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外电关注胡锦涛访印:龙象共舞跨越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对印度展开访问,这是近十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印度的首次访问,外电外报予以普遍关注。中印21日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认为两国面临共同发展的前景。中印不是对手或竞争者,而是互利合作、“龙象共舞”的伙伴。

  路透社报道称,中印关系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日益增长的贸易往来。中印21日就一项包含10个要点的计划达成一致,该计划旨在推动两国的友好关系。两国表示,双方在“敏感
”对待对方所关心的问题的同时,有足够的空间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天表示,他希望加强中印之间长达几个世纪的友好关系,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之间构筑信赖关系。

  印度总理辛格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胡主席和我一致认为,印度和中国共同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他还称:“要想成为好邻居和好伙伴,从而实现互利,双方必须在互相支持的同时,敏感对待对方所关心的问题和怀有的希望。以这样的态度,两国共同发展有足够的空间。”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开始了他在印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的第一天会谈,此次访问的重点将放在扩大亚洲这两个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联系上。

  印度报纸21日以显著标题报道了胡锦涛抵达的消息,并且刊登了胡主席和夫人于20日晚抵达新德里后与印度外长的合影。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胡锦涛21日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会晤后表示,中、印能够共同发展,互惠互利。中印双方也发表了联合声明,提及两国间的边界问题的早日解决符合双方的基本利益。

  中国和印度在今年7月重新开放连接西藏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两国中断40多年的边境贸易。两国每年的贸易额从1990年的2.6亿美元,增加至2006/07年预测的200亿美元。中国与印度的领导人同意在2010年前把双边贸易额增加至400亿美元,并增加两国相互的投资。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0日则以《印度和中国搁置分歧》为题对胡锦涛主席的本次访印进行了报道。报道称,胡锦涛主席访问印度是为了巩固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关系。由于经济崛起,印度和中国逐步放弃了猜忌态度。过去两年,两国的贸易额增加了一倍以上。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胡锦涛访印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次访问的最大焦点是自由贸易协定(FTA)问题。预计两国将对24亿人口(中国13亿+印度11亿)的“中印FTA”发表更进一步的立场。

  报道还称,Chindia的外交合作是中国的“全方位外交”和印度的“新不结盟外交”相结合的产物,两国的外交原则是重视“老朋友”,欢迎“新朋友”。“龙象握手”预示着地球村外交秩序与经济格局的地壳变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胡锦涛 访印”的相关新闻
视频:胡锦涛出访印度称印度发展并非威胁 (2006-11-21)
姜瑜:胡锦涛访印向国际传达中印长期友好的信息 (2006-11-21)
胡锦涛访印抵达新德里 (2006-11-21)
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访印 胡锦涛抵达新德里 (2006-11-21)
前驻印大使大使谈胡锦涛访印:两国关系走向和平 (2006-11-21)
胡锦涛出访印度可能赠印释迦牟尼足印石 (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