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苦命的川娃出狱后湖南就是你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8:0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李铭勋黄开堂

  通讯员/唐基伦李志刚

  自幼就缺乏亲情与关爱的四川籍“浪子”李本华,因犯破坏电力设施罪锒铛入狱,成了无家可归、无路可走的苦命犯 人;备受宠爱和娇生惯养的湖南籍村干部之子张超,因
犯强奸罪被判无期,成了埋在亲戚朋友心底永远的痛。二人在狱中相识 相知后,很快便成了同病相怜的好兄弟。

  为了让父母在有生之年能过上几天安稳日子,张超找到李本华商量,希望他出狱后能留在湖南替自己照料家中父母, 没想到李本华竟欣然接受。一番周折之后,出狱那天,李本华发现张超的父亲已在狱门外等候自己多时。

  紧紧拉着张超父亲那双布满老茧的双手,看着老人慈父一般温暖的面容,李本华“扑通”一声跪倒在地:“爸爸妈妈 !请接受四川籍失足浪子的真诚一拜!”

  亲情残缺,让四川浪子“二进宫”

  1970年6月,李本华出生于四川省南部县五林乡七库村一个贫寒农家。那时,一家人常常为生计发愁。就在他两 岁时,母亲又为他生下一个妹妹。眼看一家四口的日子越来越难以维持,父亲只得没日没夜地拼命干苦力活。

  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全家人饥寒交迫之时,小本华的父亲却因疾劳成疾撒手尘寰,那一年,李本华才7岁。父亲的 突然离世,在本华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巨大的阴影和创伤。一天下午,他放学回到家中,却发现母亲和妹妹都不见了踪影。他 哭喊着找遍了村组和山前屋后,但最终没有找到自己的妈妈。从此,小本华成了一名孤儿。

  1983年春节刚过,带着对山外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出门可以挣大钱过好日子的奢望,李本华只身单衣破衫地走 出了山村。

  由于出门时没有带盘缠,饥饿时他只好上山采摘野果充饥,困了就拿山洞当家当床铺。三天后,他终于顺着公路初次 走进了四川省的南部县城。在县城转悠了一天并几次碰壁之后,他又听说到大城市里可以挣大钱,于是决定逃票扒货车。来到 四川省广元火车站后,李本华几次爬上火车都被赶了下来,后来他只好乘人不备钻进了一节货车厢。就这样,他被火车带到贵 州。经过一周的四处流浪和寻觅,他终于在一处小型建筑工地上找了一份干苦力糊口的差事。那一年,李本华才13岁。

  接下来的近十年时间,李本华先后去过湖南、海南、广东、上海等地。由于没有文化和技能,他奔波劳作只能勉强填 饱肚皮。其间,不管什么样的活,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做。在这十年的时间里,他搞过建筑、修过公路、干过砖厂,还帮人挖 过煤、筑过水库。那几年,他不是被包工老板克扣工资,就是被骗,所以身上一直没有积蓄。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受一位工友指使和金钱诱惑,他鬼使神差地参加了一次盗窃活动。1993年,李本华因犯盗 窃罪被广西南宁铁路运输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

  刑满释放后,因为无家可归,外加身无分文,李本华仍然过着流浪的生活,而且一过又是5年。2002年9月中旬 的一天,李本华偶然结识了一位“东北大哥”。那位热心的大哥告诉他,在湖南偷电力设备很赚钱,一晚上可以搞500元钱 ,而且根本不用担心被抓着。听着这位热心大哥的“真心”相劝,再摸摸两个空空的裤袋,平时一向义气直爽的李本华再次动 心了。于是他又匆匆辞掉手头的差事,从广西全州来到湖南永州的东安县城。然而,命运再次跟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他刚 一伸手就被逮个正着。

  2002年9月27日,李本华因犯破坏电力设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送往湖南省永州监狱服刑。

  狱中兄弟,仁义闪耀着人性光辉

  再次从自由的社会沦落到高墙内之后,李本华的心情倾刻间跌到了谷底。在监狱里,别的狱友每月甚至每周都有亲友 前来探视,或是送钱送衣,他却常常窘迫到连买牙膏牙刷和洗衣粉的钱都没有。

  每当看到或想到这些时,他总会情不自禁地流泪。静静地躺在铺上,看着

天花板,他甚至想过自杀。

  李本华平日的一些异常举动,被同在一个车间改造、同在一张车床劳动、同在一间宿舍生活的狱友张超看在眼里,记 在心上。于是,张超经常主动找他聊天拉家常。渐渐地,他俩成了无话不谈的兄弟。

  张超的老家在湖南省祁阳县大江林场的赵家棚村。他上面有3个姐姐,父亲张东生是一位有着20多年村支书经历的 村干部。因为张超是家中惟一的儿子,所以父母十分溺爱和娇惯他。父母从小的娇宠,让他养成了不爱读书等坏习惯,以致小 学毕业后就辍学了。父母为了让儿子长大有出息,花钱将他送进了林校。1994年,张超从林校毕业后就进入大江林场工作 。四年后,他又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并走出了家乡的那座小城。

