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 > 正文

《半月谈》文章:怎样处理好发展与和谐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2:04 新华网

  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全面准确地理解并把握发展与和谐之间的关系,这对于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发展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

  社会的发展首先决定于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必定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重要经验。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实现国富民强都无从谈起,必须在发展的基础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改革开放28年来,我国保持了年均9%以上的高速增长,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可以说,没有28年的高速发展,就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就不会有今天总体上和谐的社会环境。

  面向未来,到2020年,要建设一个惠及13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实现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目标,发展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这是任何条件都不能替代的物质基础。因为,没有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长,国家就没有足够的财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没有足够的财力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持欠发达地区和弱质产业的发展,从而也就难以实现真正的社会公平。

  发展是经济与社会相协调的科学发展

  我们需要的发展,不仅是快速的发展,而且是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还包括社会的发展。由于我国在短短几十年中走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我们的发展还面临着许多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突出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人与自然还不够和谐,表现为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二是人与人还不够和谐,表现为社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协调,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失业人员增多,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保障水平不高,不同群体间利益冲突增多。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方面的矛盾比较突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比较低。

  经济发展的协调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社会和谐的程度。因此,在发展过程中要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使得各利益主体各有所得、利益大体协调。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五个统筹”的要求,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逐步缩小城乡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生产发展、社会富裕、生态良好。

  我们考虑一切发展问题,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结合起来,把实现人民的长远利益同维护当前利益结合起来。在当前,尤其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切入点,切实解决住房、医疗、就业、教育等社会呼声较高的问题,着力解决土地征收征用、

城市建设拆迁、环境保护、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涉法涉诉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科学发展是手段 共享和谐是目标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又由全体人民共同享有的社会。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决定指出,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是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要让全体人民共享。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社会发展,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科学发展是手段,共享和谐是目标。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切实做到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而我们所追求的和谐,是创造中的和谐、发展中的和谐,是社会变革、社会变迁中的和谐。和谐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一定阶段的和谐和社会的总体和谐必然反作用于经济的发展,使改革顺利进行,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治久安。(史春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