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石家庄扑杀5100只涉红鸭子封存问题鸭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26 国际在线

  

石家庄扑杀5100只涉红鸭子封存问题鸭蛋(组图)

  “红心鸭蛋”也被扔进了坑内掩埋

  

石家庄扑杀5100只涉红鸭子封存问题鸭蛋(组图)

  上午,平山县全县查获的5100只鸭子被统统扔进深土坑内,淋上汽油焚烧,然后进行深埋

  近日,媒体报道河北部分地区生产含有工业原料

苏丹红的红心鸭蛋的消息后,许多地方对河北的红心鸭蛋进行了封存。

  今天上午,作为“红心鸭蛋”主要产地之一的石家庄市平山县对“涉红”鸭子率先采取有力措施:将查获的5100只“涉红”鸭子进行扑杀、深埋,对“涉红”鸭蛋和饲料也将做妥善处理。

  对此,当地政府部门表示,因为当前对“问题鸭子”的处理没有明确的规定,鸭农们又担心“问题鸭子”流入市场继续害人,这5家养殖户经过商量,决定只好一同将问题鸭扑杀,要求政府部门支持和在场监督处理。

  昨天,农业部组成的调查组已经赶赴平山、井陉和安新县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取走当地封存的鸭蛋、饲料等样本,准备对此进行检验。

  5100只鸭子被扑杀

  今天清晨,满眼血丝的养殖户张增生站在冷清的鸭棚门口发呆,鸭棚内堆着几堆死鸭子。一会儿,他要将它们拉到七庙村村北的掩埋现场。

  要是往常这个时候,他准会拿着竹竿将成群的鸭子赶到河边,然后高兴地回到鸭棚清点头天晚上产的鸭蛋。但在昨晚,当他知道自己用来喂养鸭子的“红药”是有毒的后,他主动要求乡干部在场监督,拿着木棍,亲手将鸭棚内的1200只鸭子一只只打死。“家里人都很难过,我昨晚也哭了几次,但没有办法,总不能让这些鸭子害人吧。”他不停地搓着手上已经凝固的血迹。

  在七庙村,养殖户安彦生召集了十几个乡亲,将鸭棚内的鸭子都抓进蛇皮袋,每袋装10只,足足装了100袋。乡亲们在安家鸭场四处抓鸭子,52岁的安彦生却始终下不了手,拉着老伴回到里屋去了。安彦生知道自家的鸭子有毒后,也是主动要求彻底处理这些鸭子的养殖户之一。“昨晚陪着鸭子坐了很久,给它们喂了最后一次谷子……”

  上午9点,在七亩村村北的空地上,挖掘机已经挖好了一个3米深、7米长、5米宽的大坑,旁边也挖了一个个较小的土坑。全县查获的5家问题养殖场的5100只鸭子统统扔进深土坑内,淋上汽油焚烧,然后进行深埋。查获的近400公斤鸭蛋也被倒入小土坑进行深埋。最后由防疫部门在上面进行消毒,整个过程一共花了1个多小时。

  “红心蛋”产地反应

  紧急开会 连夜封存问题蛋

  中央电视台曝光了含有苏丹红的“红心蛋”产于石家庄的井陉县、平山县的消息后,当天晚上,平山县委县政府就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排查工作。

  11月12日下午,平山县畜牧、工商、食药监以及乡镇政府等部门在全县进行了调查,发现全县有17个养殖户,有2.8万只鸭子,平山镇占16户,有2.6万只鸭子。

  “我们到每一家养殖户去询问,看他们所产鸭蛋蛋黄的颜色,以及鸭农所喂的饲料颜色。”平山县畜牧水产局的王副局长介绍,通过大规模的排查,他们确定了5个养殖户存在给鸭子喂了“红药”的问题,都在平山镇辖区内,“涉红”鸭子共有5100只,日产蛋量为185公斤。

  随后,调查人员对5家饲料场的600公斤问题饲料和310公斤鸭蛋进行了封存。

  记者昨天在平山县畜牧水产局的仓库看到,许多用蛇皮袋装着的饲料都呈红色,存放的鸭蛋也都是红心的。水产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有少量的问题鸭蛋送进来封存。

  封锁鸭场 乡村干部齐上阵

  工作人员将平山镇5家养殖户的问题饲料和鸭蛋封存以后,对这些鸭场也进行了封锁,并派乡和村干部日夜把守,防止问题鸭肉和鸭蛋流入市场。

  昨晚8点,平山镇的副镇长宋立新和七亩村村支书杨增援一起在村里两个被封锁的鸭场来回巡视,忙得还没有来得及吃晚饭。

  宋立新说,她家住在县城,自从12日七亩村的两个鸭场被封锁后,她就一直驻扎在这里,和村干部一起专门负责把守鸭场,“我们每天把鸭场所产的每一枚鸭蛋,都上交到专车上,然后再一起运回封存。我这几天吃、住都是在老乡家,经常和他们一块儿拉家常,通过这几天的宣传教育,乡亲们都很支持和理解我们的工作”。

  在平山县其他村的3个被封锁的“问题鸭场”,也都有乡村干部把守。

  鸭农诉苦

  供料包销 蛋贩子传授秘笈

  “自己受害了,不能再去坑害别人。”在记者采访期间,这是鸭农安彦生重复最多的一句话。他表情忧郁,古铜色的脸上几道皱纹特别显眼。他不认识字,双手插进袖子里,面对记者,显得很紧张、无所适从。

  他告诉记者,他这1000多只鸭子是去年养的,投入的3万多元成本都是从亲戚和朋友那里凑来的,“我们家还指望着这群鸭子脱贫致富呢”。

  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