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民进党有人提“释宪”护扁 党内意见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7:4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民进党内有人建议对“宪法”第52条检察官传讯台湾地区领导人是否“违宪”一事声请“释宪”。民进党内对建议看法不一,形成赞成与反对两派观点。而台当局“行政院长”苏贞昌10日在台“立法院”答询时表示,目前不考虑提出“释宪”。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10日表示,他个人建议
民进党应审慎考虑对“宪法”第52条提出“释宪案”,即检察官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讯问已“违宪”,“违法”手段取得的证辞也无证据效力。

  对此,陈水扁的嫡系高志鹏表示,“这是很好的意见”。

  魏明谷也支持声请“释宪”,他说,检察官陈瑞仁讯问陈水扁,陈水扁可能愿意出庭应讯,但两人却都扭曲了“宪法”第52条的“立法”精神,应由台“大法官”“释宪”,明确解释,以免未来所有检察官都起而效尤,造成政治纷扰。

  据报道,持反对态度的赖清德认为,“释宪案”若在检察官讯问陈水扁前提出,问题会比较简单,但现在若由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出“释宪案”,将遭遇很大的困难,外界会解读为是替陈水扁解套,况且台“大法官”对重大议案可能不敢出来解释,或者不一定会在一审判决前完成“释宪”,若真要提出“释宪案”应由公正第三者、台“司法院”主动提出。

  蔡其昌说,观念上并不反对柯建铭的说法,因为在“宪法”上的确有疑义,但这个时刻提出“释宪案”,只会在蓝绿架构下引起泛蓝不满,讨论“宪政”制度的企图会被忽略,对目前情况也不会有改善。(云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