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改争论平息全民基本卫生保健之路勘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12 第一财经日报

  医改争论平息全民基本卫生保健之路勘定

  马晓华

  2006年,中国医疗改革的反思渐趋平静,未来方向终在下半年定调。

  自2005年8月以来,有关医疗改革的报道和争论此起彼伏。这在某种程度上集中体现了民众对现有医疗体制运行不畅的关注。

  进入今年下半年,争论声渐趋缓和,官方探索思路也日益清晰。10月11日,十六届六中全会闭幕。全会对医疗卫生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政府责任,严格监督管理,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

  随后这一方向在中央政治局第35次集体学习中再次明确。

  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说,要着眼于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事实上,基本卫生保健的思路,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渐渐成型,这一制度主要体现在:在城市建立社区卫生制度,在农村建立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今年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会议认为,社区卫生服务是城市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基础环节。2006年年中,由

国家发改委牵头成立的11个部委的医改协调小组,显示了政府对医改工作加大了力度。
卫生部
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今年为了改变医疗卫生的现状,卫生部也做了很多事情,对于今年新制定并执行的政策而言,主要是发展社区卫生。

  民众对

医疗改革的焦虑和期待,归根结底,在于医疗费用的超常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

  从1990年到2005年,全国公立综合医院的门诊费用平均上涨了大约12倍、住院费用上涨了约10倍,而同期城乡民众的平均收入仅仅上涨了大约7倍和5倍。医疗费用上涨幅度高于民众收入上涨幅度的趋势,在短期内恐怕还会继续延续下去。

  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开始高度重视医疗保障体系的建设。在城市地区,医保的主体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这一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覆盖面自2000年以来就持续扩展,到2005年底,已经有42.5%的城镇从业人员和离退休者参保。

  在农村,在中央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地从2003年开始推进新型合作医疗的试点工作。这一制度的推行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截止到今年6月30日,全国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人口3.96亿,占全国农业人口的44.7%。

  不过,虽然目标已经确定,但实现的道路远非平坦。财政投入的需求、基本医疗制度如何具体落实、以药养医如何改善等问题,在2007年仍将考验着中国的医疗改革决策者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公共政策”的相关新闻
住房体制向公共政策回归 大众成为供应重点 (2006-10-14)
青山:洛桥沉浮演绎公共政策优化路径 (2006-09-21)
李侠:警惕公共政策的制定沦为权力的婢女 (2006-09-15)
国民党从两岸政策和公共政策中破茧而出 (2006-06-05)
我国能源安全:公共政策挑战汽车能耗 (2006-06-04)
男性占优的公共政策阻碍了女性就业 (2006-01-26)
“分配”的相关新闻
黄河水量分配宁夏减少两成 来年春灌形势严峻 (2006-11-16)
杨耕身:削减高收入者补贴无益于分配公平 (2006-11-10)
浙江在就业分配等方面完善社保制度 (2006-11-09)
扩大基金涉及到利益分配格局调整 (2006-11-07)
伊朗给穷人分国企股票促进财富公平分配 (2006-11-02)
顾可尾:评吴敬琏关于收入分配问题的观点 (2006-10-24)
“五年规划”的相关新闻
北京制定学校卫生防病工作五年规划 (2006-09-30)
南京都市圈第一个五年规划出炉 (2006-08-31)
南京住宅五年规划 每年竣工500万平米 (2006-08-17)
江苏省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 (2006-05-17)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全文 (2006-03-16)
新华社受权播发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200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