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