  2002年6月,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在赵家棚村炸开了锅:张超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由于在家时张超很少做事,外加身材弱小,所以面对监狱里的劳动改造,他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压力很大。而这些, 也同时引起了细心的李本华的注意。每当狱里组织劳动时,看见张超弱不禁风的样子,李本华总是抽空帮他一把。平日,李本 华也经常帮张超分担一些活儿。一次,深受感动的张超突然问李本华为什么总是帮助自己,李本华回答说:“我的身体比你强 壮,你在家没干过什么活,在监狱里有些事肯定做不好。以后只要有做不完的事,你就告诉我一声,我可以天天帮你干,谁叫 我们是兄弟呢!”

  听了李本华这句发自内心的话语,张超非常感动。在彻底了解李本华的身世之后,张超对他的经历也深表同情。自那 以后,他俩总是利用劳动的间隙在一起交流谈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兄弟俩的感情也越来越深。看到李本华没钱,张超就经常 给他买生活日用品,有时家里送来好吃的,他总是不忘分给李本华一份。而李本华也是一如既往地帮助张超,常常在完成当天 的工作任务之后,就马上过来给张超当帮手。看着两人的变化,监狱领导也十分重视。监狱长周代永以及教育科的一些同志, 也经常找他俩促膝长谈。很快,两兄弟便成了监狱改造中的一对好榜样和好搭档。

  在狱中服刑的几年时间里,两人一直相互鼓励共同进步。2004年底,李本华因表现积极而被减刑9个月,张超也 因多次被评为“月改造积极分子”和“优秀学员”,由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19年。

  得到这样的消息,两人都激动得热泪盈眶。那天夜里,兄弟俩彻夜难眠,张超在多次谈到李本华对自己这几年的帮助 时十分感动。李本华在想到张超平时对他生活的关照时,也哽咽着对张超说:“你家在湖南,我家在四川,虽然我们没有血缘 关系,但你平时待我比亲兄弟还要好。兄弟,你的仁义让我看到人性的光辉,你的热心让我不再感到孤独。即便是出狱了,无 论是身在天涯海角,我这一生都不会忘记你这位好兄弟的!”

  安心服刑吧,我愿代你做儿子

  转眼2005年春节过去了。按照常理,时间过得越快监狱里的犯人就越兴奋,李本华却与众不同。随着刑满释放日 期的临近,他越来越感到焦虑和惆怅。

  一天中午,见李本华躺在铺上辗转反侧的样子,张超似乎看出了他的心思,于是便主动找他谈心。通过一番追问和劝 说,李本华终于开口说话了:“兄弟,我现在好烦躁,再过半年就出狱了。可我没家,如今又是这个样子,出去之后又没技术 和文化,已经30多岁的人了。我这段时间想了很多,出去之后肯定又会到社会上乱搞。其实,我从没想过要故意去违法犯罪 ,可是出狱后我的生活该怎么办?难道还要继续过那种东飘西荡的生活吗?”

  作为狱中最知心的兄弟,张超在听完李本华的心声后,也隐约体会到了他的无奈和难处。他很是为李本华的将来担忧 ,也想帮助他,可一时又想不出办法来。于是,他尽可能利用空余时间,来做李本华的思想工作。他告诉李本华:“你出狱后 不要再有什么邪念了,你已经坐过两次牢了,也该总结经验教训了。出狱后找一份工作,挣些钱将来成个家,好好过安稳日子 。我在狱里还有一二十年时间,有条件的话我还会积极改造,争取再次得到减刑。如果你认我是兄弟的话,我们可以做一辈子 的朋友!”听到这番话,李本华泣不成声。

  看到情绪日渐低落、神态反复不定的李本华,张超想起了自己在深山老林里的那个家;想起了年迈且含辛茹苦的双亲 ;想起了自己因犯罪而给家人留下的伤害和悲凉。自进入监狱服刑那天起,家里的两位老人就成了他最大的牵挂。

  由于张超的母亲一直轮流居住在三位姐姐家,顺便帮她们做点力所能及的活儿。父亲又有高血压,一个人居住在农村 的山坳里,万一跌倒在哪个坑里也没有人知道,所以张超十分担心他的安全。每每想到这里,他的脑海中就会迸出一个念头: 如果让李本华出狱后到自己家中生活,不但可以使他的生活稳定下来,而且还可以照顾年迈的双亲。自己在狱中,也用不着为 父亲的安全整天担心了。想到这里,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心中滋生了。

  一天中午,当张超将这个埋藏在心里多时的想法告诉李本华时,没想到李本华当即就欣然接受了。但紧接着,李本华 的脸色就阴沉下来了,他在想:虽然张超能接受自己,但他的家人也愿意接纳我吗?要知道我可是一个来自四川的 “二进宫 ”的失足青年啊!当李本华将自己的顾虑告诉张超时,张超却非常自信地说:“我出狱还要一二十年,到那时不知我父母是否 还健在了,你如果能到我家生活,这将是‘一箭三雕’的大好事。放心吧!只要你本人愿意,父母亲人的工作由我来做!”

