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上海70亿国资流向失控调查:国资监管缺少制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1:19 中国新闻周刊

  国资的监督功能和管理功能,都集中在国资委,这样就缺少制衡,上海国资资金流向失控,将这一弊端暴露无遗

  本刊记者/白红义

  “上海社保基金案”余波未了。

  10月24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小组证实,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凌宝亨、副主任吴鸿玫正在协助调查。某财经报纸援引一位上海国资系统人士的话称,“上海国资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将逐渐浮出水面。”

  国资非正途入市

  上海市徐家汇路555号,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即坐落于此。作为沪上屈指可数的几家政策性投资性公司之一,此时的国资公司内部并不平静。

  据上海媒体报道称,在上海社保案发后,该公司的多位干部主动向中纪委调查组反映公司的有关问题,而其上级主管部门上海市国资委也对公司进行了一次调查。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对房地产领域的委托贷款有70多亿元,超过公司对重大市政工程、基建等领域的投资。这70多亿元当中,有80%以上贷给了民营房地产企业,委托贷款年利率则是6%~15%。”

  本刊记者走访的上海当地一位房地产从业人士认为,作为融资的一种手段,单纯从行为本身来看,问题不是太严重,此前国家也并无明文规定禁止这一行为。而从国资经营公司的角度,将资金贷出去获利也属正常,况且房地产还款能力比较强,还有不动产做坚强的后盾。

  他表示,国资进入

房地产业“在关键时候有利于帮助开发商渡过难关,稳定
房价
。”同时,他也并不否认有些钱“贷给了不恰当的行业和企业。”

  根据上海国资经营公司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15日,注册资本50亿元,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市管综合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其主要任务是通过市场手段,盘活市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

  从业务范围上来看,国资经营公司的主要业务为资产经营、资产托管、实业投资及其相关的咨询服务,后来还增加了资本运作相关的担保业务。

  凭借其独特的政府公司地位及对雄厚国有资本的运作,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早已名声鹊起,俨然成为具有政府背景的资本市场大投行,影响力不断扩大。

  据调查,在这70多亿委托贷款中,80%以上流入了民营房地产公司,合作项目达60多个。前述房地产从业人士认为,这70多亿元投入上海房地产客观上起到了托市的效果,肯定对前两年居高不下的房价起到某种程度的哄抬作用。如果将全部贷款追回,将会对上海楼市造成新一轮影响。

  房地产行业本身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正是由于在当前银根不断收紧的宏观调控形势之下,开发商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间接融资渠道受到了限制,才不得不转而寻求其他的融资途径,委托贷款就成为这种新的融资途径之一。

  按照前述房地产从业人士的说法,“国家没有规定企业的钱不可以借出去用,只是不让直接借而已。”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上海 国资”的相关新闻
上海国资经营公司放贷70亿 (2006-11-24)
上海社保案波及国资改革 房地产企业首当其冲 (2006-10-30)
上海社保案牵出市国资委两主任 (2006-10-29)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副主任正协助调查社保案 (2006-10-24)
原上海城建设计院干部侵吞国资880余万被判无期 (2005-09-23)
6888亿上海国资改革新局 (2005-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