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管理制度化:彰显政治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12 第一财经日报

  干部管理制度化:彰显政治文明

  孙荣飞

  在社会利益多元化及其互动性日益彰显的背景下,2006年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在“零碎”而有力的推进中,以跬步之积终成大气象。

  在今明两年全国地方党委换届背景下,6月11日,中共中央下发《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这样,加上2004年以来陆续出台的《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等十三份文件,较为全面地确立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期、交流、回避、教育、诫勉谈话和函询、述职述廉、辞职、监督等制度。

  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党政干部人事制度化的改革,通过一系列政策选择,已经初步实现。

  也正是通过这种渐进改革所产生的累积效应,过去曾有的那种极具人格化色彩、非制度化、不稳定的体制弊端正在被清除。

  政治文明之首要环节,在于政治制度化,而政治制度化的核心是干部人事管理的制度化。政治的制度化为政治稳定、政治的预测性和有序的包容性提供了基础。

  干部管理制度化的形成,使得执政党有更多精力转而推动政府管理的透明化,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结构变化所产生的管理需求。

  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树立了人事管理向科学靠拢的标杆,并进而推动年中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年中工资改革为整合部门利益、增强国家政权内聚力提供了基础。接下去,政府问责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绩效评估、政务公开条例等规范文件的出台便顺理成章。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干以胜前不久明确表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望近期出台。

  政府行为的透明化,为政府和公民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制度平台,也为更广泛的政治参与提供了良好前景。

  政府的透明化除自身努力,更需仰赖其他力量的督促和提醒,今年8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高票通过,使得人大对政府的监督有了实质性和经常性保障。

  面对社会利益多元化及其利益表达,组织工作的规范化、政府行为的透明化和人大常委的对称性监督,三者环环相扣,使得政治体系在组织和程序上获得价值和稳定性的同时,也提升了应对复杂事务的自主性和包容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公共政策”的相关新闻
住房体制向公共政策回归 大众成为供应重点 (2006-10-14)
青山:洛桥沉浮演绎公共政策优化路径 (2006-09-21)
李侠:警惕公共政策的制定沦为权力的婢女 (2006-09-15)
国民党从两岸政策和公共政策中破茧而出 (2006-06-05)
我国能源安全:公共政策挑战汽车能耗 (2006-06-04)
男性占优的公共政策阻碍了女性就业 (2006-01-26)
“分配”的相关新闻
黄河水量分配宁夏减少两成 来年春灌形势严峻 (2006-11-16)
杨耕身:削减高收入者补贴无益于分配公平 (2006-11-10)
浙江在就业分配等方面完善社保制度 (2006-11-09)
扩大基金涉及到利益分配格局调整 (2006-11-07)
伊朗给穷人分国企股票促进财富公平分配 (2006-11-02)
顾可尾:评吴敬琏关于收入分配问题的观点 (2006-10-24)
“五年规划”的相关新闻
北京制定学校卫生防病工作五年规划 (2006-09-30)
南京都市圈第一个五年规划出炉 (2006-08-31)
南京住宅五年规划 每年竣工500万平米 (2006-08-17)
江苏省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 (2006-05-17)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 (2006-03-16)
新华社受权播发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200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