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能力已成为城市综合实力重要构成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5:57 千龙网

  8、提高全民信息能力

  信息能力已经成为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构成因素。

  根据规划,北京将制定北京市提高全民信息能力行动纲要,开展对市民的信息化培训。到2010年,北京市机关工作人员、在校学生、科技人员等重点人群信息能力要大幅提高,
大多数城乡居民要掌握基本信息技能。充分运用学校、科技馆、图书馆、文化站等单位的培训资源,调动其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利用“校校通”、“数字家园”等公益性设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信息化培训。实施“百万家庭上网”二期工程,不断提升千家万户应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

  三、『信息强政』

  【战略描述】:

  “信息强政”是围绕贯彻国家信息化战略之电子政务战略行动计划和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结合城市管理水平和能力提升的要求,突出电子政务体系建设,强化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增强电子政务整体效能,促进政府实现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监管有力、服务到位。

  【主要内容】:

  1、推动资源共享,提高政府办公效率

  7月23日,北京市“市区两级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技术”通过专家验收。开通共享信息平台后,一个委办局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和相关授权,可随时了解其他委办局掌握的情况,提高了政府协同能力和办事效率。此举将有效增强政府之间的协同办公能力,提高效率,解决“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难”的难题。

  此前,北京初步建立起市、区各级电子政务管理机构,65个市级部门共建成业务应用系统301个,43%的政府业务已实现信息化支撑,其中33%具有决策支持功能。“首都之窗”主网站中文版月均点击数接近7000万次,国际门户月均点击数为超过150万次。

  为了进一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政府机构的公共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降低行政成本,“

十一五”期间,北京将从这套平台出发,建成市级和区级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初步建成人口、法人、空间、宏观经济基础数据库,实现跨部门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和整合。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要求以推动信息资源共享为契机,面向核心业务,夯实数据基础,扩大共享应用,全面支撑管理和公共服务,提高电子政务水平。

  2、电子政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今年4月8日,北京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正式开通,市委书记刘淇到市政管委就本市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点击开通。

  该系统包括1个市级平台和8个区级平台,并接入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委办局和公共服务企业信息系统。平台一期实现了对6大类、92小类城市管理部件,5大类、69小类城市管理事件的动态管理。

  这是北京市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取得突破之一。

  在此基础上,“十一五”期间,北京将深入推广网格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建设完善市区两级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网格化、信息化、人性化,不断扩展功能,逐步实现对地下管网的有效管理,逐步整合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的运行监控信息,实现对城市运行的精确、综合监管。

  3、信息监控系统保障首都食品安全

  首都食品安全是“比天还大”的事,食品安全工作已连续6年被列为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之一。

  目前,北京的食品安全监控系统能归集国内外39个食品安全网站的食品安全信息,将突发事件将报送34名专家进行专业评估,及时向市民发布警示,并建立了视频监控网络。系统包括日常监管、市场控制、信息发布、监控信息、统计分析、地理信息六大功能模块,覆盖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各个环节,提高了快速反应和市场控制能力。

  除此之外,从3月份开始,北京推行现房合同网上签约和信息公示,取得了显著效果。5月份开始,北京开展整治网吧专项行动,力争年内将对网吧电脑实行联网实时监控。同时还将在年内把全市20000多家餐馆卫生状况公布到网上,为消费者提供指导。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进一步提高协同监管能力,重点完善

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加强信息公开,强化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强化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餐饮卫生和农产品生产、加工的监管;建立和完善互联网文化市场监管系统,增强对互联网等新型传媒的管理能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的相关数据库,加强生产事故预防和处置等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