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宋祖德:站在娱乐明星对立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14 《法律与生活》杂志

  “远华案红色保时捷”使宋祖德由一名默默无闻的商人一时间变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以一两天一次的频率在博客中爆料名人的私人生活内容,他成为知名度极高的争议性人物。

  人物档案:

  宋祖德,1968年8月24日出生于江苏省靖江市。自称美国科技大学企业管理博士、中国海洋大学宏观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个人诗集6本。1996年白手起家,创办了广东万里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广州市品德电子产品有限公司。后来,业务逐渐拓展到了影视业,创办了北京阿德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

  但是,他为人们所熟悉的,却是喜欢搬弄娱乐圈的是非。从《徐静蕾嫁给祖德不吃亏》,到《王菲和李亚鹏的女儿是兔唇》,再到《张国荣并没有死正在五台山修炼》,只要宋祖德一开口,就有明星不得安宁。

  今年已经38岁的宋祖德,在其搜狐博客左边“年龄”一栏赫然写着:心理年龄18。

  从2006年2月23日开博200多天以来,宋的搜狐博客点击量以日平均约65000次的速度增加着。在宋祖德搜狐博客点击总数1360多万、总排行前三名的背后,是宋一次又一次的作秀炒作吗?这些以明星为“靶子”的曝料是否空穴来风?为什么至今都没有听说有艺人状告宋祖德?带着这些疑问,2006年9月25日下午,本刊记者电话采访了宋祖德本人。

  “我是一条娱乐圈的鲶鱼,娱乐圈需要我来净化。”宋祖德多次在媒体面前如是说。当然,这次采访也不例外。

  “俯首甘为百姓狗”

  宋祖德喜欢称自己为文学爱好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诗人和作家。他觉得一部好的电影就是一首好的诗,出于对诗的热爱,后来就慢慢开始喜欢上了电影。在做电子产品、医疗保健品掘到“第一桶金”后,2003年3月,这位“诗人”开始进军影视业。

  闻一多先生曾说过:“诗人主要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而宋祖德的“爱”的表达方式似乎有点特别。

  据了解,宋祖德不仅通过网络(本人的博客),而且还出了《娱乐大揭秘》等书籍对娱乐圈进行“揭黑”。他认为,娱乐圈的“生态环境太恶劣”了,需要他这样的鲶鱼来净化娱乐圈的空气,把事实的真相说给老百姓听。老百姓需要娱乐,但不应该被愚弄。“我的博客,除了有娱乐价值以外,更多地使老百姓了解到了事实的真相。”他说。

  “娱乐圈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力很大。我们的青少年现在上网、看电视、看报纸都喜欢关注娱乐新闻,而现在的娱乐新闻确实越来越假了,这些假的娱乐新闻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特别大。作为全国青联委员、广东省直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我觉得如果青少年看这些假的娱乐新闻,盲目地模仿和学习一些明星的不良习惯,那可能会使青少年的总体素质下降乃至堕落。于是,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青少年了解娱乐圈的真实情况,把真相告诉给我们的青少年。”一提起“揭黑”的原因,宋祖德在电话中像机关枪一样“突、突、突”说个不停。他表示,他这样做没有别的目的和原因,纯粹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按照宋的这种说法,是网友选择了宋祖德,选择了看宋祖德的博客;而宋则选择了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横眉冷对伪明星,俯首甘为百姓狗。”——宋在博客中这样形容自己。

  不过,大部分网友并不买他的账。比如,宋曝料称“王菲和李亚鹏的女儿是兔唇”这一事件,有网友发文说,“其实,很多人在很早都知道了(这个消息),大家都在瞒着,不想让这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留下任何阴影,可是,这个丧心病狂的宋缺德,还拿这样一个可怜的孩子当笑话,缺德啊!”

