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雪域童年支教行动专题 > 正文

一路颠簸一路备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2:3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顾维华

  第一堂课到底怎么上?虽然东方早报雪域童年支教团成员在上海已经形成了详细的教学方案,但焦虑依然困扰着他们,13日一登上从上海去昆明的飞机后,大家已按各个小组分别坐在一起开始讨论起教案,机舱中段的东方早报雪域童年支教团成员成了整个机舱最热闹的地方,一贯认真的陆霞敏不久便打开手提电脑,把自己的教案说给大家讨论,并不时把
讨论的要点记下,以她特有的赞赏口气说:"这个点子好,这个主题好"。

  朝阳中学的教研组长蔺少亮说他想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家乡美,然而再向他们介绍外面的世界:"比如地理课,我准备从茨中村久负盛名的教堂讲起,向孩子们介绍教堂精美的

建筑艺术,让他们知道原来自己身边有这么多美,再由茨中扩展到香格里拉、云南乃至中国的
长城
、长江,再到国外的地理,由近到远,让孩子们觉得外面的世界与自己并不遥远。"

  下午近四点飞机终于降落在昆明机场,其间由于支教团行李太多,来到出口处时发现根本没有当地导游接团,几番电话联系当地旅行社,才发现原来当时导游居然接错了团,把该给支教团的鲜花送到了另外一个团,直到车快出发才发现"认错了郎",车返回后,又为整理数十件带给孩子们的行李一阵忙活,直到晚上近6点终于到达昆明饭店安顿下来,匆匆赶到附近一家饭店以二十分钟吃完饭,回到宾馆,十多人立刻在集中511房开始了教案讨论。

  对于金茂小学的沈老师与朝阳中学的蔺老师准备英语与电脑教学方案,团员们逐一讨论过堂,对于沈老师准备的英语方案,王莎提出了她的个性化英语教案,包括字母歌、生日歌,凌子寒则表示她带了一大箱英语趣味教学软件……蔺少亮的方案中原来有WORD文件的讲授,一些团员认为对于电脑知识为零的孩子有点高了,中原地产的IT总监金珑提出电脑实行大班化教学,他表示可以利用他技术与工具在学校组建一个无线网络,这样老师在上面演示,学生们在下面就可以看到,提高学生的兴趣。

  金珑在自己当天的博客中这样写道:"英语课由于从零起步,同时有许多的歌曲、教具,大家也准备了很多游戏,简单的讨论就过了。但是计算机课由于教具少,到底要上什么就开始有了争执。特别是在讨论公开课的内容时,讨论就变得越来越难以控制。尽管东方早报事先一再强调要做好教案,但其实仍有一些团友并没有做认真的准备。从我的感觉上,某种程度也比较轻视准备的工作,以为只要凭感觉,搞搞气氛就没有问题,坦白地说我是有些疑问的。

  最后大家确定下来,我们必须为每天的公开课准备一个主题,让孩子们精神上留下一个明确的东西,而不是以为我们只是给他们带来了新鲜的礼物,离开了我们的数码相机、电脑,他们就一无所获。陆霞敏团友特别提到了她初中时华师大的支教老师专门给她们讲过一堂介绍居里夫人的课,这种励志课她至今印象深刻,并对她有很深的影响。经过讨论,确定了五个主题'美'、'爱'、'梦"、"诚"和"和",希望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家乡的美,社会对他们的爱,通过手工课让他们体现到勤劳的意思,通过团队游戏学会与人为和,通过梦想让他们对生活永远保持着希望。"

  事实上,这些主题只是由支教团成员把握,而真正在教学中,依然需要通过游戏与故事,寓教于乐。

  讨论结束后,已近晚上十一点钟,肚子咕咕叫的志愿者们又移师到宾馆附近的米线店,边吃边继续讨论。

  儿童话剧《白雪公主》的组织实施很快由蔺少亮、张琳、高永伟等认领。

  次日(14日)凌晨五点多起床,继续搬行李、上飞机、下飞机……到上午八点多终于安然登上从香格里拉到茨中的中巴车,一路上,支教成员除了惊叹于窗外壮美之极的雪山、淳朴的藏民,聊得最多的依然是教案的备课--即使在4000多米的高原也是如此。

  车停德钦时,陈君林忙着找一家新华书店,又买下了一批励志挂图--因为他认领的素质教育方案是"梦",他想让孩子们在梦想中融入更多励志小故事;意外的是,陆霞敏则因为在汽车上打开电脑准备教案竟导致头疼得厉害,以致于午饭都没有食欲,只喝下了一杯糖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