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恩来说服杨虎城放蒋介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8:33 华商网-华商报 (来源:铁血论坛)

  周恩来说服杨虎城放蒋

  25日,张学良继续与杨虎城谈判。周恩来在宋子文陪同下面见蒋介石。据宋子文记录,“蒋称在剿共之所有岁月里,他一直记怀我D之领袖,他们许多人皆曾为其部下。既然他能对桂系施以仁怀,那他对我D亦一定能慷慨对待。他已委托张(学良)来改编红军,若红军对其效忠,他们将享受如胡宗南军队一样之待遇。在他充分休息后,周本人可亲赴南京,继续
讨论。”

  宋子文向周恩来提出,必须让蒋介石即速离开,因为“再行耽搁只能令局势进一步复杂,战端一开,难以平息。……”。“(周恩来)答应尽其所能,正是他最终说服了杨。”

  蒋介石当天召见张、杨,说尽管他们做法系叛变行为,但他原谅他们。他所允诺之一切均会履行。宋子文与蒋一起动身前往机场,乘

波音飞机离开西安,4时30分抵洛阳。宋子文的日记到此为止,引起中国和世界瞩目的西安事变终于和平解决。

  尚有三个附件未公开

  宋子文档案中另有资料证明宋子文一直很关心照顾被软禁的张学良一家。1947年,东北闻人莫德惠专程到台湾探望张,宋子文打电报给台湾省政府财政厅长严家淦,要求台湾银行拨台币20万元给莫德惠,转交张。

  而杨虎城就享受不到这种待遇了。杨虎城长子杨拯民于1944年底致电宋子文,恭贺他出任代行政院长,“家严虎城,自民国二十六年返国,即遭拘禁,迄今六载有余。今值世伯长政中枢,敢恳姑念旧谊,鼎力斡旋,俾其重获自由……”宋子文指示秘书说,这封电报不要回了。

  遗憾的是,在宋子文日记中,原来曾附有三个非常具有史料价值的附件,即:附件A,宋子文第二次陪同宋美龄赴西安前南京方面交给他的一份停战条件;附件B,周恩来12月24日上午交给宋子文的我D方面所提出的解决西安事变办法的备忘录;附件C,宋子文12月23日下午与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讨论新内阁人选情况的备忘录。但在公布的档案中,我们并没有看到这三个非常重要的文件。

  (来源:铁血论坛)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