  在宋的博客评论中不乏这样的“骂声”,当然,也有些许“德米”的存在。一位网名为maidm的网友留言道:“半年前,我是极端鄙视宋祖德的,偶然看到他的博客慢慢对他本人知道得多了些。其实,宋也不容易,他揭露的真相我都关注过,也有百分之六七十吧,是有根据的,能感觉他对演艺圈了解比较透彻,好多观点都在点子上。也能感觉到他在这上面花了好多精力,就当娱乐吧。多他这样一个人也好,多一个角度看世界嘛,而且他的文笔有些亮点,现在看他顺眼多了。”

  对于网友们的出言不逊,宋祖德向记者表示:“没有关系,那些网民可能因为压力大,需要找一个发泄的平台,而网络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空间来发泄。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我相信那些暂时误解我、辱骂我的网友,再过一段时间看到宋祖德有更多的作品、之前所曝的一些料被时间一一证明的时候,会逐渐地由反对我到支持我的。现在也有很多原来是‘玉米’的变成了‘德米’,原来是其他一些人的‘粉丝’,像林志玲的‘粉丝’啊,后来逐渐都转化为我的‘粉丝’了,我觉得需要给他们时间。”

  “还没名人起诉我”

  “目前,还没任何名人起诉过我,我倒是起诉过不少的名人。”说这番话时,难以体味出电话那一端的宋祖德的心情。是洋洋得意的自豪?是对手难觅的孤独?抑或是对明星们的轻蔑?

  宋有一位专门的法律顾问指导着公司的正常运作。很多起侵权、合同官司都是这位法律顾问的杰作,比如去年状告香港金像奖主席文隽、今年起诉广州巨星影业公司老板邓建国,还有当初起诉歌手阿杜……当记者提出要采访这位神秘法律顾问时,宋表示该法律顾问为人低调,不愿接受媒体的采访。

  至于从未接到法院传票的原因,宋觉得很简单,“就是因为我写的都是事实。如果那些名人起诉了我,经过调查取证,证实我写的都是事实的话,他起诉我对我的名誉造成损害,我可能会反过来起诉他,他可能会败得很惨,得不偿失。并不是明星懒得理我,也并不是他们比我的名气大,其实我比很多明星的名气都大。”

  “对于博客中所说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我绝对都有证据。”宋表示,这些第一手资料的取得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渠道:

  第一,他自己就是影视圈演员、导演、出品人、投资老板,跟他合作过的演员明星至少有几十个甚至几百个,所以他有机会近距离地了解关于他们的真实情况。另外,他和其他一些影视公司老板横向纵向的交往比较密切,平时在一起时会交流曾合作过的一些演员的情况,会透露很多消息给他。“在这个圈子里面,我是有发言权的。”他说。

  第二,通过他自己的一个社会调查公司取证。据说,当初他曝料称“李湘、李厚霖没有结婚”的消息,就是由自己的社会调查公司很正式地依次到天津市、北京市、长沙市民政局调查过,那里根本就没有他们婚姻登记的记录。

  第三,有时会花钱请其他社会调查公司协助调查某一事件。比如,当初写刘亦菲的事情时,宋就委托了武汉的一家社会调查公司,到刘以前就读的小学,包括刘的邻居和亲生父亲那里调查取证。由此,他才得出了“刘亦菲是变性人”的结论。

  “那‘张国荣并没死,他正在五台山修炼’这一消息是通过什么途径得到的呢?”记者忍不住问道,毕竟这一消息在大多数人看来是如此的荒诞。宋很郑重地向记者表示:“是我亲眼所见,我相信我的眼睛,我相信这是事实。”

  宋就是这样一个人,执着,倔强。树敌无数,难免会“惹祸上身”。

  今年的4月9号,在北京的大学生电影节上,七八个人突然冲到贵宾席上袭击了宋祖德。“他们用手机砸到我的头上,头都肿了。”后来,宋调查得知是一位女明星以每个打手3万元的价钱,雇了一伙“流氓”让“教训他一下”。

  也许他们认为采取这种暴力的方式能够起到教训宋的作用,其实他们错了。宋表示,他经商多年,形形色色的人和事都见多了,他会更坚强、更勇敢,“她越是这样,我越是要调查到底!”当然,宋也会加强保安的力量自我保护。“为了真理而奋斗,即使下一秒钟我死了,我也不后悔,毕竟我曾经努力过,我不愿意也决不可能向他们妥协。”

  “好汉”也提当年勇

  据宋介绍,他的性格,从小到大一直都是这样的勇敢。而这种性格的形成,是由于“幼小的时候,家庭的贫困,经常受人欺负而形成的一种好胜的个性”。

  宋祖德是在江苏农村长大的。小时候,虽然个子小,长得很瘦弱,但很勇敢。“我爸妈由于身体不好,又在家务农,经常因为很小的问题被邻居欺负,尤其我妈妈为人忠厚老实,被人骂了不敢还嘴,被人打了不敢还手,遇事就哭。可一到我放假回家的时候,邻居个个都很怕我,他们知道我很勇敢。”

