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站重建之追问:火车站重建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3:52 现代快报

  “火车站推倒重建不是地方政府说要建就能建的,最终还是铁道部说了算。新长线上这次推倒重建的火车站不只南通一个站,还有盐城、淮安两站。”南通市政府一位官员说,“拆掉重建,这确实很浪费,但又能怪谁呢?”

  这位官员说,2005年11月18日,铁道部就签发了《关于新建南通至南通东铁路及淮安北站盐城站南通站改造工程(简称“一线三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你看看
这3个站的新规划图,再看看老火车站,如果不推倒的话,怎么能改扩建?”

  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位官员的说法,“‘一线三站’工程由我们公司负责建设,目前都已开工。这3个站建好后,在国内同级城市中都属于一流的。”据了解,“一线三站”工程概算为10.4亿元,南通、盐城、淮安等三个站建设资金差不多,都为3亿多元。

  火车站重建谁埋单?

  在记者的调查中,无论是南通市政府有关部门,还是负责南通站重建和经营的新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对“谁为重建埋单”这一问题,都讳莫如深。

  在知情人的帮助下,记者拿到一份材料,显示南通新、老火车站建设共投入资金为4亿多元,其中老火车站约1亿元。“此次重建,老火车站只保留了极少的一部分,大部分的建筑和设施被拆除,直接经济损失不是一个小数目。”知情人说。

  铁路系统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几年,铁路建设投资开始多元化,地方政府也加入进来,但大头还是

铁道部。这并不意味着推倒老火车站,地方没有一点经济损失。

  离休老干部王青说,无论火车站重建资金是铁道部,还是省、市政府,最终都是国家的,都是纳税人的。

  “老火车站当初是怎么规划的?花了多少钱?改扩建一定要推倒老火车站吗?新火车站建设资金又是多少?”南通民间对官方关于火车站重建的解释很不满意。就在新闻媒体盯着南通火车站重建不放的同时,南通市政府一些人颇感不解:苏北火车站推倒重建的不只南通,还有盐城、淮安两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