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新中国空军11月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01 青年参考

  今年11月1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57周年纪念日。中将王秉璋(1914~2005.10)是创建 新中国空军的元老,历任空军参谋长、第一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国防科委副主任等职。王老生前多次给笔者讲述过人民空军成 立时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舒云(军旅作家)/文

  1组建空军最初是为了解放台湾

  建立人民空军,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决定在东北建一所航空学校。1947 年12月5日,在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致东北局的电报中,毛泽东加了一句话:建立空军已成了我党的迫切任务。1948 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将向长江以南进军时,中共中央把建立空军的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

  1949年1月8日,中央政治局提出:1949年及1950年,应当组建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这时,东北老航 校已经培养出了包括飞行员在内的500多名技术人才。3月17日,军委航空局在北平灯市口同福夹道7号开始办公。8月 组建担负北平地区防空任务的飞行中队,并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飞行表演。到1949年年底,全国修复了40座机场,开通了 北京至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四条航线。

  1949年7月10日,毛泽东致信时任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我们必须准备攻打台湾的条件,除陆军外主要靠海军 和空军。二者有一,即可成功。二者俱全,把握更大。

  毛泽东在信中正式提出组建空军,可考虑选派三四百人去苏联学习6~8个月,并购买100架左右的飞机。同时请 苏联代训飞行员,掩护渡海,准备明年夏天解放台湾。毛泽东说:我们打了几十年仗,建立了很强大的陆军,但是我们没有空 军对付头上的飞机,就是凭不怕死,凭勇敢,凭敢于牺牲的精神。今天我们有了建立海、空军的条件,就要着手建立一支强大 的海军和一支强大的空军。尤其是空军,对于国防尤其重要,应当赶快建立。

  1950年3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在空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说:我们建设空军,要达到和完成怎样的 任务呢?首先要配合完成解放台湾、海南岛以及消灭残匪的任务,做到在一定的领海和领空上初步取得制空权,能够击退任何 侵略者的进攻。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军和海军都是为解放台湾突击建立起来的。

  2斯大林答应卖给中国飞机

  周恩来在筹建新中国的百忙之中,着手组建空军。他建议空军司令员由刘亚楼(第四野战军第14兵团司令员)担任 ,说就他最合适,毛泽东同意。周恩来要刘亚楼提出空军机关的组成方案。刘亚楼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空军领导机关拟由 第14兵团机关加上军委航空局组成。1949年7月26日,中央军委办公会议同意了这一方案。8月19日,第14兵团 机关2515人,由武汉抵达北京南苑。10月25日,中央军委正式任命刘亚楼为空军司令员,萧华(第四野战军第13兵 团政委)为空军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王秉璋(第二野战军17军军长)为空军参谋长。当年11月初,总参谋部就空军的名称 及级别问题向毛泽东报告,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和“中国人民空军司令部”两种方案。毛泽东圈定“中国人民 解放军空军司令部”,并暂定按兵团一级待遇。

  空军是具有复杂技术的新兵种,除东北老航校的少数技术骨干外,大多数人员来自陆军,还有一些是地方招收的青年 学生,以及

国民党留用人员。从航空技术上说,苏联顾问主张用苏联空军的一套,国民党留用人员主张实行美国空军和国民党 空军的一套。到底以什么样的标准建设人民空军?经过反复讨论,刘亚楼明确提出“在陆军的基础上建设空军”的方针。

  当然,光靠中国本身的力量不行,新成立的空军需要苏联的帮助。1949年7月中旬,中央五大书记之一的刘少奇 率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7月25日,毛泽东给刘少奇并转斯大林的电报中说:我们希望你们同斯大林同志交换意见,苏联能 否给予我们这方面的援助,即用6个月至一年的时间为我们培训1000名飞行员、300名地勤人员。此外,能否卖给我们 100~200架歼击机、40~80架轰炸机,用于攻占台湾。7月27日,斯大林痛快地答应卖给中国飞机,但提出不要 在苏联训练飞行员,而是派专家到中国帮助建航校。中央军委决定立即派刘亚楼赴苏联,与苏联空军具体商谈购买飞机、聘请 专家和帮助开办航校等事宜。