  “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就曾为了学生的利益,和校长理论,后来被学校附近派出所拘留过几个小时。当时,我们学校学生会有一台电视机在星期天给学生放映,后来电视机坏了,学校也不去修理。我去找学生会主席,他说是校方不管。我就去找校长,校长很恼火,说你又不是学生会主席,你凭什么到我办公室闹,这么小的事情你值得找到我校长头上来吗?我说一个校长如果不关心学生的生活,如果这些‘小事情’都不能处理好,那他是个称职的校长吗?可能由于我态度比较强硬吧,校长就打电话给学校附近派出所把我抓了起来。”回忆起这段经历,本来语速就快的宋祖德说得更快了,语调中带着一点悲壮。

  如果说从江苏农村考上某全国重点大学使宋祖德命运发生了转折,那么,“远华案红色保时捷”则使宋祖德由一名默默无闻的商人一时间变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

  “2002年9月28日,我在厦门以108万的价格(所有费用合计)拍下了一辆红色保时捷跑车,买完以后很多记者要采访我,我觉得莫名其妙。因为我觉得我自己是一个低调的商人,没有必要去接受采访,最初我连姓名都不愿意告诉他们,所以最初一位记者在文章中称我为‘广州的某大老板’。我一开始根本不知道这部车的背景,后来我买完以后别人跟我说我才知道。买完这部车以后,到现在为止我总共就开了5分钟(试车),以后我再没有碰过它。”

  2004年年底,这部惹眼的红色保时捷被宋拍卖给上海一位姓刘的诗人,后来又被卖给厦门一个名老板。因为他最近拍的《我不是女生》里面需要这部车的镜头,于是,2006年的五六月份,宋又以80万元的价格低调地把它买了回来。拍完电影以后,宋还是把它停在了停车场。“有些媒体想象力特别丰富,一定要把这部车和杨钰莹联系在一起,我也没办法。”宋的语气中透出一股无奈。

  首届博客大会缺席

  2006年9月24日,首届搜狐博客大会在北京游乐园举行,各博客圈牛人、名博、娱乐界明星大腕和众多搜狐草根博客从线上走到线下,好不热闹。但位居搜狐博客排行榜前三名的宋祖德却没有来凑这个热闹。

  对此宋解释道:“我之所以没参加博客大会,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我没有时间;第二,我对于博客的黑箱操作,搞假点击率非常反感,我即使去了也只会批评他们,他们会受不了的。”

  宋同时告诉记者,之前网上有人发文说“宋祖德将带100名保镖参加搜狐博客大会”,这是子虚乌有的事。“确实曾有人和我联系过,问我是否参加,我当时没有完全拒绝,那人问我会不会带很多保镖,我回答说可能会带一些保镖去。”

  “我平时参加社会活动时身边也就带着一两名助手而已,我问心无愧,干嘛要那么夸张带那么多保镖呢?生活中的我是和蔼可亲的,大家见过我的都很喜欢我。”

  2006年9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搜狐公司。该公司公关部的何小姐介绍说,公司邀请参加搜狐博客大会的对象包括两类人,第一类是排名前1000名的博友(都受到了邀请),第二类就是以报名的方式参加该活动的网友。所以宋祖德作为博客总点击量排行榜前三名肯定在受邀之内。据相关负责人透露,宋获得邀请当即就很肯定地表示——“没有时间,来不了。”包括在大会前一天,搜狐公司打电话给他做最后确认时,宋也是这样回答的。至于假点击率等事件,“我们没有必要这样做。”另外,“宋祖德将带100名保镖参加搜狐博客大会”的炒作和搜狐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注意到,9月26日还在搜狐博客上位居总排行榜前三名的宋祖德博客,在28日、29日的博客总排行榜上已经不见了踪影。奇怪的是,根据9月29日博客上所显示的点击量计算,宋应当排在第二名。为此,记者当天上午9点多拨打了搜狐公司的博客技术部电话,一位姓曾的先生说自己不清楚此事,让记者过10分钟后再打来听答复,可那一整天他的座机再无人接听。29日下午,搜狐客服中心的8119号工作人员给记者答复为,搜狐博客总排行榜不是单纯根据点击量来评定的,而是根据各部门综合因素确定的,“综合因素”具体指的是什么,该小姐未给出明确的答案。因此,到底是单纯的技术出现了问题?还是搜狐博客对宋祖德进行了封杀?或是其他别的什么原因?这还是个迷。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0月下月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