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北京环状交通体验:从一个圈走到另一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28 新周刊

  五环

  姓名:李晓光

  职业:杂志编辑

  居住地段:望京

  最常出行区域:四环、三环

  出行方式:开车

  "买房是在2002年,当时就听说望京的交通是个大问题,主要是出口少,只有京顺路、四元桥和望京桥3个出口。上下班高峰时进出都要很长时间。但我当时觉得望京社区路很宽敞,住宅高楼很多,有建设成大社区的底子。而且我上班时间要求不是特别严格,可以相对避开高峰。于是就买了这边的房子。当时及后来都听到很多居住在望京的人抱怨高峰时出行堵车时间太长。

  从

望京桥上北四环还比较顺利,只是到了小营的立交桥开始很堵,比望京出口要堵得多,经常2—3个,甚至3—4个灯才能过去,过了这个桥就基本畅通了。整个上班时间正常情况下在路上大概30分钟(正常堵车的情况下),但有时一次就能堵半个多小时。这两年北四环上的车增加了很多,但因为车出故障而交通瘫痪的事却几乎没有了,这算是一个改善。

  三环

  姓名:大猫

  职业:外企职员

  居住地段:西三环万寿路

  最常出行区域:中关村

  出行方式:公车、地铁为主,偶尔打车

  “我工作的这家公司一直在中关村知春路上,2001年年初到2004年年初我住在西三环的万寿路上。我们公司的上班时间是朝九晚六。这两个时间如果挤公交上下班,早上最迟我必须7:30出门,下班后也断不能准点走,不然肯定要在晚高峰里饿上两个小时,就这样每天一个来回至少要在西三环上耗掉三四个小时。要是来回打车,每天在路上耗时只需1—1.5小时,可那车钱太吓人,我记得夏利一个来回大概是44—55块钱,富康我都懒得去记了,更何况,现在又涨了。 挤公交车的那份罪我就不多说了,最要命的是每天这么辛苦地奔波在路上,我却越来越胖了!

  2004年1月我搬到了现在这个小区,房租比以前贵了500块,可上班只需步行15分钟。搬家后,我觉得北京的天都变蓝了。搬家后的两年多里,我定期去健身房跑步,在家里练瑜伽,不知不觉间瘦了大概有5公斤!这对一个平凡小女人的意义有多大?大到让我开始怀疑,城市交通是否同样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呢?我不知道。但是我亲爱的西三环,So long!

  二环

  姓名:柯茜

  职业:企业市场推广

  居住地段:北二环德胜门

  最常出行区域:北三环、北四环

  出行方式:公车、地铁、走路

  “当初选择住在德胜门就是为了方便上下班,但是这个貌似很近的、二环到四环的距离,实际上很难到达。要么选择换车两次,搭上N久的等车时间,要么选择一条只坐四五站的公交路线,坐20分钟,再步行20分钟。现在,我已经把走这段路作为珍贵的锻炼时间。这么近的距离却这样费时,所以同事总是劝我骑车。

  不过,我出门遇到的堵车状况不多,因为现在很多人是在清河、回龙观、昌平买房居住,他们上班是从郊区到城里,从北至南,而我是相反路线。所以,早晨上班高峰期,从清河到德胜门这一段,从北向南很困难,由南向北算是良好了。下班时两边的交通状况就会反过来,变成往北巨堵,向南还算通畅的局面,天天如此。

  似乎政府也作了不少努力,为了缓解道路拥堵,我经常可以看见在修路,可这又加剧了拥堵局面,满心期待北京的交通有顺畅的一天。?

  一环

  姓名:陈辅琴

  职业:工厂职员

  居住地段:东单

  最常出行区域:大望路

  出行方式:骑车、公车

  "我在东单住了20年,要说起来,北京交通还是比以前好多了,以前东单这儿只有几趟车,现在8字头、9字头的车都有了,去哪儿坐车都方便。但就是怕堵车。我在大望路上班,要是坐公交去,得一个多小时,在国贸桥、大望路,一堵都能堵半个多小时,赶上天气再不好,或是过节,车堵在那儿,能一个小时动不了!所以我一般都骑车,骑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累是累点,不堵车就不闹心啊。我老公在昌平上班,早上8:30上班,他每天6:30就得出发,赶上天气不好、堵车,两个小时他都不一定能赶到。我出门尽量躲过堵车的点儿,比如说周一早上、周五晚上,能不出门就尽量不出去;或是下雨、下雪天,那就只能坐地铁,要不,得在路上堵多长时间,那可说不定。

  四环

  姓名:白玲玲

  职业:大学教师

  居住地段:东四环地铁沿线

  最常出行区域:北四环花家地

  出行方式:地铁、打车、公车

  “我住在东四环四惠东附近,单位在北边花家地附近,从直线距离上来讲并不算很远,如果自己开车或者打车走东四环只需要20-30分钟的时间,但对我这个靠公车出行的上班族来说,每天上下班大概都要花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由于单位不在地铁附近,我只好选择坐公车出行。首先坐725三站地到慈云寺桥下,接着换657到望京医院。657的这一段是沿着东四环辅路走,一路上红绿灯多不说,还特别堵,尤其是在朝阳公园桥和东风桥下,一次堵10分钟都不新鲜;车上人又多,到了站人都累死了。曾经有一段,我和一个同事都坐私人运营的小657路公车。虽然小公共拥挤、

超载、违章、随便要价,司机和售票员感觉是流氓、无赖和黑社会的混合体,每每恨得不行,但还是要坐,因为它走主路——快!

  725也很奇怪,早上车次还挺多,下午回家就难等了,往往等半个小时也不见踪影,即使来了人也特多,根本挤不上去;即使挤了上去,长期修路的四惠桥下也要被堵很久。

  为了这短短3站地,我往往要选择坐地铁或城铁:走十几分钟到四惠地铁站,坐一站地到家。同事们听说后都觉得我不划算:坐一站地花三块钱,值得吗?不值得也不行啊,时间宝贵。

  通州

  姓名:孙晓多

  职业:记者

  居住地段:通州区翠屏西路

  最常出行区域:职业关系,经常满北京城跑

  出行方式:公车、地铁为主,偶尔打车

  “通州号称北京的‘睡城’,聚集了很多楼盘和生活小区。我跟很多人一样,选择在通州住更多是处于经济的考虑,这里

房价便宜,房子又相对新一些,性价比高。

  但是这个性价比是排除交通成本来说的。从通州进城只有一条京通高速路,辅道从早到晚塞车,高速路在上下班高峰时间也不够顺畅。而城铁两年以来一直在‘试运行’,班次少,车厢少,速度慢,再加上人多,空气不流通,舒适度很差。我就曾有过在城铁里晕倒的经历,因此轻易不会选择坐城铁。

  在通州住的人,必须得是上下班时间不定时才感觉舒服。以我来说,平时不需要定时上下班,一般选择上午10点和晚上8点以后坐公车往返。但是如果遇上有采访或者重要的事情要办,就必须在高峰时间挤城铁。不选择坐公车或打车是因为下了京通高速的路口,车非常多,塞车半小时很常见,容易耽误事。

  我在通州住了半年,新楼盘一座座起来,交通状况也越来越糟糕,尤其是一些生活小区集中的路段,过了晚上8点公车还是人挤人。如果说暂时挤一下也就算了,可车也被堵在路上,最夸张的时候1个小时也到不了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