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闻会客厅》专题 > 正文

国家机关公务员如今已是凡进必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9:18 央视《决策者说》
国家机关公务员如今已是凡进必考

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做客决策者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家机关公务员如今已是凡进必考

公务员管理司副司长薛虹


国家机关公务员如今已是凡进必考

公务员管理司考录处处长盛桂英


国家机关公务员如今已是凡进必考

国家环保总局副司长吴国增


  张 羽:说到这儿我要再给大家介绍一位朋友,1990年参加了当时是国家公务员的试点考试,现在已经在环保总局做到了副司级干部,副司长,人事司的副司长,当初是一个考公务员的考生,现在他已经拥有了面试公务员考生的一个考官的资格,他就是国家环保总局副司长吴国增,欢迎你。我为大家请了一个例子来实际是,吴司长1990年就考,当时竞争没有现在这么激烈是不是?

  吴国增:应该也是比较激烈的,我是二十几个人考一个职位。

  张 羽:二十几个人考一个职位,这个比例也很高了。当时考题难吗觉得?

  吴国增:我的印象,尤其能力测试的题目难度比较大,题量也非常大,现在

公务员考试的结构是在那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这是笔试。

  张 羽:1990年的时候公务员考试好像还没有那么热,那时候为什么想到考公务员呢?

  吴国增:主要是兴趣,因为我对环境保护很有兴趣,考虑到要在环境保护上发挥自己的兴趣,有所作为的话,又考虑到政府机关可能会发挥作用,正好吻合在一起,处于国家机关站得比较高,看得比较远,做的事情可能能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两个结合,选取考环保总局的公务员。

  张 羽:那时候就业压力好像不大,1990年选择就业机会还是很多的。

  吴国增:对,就业压力不是很大,但是要想进政府机关,当时可能同学们都不知道,难度还是比较大,所以人事部提出来公务员试点,公开,只要你考取,凭你的能力和素质,很简单,你去报考,参加考试,考过笔试面试,就凭你的能力和素质,很公平。

  张 羽:也就是说实际这个公务员考试是给有这样抱负的人一个机会,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考试,那时候你想进到国家环保总局或者进到其它的中央部委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没有途径。

  吴国增:至少途径你不是很清楚。

  尹蔚民:他那会儿考试应该说是公务员的试点,我们真正的公务员的考录制度是1994年才正式建立的,也就是说1993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我们国家公务员制度就算是正式标志着建立起来,1994年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规定颁布,公务员的考录制度正式建立,当然推行起来中央国家机关推行得比较好,我们已经连续13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现在已经大概四万五千人进到国家机关和垂直管理的机构,省里面也是先后开始推行。

  张 羽:应该说现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应该是凡进必考了,是这样吗?

  尹蔚民:对,我们现在自己有个响亮的一个口号,就是说我们现在是玻璃房子里面的竞争,公开、透明,我们用卷子代替了条子,不需要你走任何门路,只要你有自己真才实学,凭你的真本事,你能够进入到中央国家机关这个行列里面来。我们自己也做过一些测算,以我们人事部机关为例,我们是从2001年以后大概考录了有七八十人进入人事部机关的公务员,80%都是农村的子女,那20%也基本上就是在县城,或者是个别的地级市,连省会城市都很少,在北京的一个没有。

  张 羽:歧视北京人,我是北京的。

  尹蔚民:这倒不是,他就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如果没有这种凡进必考的机制。

  张 羽:是这样的。部长我现在觉得刚才您说是玻璃房子里的考试,我们很容易理解,面试是不是也能做到如此公正呢?

  尹蔚民:应该说对面试的这种公正、公平有一些社会上有些人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张 羽:或者说他有些担心,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

  尹蔚民: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毕竟笔试和面试不一样,笔试整个是大家都是一道卷子,一道题,最后比如像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完全都是机读判分,就是申论,我们现在也都是计算机阅卷,同时一道题至少有两个以上的老师在判同一道题,两个老师的分差稍微大一点,计算机马上就自动调整给第三个老师去看。面试是由面试考官当场来决定考生的成绩。

  张 羽:就是人为的因素更大一些。

  尹蔚民:主观性的东西更多一点,就是考官主观判断的性质更多一点,他有利有弊,我刚才不是讲到,你这个面试直观性很好,而且是招考部门用人的部门直接用这个人,所以他直接要对面进行观察,但是应该讲我们也采取一些措施来保证这种面试的这种公平、公正,比如说我们现在要求在面试考官当中,都是要有一半的人,一半的考官要经过我们培训,持有考官证书,持证上岗。

  张 羽:吴司长经过培训吗?

