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绿营“救火队”顾立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01 青年参考

  日前,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以涉嫌贪污、伪造文书等罪行,正式起诉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等4名涉案人员,陈水 扁也被列为“共犯”。面对此起彼伏的讨伐声,陈水扁公开表示,只要一审判决妻子有罪就下台。视权力如命的陈水扁为何发 下这般“重誓”?除了民进党“挺扁”外,大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此前曾数次帮陈水扁打赢官司的“御用律师”顾立雄 ,据传将再次披挂上阵。

  出身“深蓝”家庭而“挺绿”,被称为陈水扁的“免死金牌”——绿营“救火队”顾立雄传奇

  本报特约记者于洋

  

  父母是“深蓝”外省人

  在台湾司法界,顾立雄的名头很大,目前是一肩挑3职:“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常务理事”、“‘总统府’人权咨询 委员会委员”和“‘行政院’人权保障推动小组委员”。不过,所有这些“官帽子”都比不上一个称呼——陈水扁的“御用大 律师”。

  顾立雄出生于1958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之后取得了美国纽约大学法学硕士学位。自他“出道”以来,一 直跟民进党走得很近,并逐渐成为绿营的“首席律师”。但鲜为人知的是,他是来自“深蓝”家庭的外省第二代,父母都是上 海人。由于顾立雄与“挺蓝”的父母对台湾的前途看法不同,一家人经常在家里上演政治论战。

  有一次,顾立雄的母亲上菜市场买菜,因为乡音太浓,一听就是外省人,当时支持民进党的菜贩不愿卖菜给她,顾妈 妈回家哭得一塌糊涂。这件事后来被另一个菜贩知道了,他立即责怪不愿卖菜给顾妈妈的菜贩,因为她儿子顾立雄是支持陈水 扁的。

  

  为赌气成为名律师

  台湾“名嘴”陈文茜与顾立雄是台大法律系的同班同学。提起顾立雄,陈文茜说得最多的词就是“没想到”。陈文茜 说,顾立雄在大学期间很沉默,根本没想到他日后能成为律师。实际上,顾立雄踏上律师一途,跟他妻子的姐姐说的一句话有 关,他为了赌气才成为律师的。

  据岛内媒体披露,顾立雄大学联考时考入台大社会系,念了一年,觉得师资让人很失望,出路也令人茫然,于是决定 转系,但因为联考成绩不高,惟一能转的就是法律系。转入法律系后,顾立雄认识了王美花,两个人很谈得来,就私下确立了 关系。

  1982年,顾立雄参加了法官考试,但没有考中。1983年3月,顾立雄去女友家提亲,当时王美花已进入“经 济部”任职,女友的姐姐对他说:“律师很难考,那就随便考一个,找个事情做就好了。”顾立雄的自尊心深受伤害,赌气发 奋图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通过律师考试,并于当年年底与王美花结婚。

  

  因“挺扁”与家人闹翻

  顾立雄“挺绿”与母亲“深蓝”的立场不合,这让顾妈妈很是上火,她甚至对外不承认顾立雄是她的儿子。有一回, 顾妈妈和朋友打

麻将,牌友看到电视上给陈水扁辩护的顾立雄长得很像她,于是随口问道:“顾立雄是不是你儿子?”顾妈妈 不假思索地回答:“不是!”

  最令顾立雄伤脑筋的是,他的大儿子对他很有意见,从来不让同学知道自己是顾立雄的儿子。偏偏父子俩又长得很像 ,只要同学们看到电视上的顾立雄,就会联想到他们的父子关系,所以大儿子也很怕同学们看电视。好在他的同学们不怎么看 电视,只上网,网上顾立雄的照片并不多。每次全家外出时,儿子也不愿跟顾立雄走在一起,王美花只好经常数落儿子:“好 像你老爸见不得人似的。”

  

  绿营“救火队”名副其实

  顾立雄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他打赢了不少难缠的官司,在台湾律师界逐渐闯出了名头。