  2005年6月中旬,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张超在电话中把自己这个酝酿多时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与此同时, 他还在信中向父母分析了一番李本华来家中的几大好处,希望父母及姐姐能接纳李本华。

  在对李本华的情况做了了解后,张超的家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担心李本华先后坐过两次牢,思想是否能完全改变 是个未知数。儿子张超已经入狱了,如果再领一个犯了罪的人回家,万一他继续搞歪门邪道,全家人的日子就没法过了。另外 ,家里的条件差,住处又偏僻,一旦他呆不习惯,在这里呆上一两年又跑了,这让他们的老脸往哪里搁?

  虽然自己的想法遭到亲人的反对,张超却没有气馁。在父母的一次次探访和给家里的电话书信中,张超一再保证李本 华是一个老实本分、吃苦耐劳的人。与此同时,他还利用一切机会,耐心地给姐姐、姐夫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能劝服父母, 尽量赶在李本华出狱前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

  姐姐和姐夫思想观念的转变,再加上张超在电话里的多次劝说,使母亲王爱英的思想疙瘩慢慢解开了。经过十几个日 日夜夜的思前想后,父亲张东生固执的念头也逐渐出现了转变。在为儿子一片孝心和爱心感动的同时,张东生对李本华的身世 也感到分外怜悯和同情,于是,这位心胸开阔的老共产党员决定接纳李本华。与此同时,他还动员思想飘摇不定的老伴“看远 一点”。

  当张超得知家里的双亲和姐姐、姐夫都表示愿意接纳李本华时,便迫不及待地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李本华。听到这个好 消息,李本华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他紧紧抱住张超,哽咽着说:“兄弟,到你家后,我对待你的父母会像对待自己的亲爹亲 娘一样,我愿意照顾他们一辈子!”

  爸妈请接受失足浪子真诚一拜

  张东生要接纳一个四川籍失足“浪子”的消息,在赵家棚这个偏远的小山村传开后,立即掀起了轩然大波。一些村民 感到张东生的做法不可思议。一位村民甚至还跑到张东生的家中,对他说:“他(李本华)到村里来,我们大家都有顾虑。他 来了以后还会不会做坏事?会不会对村子里的治安有影响?这些你们都应该慎重考虑一下!”

  听到村民这样的劝说,张东生回答说:“他(李本华)无娘无爹,老家没屋,什么都没有,就一个孤儿,在这种情况 下,我看到他有怜悯感。他马上又要出狱了,如果他家里条件稍微好一点,如果他有财产有屋,或是有爹娘和兄弟姐妹,我都 不会理他。”

  下定决心后,张东生不再理会别人的议论和猜测。而就在这个时候,离李本华出狱的日子只有三天了。于是,张东生 和老伴商量,决定次日就去永州迎接李本华。

  2005年8月22日,在湖南永州监狱的会见室里,李本华终于见到了自己要认的爹娘。张东生一手拉着张超,另 一只手拉着李本华,然后激动地说:“以后你们俩就是亲兄弟了,我高兴啊!”听到张东生这句发自肺腑的话,李本华突然喊 出了26年来一直没再叫的称呼:“爸爸!”泪水也随之滚落下来。

  8月24日上午,当刚刚迈出监狱大门的李本华,见到前来迎接他回家的张东生夫妇时,激动的泪水再次夺眶而出。

  回到大山深处的新家,迎接李本华的还有姐姐和姐夫等热情的一家人。当晚,姐姐、姐夫早已为李本华准备好了一桌 丰盛的酒席。坐席上,原本滴酒不沾的李本华,频频向爸爸妈妈敬酒,频频与姐姐姐夫举杯。那晚,究竟喝了多少杯酒,就连 李本华自己也不清楚;那晚,李本华当着全家人的面,严肃地跪拜在张东生堂屋的供桌前,并在张家的祖辈前连磕了几个响头 ;那晚,李本华让张东生夫妇俩坐在堂屋的椅子上,自己则跪在他们面前,深情地对他们说:“爸爸妈妈,从今以后我就是你 们的亲生儿子,现在请接受失足浪子的真诚一拜!”说罢,他接连向刚认下的父母磕了三个响头……

  等一切安排停当,李本华便告别湖南的“爸妈”只身前往广东打工。现在,他几乎每月都要打几次电话和写几封信给 张超,劝他在狱中积极改造,争取早点减刑出狱。

  (作者声明:本文不得上网、转载和摘编,违者则视为侵权,将依法追究)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1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