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日本爱知县为上海世博传递环保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9:22 新民周刊

  撰稿/赵艳燕

  中国上海2010年世博会已迫在眉睫。如何举办一个经济和环保效益“共赢”的盛会成了许多专家共同商讨的话题。在11月2日举行的2006工博会“爱知—上海—汉诺威环境论坛”上,来自日本爱知县的副知事、日本环境领域专家稻垣隆司向本刊展示了一幅世博会后的“环保画卷”。

  “通过世博会的宣传,爱知县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环保理念。”稻垣隆司介绍说,为防止地球变暖,爱知县在世博会后主要实施了四项措施。在普及太阳能发电设施方面,他们正准备为所有家庭配备太阳能发电设施、太阳热量高效利用系统,配备100万台高效率热水器(2004年底,这一数字还是3.2万台)。爱知县政府大楼也已安装上了两面吸收光线型的太阳能发电设施。

  在汽车尾气已成为温室效应“罪魁祸首”的背景下,爱知县还计划普及生态汽车,如低废气低燃料车、天然气汽车、混合燃料汽车、

燃料电池车等,到2010年实现普及300万台的目标(2004年底,这一数字约为116万台)。目前,爱知县政府已做了很好的表率,公开引进被称为“氢气小子”的燃料电池车。

  再者,爱知县将继续应用世博会期间使用的新

能源设施,如由生活垃圾进行发电的甲烷发酵系统、燃料电池、NAS电池和
太阳能
发电系统。他们计划将这些技术应用到爱知县中部临空都市内或开设新能源研究发电所,继续开展环保技术试验,而发电所获得的电力、冷水和热水可以供给常滑市的净化中心等。

  最后,爱知县还将盘活世博会期间使用的燃料电池巴士和加氢站。先转移氢气供应站到中部临空都市内,然后继续在中部国际机场实施新能源设施。另外,世博会上的人工干雾技术和“生命之墙”技术还将继续被利用。这套装置在地面4米处喷射超细微雾粒子(水滴),水滴快速蒸发后可在约60平方米范围内产生2-3℃的降温效果,实验证明,此装置比空调节能20倍。如今,该技术正被广泛应用于爱知县的中部国际机场瞭望台和日本国内各处。而世博会上长150米、高2米,用于吸收二氧化碳、供应氧气、降低夏天气温的绿化墙,如今也推广到了爱知县体育馆。

  据介绍,爱知世博会贡献给爱知县的不仅是先进的环保技术,还提高了爱知县民众的环保意识。“爱知县的民众对垃圾的再生循环有了非常重要的认识。不论是家庭生活垃圾,还是工厂生产垃圾,爱知县的垃圾循环利用率已达到了日本第一的水平。”稻垣隆司说。

  为实现一个无垃圾社会,爱知县提出了“零排放”的爱知理念。众所周知,爱知县是日本制造业最发达的城市。但据爱知县产业劳动部部长藤井敏夫介绍,尽管爱知县生产了全球GDP的1%,但它对环境的污染却不到1%。

  爱知县创造并支持循环产业模式,构筑资源循环利用信息系统,建立爱知环保大奖并开展零排放社会活动,以产业学术行政的相互协助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在推进废弃物处理方面,爱知县建成了大规模处理厂,同时监督体制并行,引进产业废弃物税,从而实现“环保和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制造加工业县”。

  稻垣隆司介绍说,为建立零排放地区社会,爱知县把地区社会中产生的废弃物通过再生循环和再生资源化后为能源进行环境还原,不仅可以实现废弃物的再生利用和废弃物发电的新能源技术,更融合了从废弃物中制造氢气的高度的再生技术和小型电网(Micro Grid)的应用。

  “爱知县不仅有垃圾再生技术,还有防灰尘技术和水处理技术。这一次,日本18家企业参加了工博会。我是第一次来上海,觉得上海这座城市非常棒。但在上海逛了一圈后,我发现上海的污水处理水平还有待提高,空气污染程度以及汽车尾气排放方面,与日本还有较大距离,我认为在这些方面,爱知县可为上海做出很多贡献。”稻垣隆司表达了爱知与上海友好合作的愿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