  吴国增:经过培训的。

  尹蔚民:是我们授予的考官证书,主考官必须要有考官证书,这样就使面试考官对面试的整个程序、内容,相应的这种知识有一个比较好的储备或者起点,更容易在判断考生的这种回答问题的这种分数上,给一个合理的分数。再一个,我们这次又对中央国家机关的面试题本,我们统一提供,就不要招考机关各自再搞,我们统一提供面试题本。还有我们缩短了面试时间,我们要求在15天之内,各个招录机关面试工作全部要结束,当然这都是方便考生。刚才你讲的这种情况,我们是有回避制度的,如果这个考官和考生有这种亲属的关系,那必须得回避,如果你不回避,将来一经发现,要取消你的资格,我们还有很多监督制度。而且在判分的时候一个考官决定不了整个分值,因为就跟体育比赛似的,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考官的最高和最低分都要去掉,然后再平均算出来。所以应该讲面试的这种分数的公平性、公正性还是可以信赖的。

  张 羽:关于这个考试,刚才您打了一个比喻,说是玻璃房子里的考试,就我知道,在你们内部还有一个把这个考试比喻成玻璃,说每当公务员考试的时候你们就是抱着一个玻璃罐子,说战战兢兢,谨谨慎慎,生怕把这个罐子摔碎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薛司长?有这样的说法吧?

  薛 虹:这个说法我们只从我们做工作的角度上讲,我们是有这种说法,公务员考试应该这么说,它是我们公务员制度的一面旗帜,而且在社会上已经被整个社会广大认可,这项工作标准就越来越高。既然是一面旗帜,而且我们这个玻璃房子里竞争主要是体现在公开、公平、公正,怎么把这项工作做好,确实我们每年做这项工作的时候确实是战战兢兢,像抱着玻璃瓶子,或者说如履薄冰,因为考试工作关系到每一个细节,他不仅是有考题方面的工作,还有考务方面的工作,就是每个环节都不能出一点微小的差错,一旦出差错,就会影响整个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我举个简单例子,比如要有考场,如果这个考场的地址稍微出一字之差,可能就会影响考生参加考试,或者我们在考试会遇到特殊情况,比如有时候会遇到什么地震、自然灾害这种情况,这种紧急情况下应该怎么处理。再有,比如阅卷方方面面都是非常细微,从小处做起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

  张 羽:辛苦了。

  薛 虹:没有,主要是他们辛苦。

  尹蔚民:公务员考录工作可以讲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的环节很多,我们现在的考虑就是,每一个环节绝对都不能出纰漏,而且尽可能想到前面,就是做一些应急的准备,比如去年刚才她举这个例子是有发生的,在去年公务员考试笔试那天,江西发生地震了,当时考场就打过电话来,有一部分学生跑出教室,有一部分又没有跑,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这是一个突发事件,这个自然灾害是不可预见的,但是因为我们有预案,我们马上想到,当时主要还是要从考生的利益出发,这个考场停考,因为我们不知道地震还会不会再发生,会不会还有余震,考生的生命是第一位的,马上向考生宣布,我们再另行制定时间补考,我们都有备用卷子,补考的时候不能用同一份卷子了,就妥善地处理这个问题。

  张 羽:部长,从1993年开始的公务员暂行条例,到今年1月1号公布的公务员法,已经十几年了,我们这个公务员考录工作也进行了十几年了,今年应该说是公务员法公布之后的第一次公务员考录,这十几年这种考录形式起到什么作用,未来还有什么要完善的地方,或者要推进的地方?

  尹蔚民:应该讲现在公务员考试,社会影响越来越大,我们叫做一面旗帜,公务员制度的一面旗帜,为什么讲它是公务员制度的一面旗帜,我们认为在推行公务员制度以来,社会影响最大,老百姓最关注的是考录制度,而且这项制度应该讲是一种成功的实践,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可,当然我们现在也不能说,我们考录的制度就已经很完善、很成熟,我的判断叫基本成熟,很多地方还需要进一步改进,比如说在法规体系的建设上,我们下一步根据公务员法出台新的情况,要制定新的考录规定,同时还有一些其它配套的政策,也要及时制定。另外我们在考试的科学化水平上还要进一步提高,再一个我们还要加强考试专家队伍的建设,我们现在觉得这方面人才很缺乏,专门研究考试的,包括我们的这种命题的专家,包括我们的面试考官,也包括我们的理论科研,考试的理论科研。

  张 羽:马上2007年公务员招考的考试就要进行了,刚才我们司长也说了,每年这都是部里的头等大事之一,最后我们也祝要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能考出好成绩,也希望咱们相关部门能得到真正的人才。谢谢部长。谢谢大家。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