  1949年7月31日下午,毛泽东、周恩来等接见第二天即将赴苏联谈判的刘亚楼。刘亚楼介绍说:王弼(先任空 军副政委,后任空军副司令员)是30年代在苏联学过航空机械的工程师,吕黎平(后任第四航校校长、沈阳军区空军副司令 员)是我党选派新疆学习飞行的红军干部。毛泽东对刘亚楼说:你在苏联学过地面指挥。你们三人既有地面指挥员,又有空中 驾驶员,还有能设计、修理飞机的工程师,三位一体,难得呀!你们就是将来空军主要成分的缩影。毛泽东拿起一瓶红

葡萄酒 ,给每人斟满一杯,笑着说:预祝你们顺利完成任务,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空军,干杯!

  3苏联专家帮中国建了6所航校

  1949年8月13日,刘亚楼等跟着刘少奇和王稼祥(当时中国驻苏联大使),在一名苏联少将陪同下,来到苏联 武装力量部的办公大楼。苏方参加会谈的是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和空军总司令维尔希宁元帅,以及主管训练的空军上将副司令、 空军中将训练部长等。

  华西列夫斯基元帅说:我们已经得到斯大林大元帅的指示,由苏联援助中国建立空军,中国方面的设想和意见可以先 谈谈。刘亚楼在苏联生活过多年,他用俄语详细谈了“家底”。东北老航校已经培训了60名能飞美式P-51、日本“隼式 ”战斗机和高级运输机的飞行员,还有50余名飞行学员在训练日式高级教练机。这110名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分别是50、 100和300小时以上。此外还培训了25名领航员,100余名机械人员,300余名气象、仪表、场站人员。从日本、 国民党空军接收了80架各式飞机,三分之一可以参战,还接收了沈阳、北平、南京、上海的飞机修理厂。

  刘亚楼还谈了组建空军的设想,无论从解放台湾的直接需要出发,还是从巩固国防的战略考虑,中国都需要建立一支 有战斗力的空军,希望苏联援助我们,在一年之内,帮助我们建立一支由300~350架飞机组成的空军战斗部队。

  1949年8月14日,在中苏第二轮会谈中,苏方详细询问了东北老航校的训练情况,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各类飞 机的数量,飞机工厂的修理能力,机场面积与完好程度,飞行员的条件,地勤人员的数量、质量,国民党空军的作战能力以及 对地面作战的支援程度等。刘亚楼也了解了苏联空军总部的机构名称,航校的体制编制、训练年限、课目、时间,教练机与战 斗机种类,飞机维护修理程序,机场的保障机构与人员编制等。除了喷气式飞机性能和某些属于作战指挥的机密项目外,苏方 基本上还算开诚布公。

  苏方提出派878名苏联专家,帮助中国建立6所航校,同时卖给中国343架各型飞机。这与中国提出的方案基本 相符,刘亚楼当即表示同意,并对苏方的高效率表示衷心感谢。刘亚楼说:有些具体问题,会后再继续磋商。关于购买飞机、 器材以及聘请专家的各项费用,请按世界通常的价格计算,由我国政府核实结算,将来向苏联政府偿还。刘亚楼和苏联维尔希 宁元帅草签了苏联援助中国建立空军的协定。10月5日,斯大林和联共中央批准了援助中国建立空军的协议书,第一批23 名苏联专家已经集中,很快就出发到中国。

  10月6日,中共中央电告刘亚楼,与友方谈的一切计划都很好,中央完全同意,并命令迅速建立6所航校。

  10月16日,刘亚楼一行回到北京,组建空军的工作全面铺开。刘亚楼要求各航校必须在12月1日开学,空军参 谋长王秉璋组织各部门全部投入筹建。航校的组织编制,开办经费、设备器材装备的分配、运输,物资给养的供应,同地方政 府洽商解决营房等等,千头万绪都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保证按时开学。各航校第一批学员经过6个月紧张的理论教育和飞行 训练后,顺利毕业。正赶上抗美援朝战争,他们中的很多人驾着战机,用生命和新学到的飞行技术,创造出了世界空战史上的 奇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