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学者称美中期选举政党轮替不会影响台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美国的中期选举结果日前揭晓,民主党在国会与州长选举中皆逾半而获胜,尤其12年来首次重掌国会参众两院主导权,亦使共和党遭到重挫,今日的香港《文汇报》刊出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潘锡堂的文章指出,政党的轮替不会影响美国台海政策,而共和党因丑闻败选对陈水扁应是个警讯。

  文章指出,共和党在这项两年一度的中期选举中挫败,主因有二:一是对伊拉克仓促用兵而深陷泥淖的政策引起民怨。明年一月即将出任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籍之佩洛西女士,将敦促布什政府对伊拉克政策改弦更张,而选后布什总统也对败选主因有同感,除已同意主导对伊战争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亦邀宴佩洛西共谋合作解决对伊战争之道。其次,败选则是与布什政府中某些成员的贪渎和部分共和党籍国会议员涉及的弊案与丑闻有关,这对于身陷贪腐弊案的陈水扁夫妇及民进党当局,堪称一大警讯。

  尽管共和党丧失了国会参众两院的优势,惟对布什政府所影响的可能只有其某些对内的政策和法案的推动,除了对

伊拉克政策之外,对外政策应不致有太大的改变。主要原因,除了外交政策是总统的职权,更重要的是,自尼克松总统推动美中关系正常化,迄卡特总统完成对中美关系正常化及建交之后,美国植基于“三公报与一法”的两岸政策,有其持续性与一致性,不可能因政党轮替而有大幅改变,更何况此次仅是国会“变天”。

  文章指出,民主党对台海问题的态度,与共和党的立场非常相似,同样体现了“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美国促谈”及“一个中国、两岸对话、和平解决”等两大核心内涵。因此,自“911袭击事件”甚至朝鲜核试以来,华府企盼中国大陆在全球及亚太协力反恐反扩散极为殷切,但美国忧虑因中国迅速崛起带来对美国利益的挑战及产生对区域安全的威胁,也一日未曾释怀。因此,美中除共同防止扁当局意图片面改变台海现状,华府亦透过持续对台军售及强化对台军事交流,用以体现所谓“防范中国”的目的。

  潘锡堂在文章中并不认为,美国民主党掌控国会参众两院后,对台湾军购案催促的力度可能趋缓;反而是美国国会“变天”后,不仅美方催促台湾通过军购案的力度仍十分强劲,而且对美台军事交流的支持应不至于减弱。同样地,台湾非常在乎的美台自由贸易协议(FTA),也不可能会因美国国会重新洗牌而导致有签署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台海”的相关新闻
美国务院期待台澄清“权力下放”是否影响台海 (2006-06-02)
美国首次邀请台参加兵棋推演模拟台海战争(图) (2006-05-26)
马英九主张恢复两岸对话 美国称其台海政策不变 (2006-03-24)
美智库称美国在处理台海关系上立场更中立 (2006-03-21)
聚焦台海危机:解析台湾问题中的美国因素 (2006-03-17)
美国重申不支持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200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