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务实态度得到非洲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陶勇

  

  刚刚结束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承诺,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所有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 至2005年底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据与会的刚果(布)
总统萨苏称,总额达100亿美元。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 坛成立以来,在论坛框架内,中国已经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部分欠华到期政府债务共109亿元人民币 。

  中国对非借贷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背景和规模如何?借贷国是如何使用这些贷款的?这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国人的广 泛关注。

  

  坦赞铁路

  无息贷款近10亿

  中国对非借贷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

  1964年,

周恩来总理在访问非洲时提出《中国对外援助8原则》,其中第3条指出:“中国政府以无息或低息贷 款的方式提供经济援助,在需要的时候延长还款期限,以尽量减少受援国的负担。”自此以后,一些重大援非项目,如铁路、 公路、水电站等,均采用了无偿援助与无息、低息贷款相结合的融资形式,以著名的坦赞铁路(编者注:该铁路东起坦桑尼亚 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的新卡比里姆博希,全长1860公里,1970年10月正式开工,1976年7月全部建 成移交。中国先后派出了3000名专家)为例,中国政府前后提供无息贷款达9.88亿元人民币。但总的来说,改革开放 前中国对非以无偿援助为主,贷款只占很小的比例。

  十一届三中全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之后,中国开始反思对非援助摊子大、花钱多、效益差的局面,原先“无 私合作”的理念逐步被“互利合作”的务实态度所取代。

  1995年下半年,中国对援外方式进行了重大改革,变原先的无偿援助为优惠贷款和援外合资合作方式,自此,贷 款成为中国对非洲各国主要的资金支持模式。

  和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一样,中国对非借贷也分为政府间借贷和商业借贷两种。

  关于历年政府间信贷的总额,中国官方并未提供确切数据,据英国《金融时报》称,自1964年迄今,中国共向40 多个国家提供了政府贷款;在商业贷款方面,截至2005年底,中国进出口银行向非洲国家累计批准贷款500多亿元人民 币,支援各类项目200多个。

  

  贷款大多用于

  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对非贷款所涉及的用途相当广泛,如石油和矿产开发,铁路、公路及港口建设,基础设施的恢复与重建,卫生、 教育等设施的建设与完善,办公楼、会议中心和体育场建设等。

  这往往要根据双边协定和借贷国需要来确定,如在加纳,中国提供的12亿美元贷款被用于建造水电站;而在利比里 亚,4000万元人民币贷款中相当部分将投入到矿物和石油勘探项目中。

  由于中国一贯遵循“不附加贷款条件”的原则,所以对于借贷的用途,主要依靠贷款时签署的双边协议由非洲国家履 行自己的义务。

  据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负责此次中非峰会筹备工作的翟隽称,中方贷款只占非洲外债总额(2840亿美元)的“ 很小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