  顾立雄刚“出道”时,就曾为一名涉嫌杀人毁尸灭迹的警察辩护,结果在法庭外遭到死者家属围殴。据说,这名警察 专放高利贷,一次找人向债务人讨债,讨债者却把债务人弄死,并焚尸弃至水库。顾立雄找了大量证据,证明该警察不在案发 现场。官司打赢了,但顾立雄遭到了死者乡亲的恐吓,好久都不敢大大方方地出门。

  后来,顾立雄又接了很多难缠的官司,找他打官司的人络绎不绝。岛内不少政要名人一遇到官司,首先想到的可能就 是顾立雄了。但顾立雄只为“绿营”服务,鲜有替“蓝营”打官司的记录。

  顾立雄除接受陈水扁委托外,也是前“总统”李登辉的“御用律师”。2004年“总统大选”后,亲民党主席宋楚 瑜不满李登辉指称他私下去打麻将,提起了侵权行为损害赔偿的诉讼,李登辉立即想到委托顾立雄为自己辩护。据说吕秀莲也 很看好顾立雄。在2000年陈水扁当选“总统”后没多久,岛内发生了轰动一时的“嘿嘿嘿事件”,当时,台湾《新新闻周 刊》指吕秀莲向该刊总编辑杨照散布陈水扁绯闻,一度引发扁、吕关系紧张,吕秀莲坚决否认此事,并委托顾立雄控告《新新 闻周刊》,缠讼多年,吕最后胜诉。

  2004年“总统大选”前,当时的

国民党主席连战质疑陈水扁财产暴增、操守有问题,“第一夫人”吴淑珍则控告 连战涉嫌诽谤,也是委托顾立雄出马。前不久,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深陷“台开案”漩涡,危急时刻,顾立雄再展“伶牙俐齿 ”,让赵建铭躲过了牢狱之灾。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的女儿苏巧慧,曾与顾立雄共过事。她认为,与其说顾立雄是“御用律师”,不如说他是“救 火队”。苏巧慧说,与绿营有关的大案,通常时间都很紧,顾立雄每次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分析状况、写出状子,把状子给当 事人看,修改后定稿,然后递状,办案速度实在惊人。这一说法经报道后,顾立雄又多了个绿营“救火队”的名号。

  

  “挺扁”很卖力

  据报道,陈水扁之所以欣赏顾立雄,正是看中了他的“台独”理念。顾立雄也积极介入台湾泛绿势力的活动,毫无保 留地支持陈水扁。

  在2000年各方并不看好陈水扁之际,顾立雄于当年在民进党“百万人民站出来”的造势晚会中,突然站出来“挺 扁”,轰动一时。2004年“总统大选”时,当时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搭档,声势远远高过陈水扁和吕秀 莲,可顾立雄还是“义无反顾”地接下陈水扁律师后援会台北分会会长的差事。说来也怪,只要有了顾立雄的参与,陈水扁在 选战中往往能“转败为胜”。因此,顾立雄又被人称为陈水扁的“免死金牌”。

  有专业素质,有“台独”理念,有“挺扁”决心,还能时常给陈水扁带来“好运气”,顾立雄自然被绿营看好。据台 湾媒体分析,顾立雄之所以成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身为律师,却具备十分了得的“政治手腕”,善于与媒体周旋,能最 大限度地调动舆论资源。这一点与惯于“操作民意”的陈水扁十分相像。就连民进党的高层都说,顾立雄与绿营其他律师有很 大的不同:一般的律师发言时,常讲一些法律条文,媒体和民众根本听不懂,而顾立雄总是用“白话文”讲话,三言两语切入 重点。顾立雄说,处理这些大官司,“难的不是官司本身,而是和媒体的互动,以及政治考虑的部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位“御用律师”能否让吴淑珍脱身,并为陈水扁解套,还是个未知数。让顾立雄头疼的是,他 这次遇到了“铁面检察官”陈瑞仁。究竟“鹿死谁手”,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