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石家庄扑杀5100只涉红鸭子封存问题鸭蛋(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26 国际在线

  

石家庄扑杀5100只涉红鸭子封存问题鸭蛋(组图)(2)

  “红心鸭蛋”也被扔进了坑内掩埋

  

石家庄扑杀5100只涉红鸭子封存问题鸭蛋(组图)(2)

  望着被烧的鸭子,鸭农也后悔当初自己不应该喂“红药”

  经过安彦生的精心饲养,今年6月,鸭子开始产蛋。不久,一个上门来收鸭蛋的蛋贩子告诉他,只要在饲料里加点添色剂,鸭蛋黄就可以变红,每公斤“红心”鸭蛋的价格要比普通鸭蛋高出两毛钱左右。

  受到每公斤多卖两毛钱的诱惑,安彦生第一次从蛋贩子手中以20元的价格买走1斤“红药”,按照“1吨饲料配1两添色剂”的比例和饲料搀合在一起。从此之后,安彦生的鸭蛋大部分都卖给了这名蛋贩子。

  安彦生回忆,蛋贩子每次带来的“红药”都以20元一斤的价格卖给他。“每次这个蛋贩子一来,就打开几枚鸭蛋看蛋黄的成色,如果发黄,就要求我多放点添色剂。”

  上交红蛋 鸭农扑杀涉红鸭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这添色剂是害人的,不然打死我也不干这个缺德事。”安彦生额头青筋暴出,满脸涨红,“我们一直被蒙在鼓里,家里老小都吃红心鸭蛋卤面。”安彦生说,当县里来追查此事,才知道这种“红药”有毒,他主动将家里存放的150公斤配好“红药”的饲料和50公斤鸭蛋主动全部上交给调查人员。

  平山镇的任镇长告诉记者,事发后安彦生一直十分着急,他说服老伴后,主动要求在政府的监督下,将自家的1000只问题鸭进行扑杀。

  据记者调查,平山镇其余4家“问题养殖场”鸭农的“涉红”经历,与安彦生极为相似。他们昨天都表示,将配合政府将这些“涉红”鸭子进行彻底处理。

  政府措施

  农业部实地调查

  昨天,农业部派出的调查组来到事发地的平山、井陉和安新县进行实地调查,对当地政府封存的问题鸭蛋、问题饲料都进行了采样,准备进行检测。

  昨天晚上9点,记者在平山镇几家“涉红”养殖场采访时,看到当地公安机关连夜找当事鸭农做笔录,了解“红药”的来源。

  鸭农将获鸭苗补助

  平山镇的任镇长告诉记者,此次红心鸭蛋事件发生后,给当地鸭农带来了很大的损失。任镇长表示,这些“问题鸭子”被扑杀以后,镇政府决定,按照扑杀鸭子数目给这些鸭农补助鸭苗,以便他们及时恢复生产,将损失减到最小。

  同时,平山县畜牧水产局等部门准备对养殖户进行培训,重点宣传科学养殖,在养殖过程中不能使用任何违禁药品及饲料添加剂,要按规程进行畜禽免疫等。

  专家说法

  

苏丹红是否残留尚无结论

  今天上午,中国农科院饲料研究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由于之前没有过用苏丹红喂鸭子的事例,所以也没有进行过这方面的研究。

  这位专家表示,苏丹红在鸭子体内的代谢机理可能与用药比较类似。比如鸭子生病也会喂药,停药一段时间过了清药期后,鸭蛋就不会含有药物成份。如果不用苏丹红喂鸭子,一段时间后鸭子体内没有沉积,就不会在鸭蛋里残留。

  至于苏丹红会不会存在鸭子身体组织里,则需要进行科学检测进一步证实,由于没有证据,目前还不能下结论。文/记者 姚奕

  韩国开始回收中国咸鸭蛋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食品药品厅决定回收正在国内流通的中国产咸鸭蛋,检查是否含有苏丹红色素。

  韩食药厅进口食品组负责人14日表示,最近中国在蛋黄发红的咸鸭蛋中检测出致癌物——“苏丹红四号”色素,因此为确保进口食品的安全,决定采取上述措施。

  出现问题的咸鸭蛋被称为“红心蛋”,是鸭子吃混有焦油色素系列的“苏丹红四号”色素的玉米饲料后产下的蛋,出售价通常高于普通咸鸭蛋。

  据韩国食药厅介绍,目前,韩国国内市场尚未发现名叫“红心蛋”的咸鸭蛋产品。但目前有7家进口企业用20个不同的产品名进口咸鸭蛋。

  截至本月12日,韩国先后19次进口咸鸭蛋,数量达8.9019万公斤,价值约达10.9189万美元。

  韩国市场咸鸭蛋主要从中国进口

  今天上午,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韩国市场上销售的咸鸭蛋主要从中国进口。

  和此前的“青岛啤酒事件”一样,韩国食品药品厅此次在中国媒体曝出相关信息后迅速作出反应。

  李先生介绍说,尚未在韩国市场上发现有名叫“红心蛋”的咸鸭蛋产品。韩国人不经常吃咸鸭蛋,因此在以韩国消费者为主的各大商场、超市等,很少看到有咸鸭蛋产品销售。

  咸鸭蛋在韩国的主要消费者还是中国人,中国人要买这类产品一般都到中国城去。(法制晚报 文/李莎)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