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燃气初装费仍然是一笔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22:3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燃气初装费仍然是一笔糊涂账

小区气站其实是业主们集资修建的,然而这个项目的所有权却并不属于业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燃气初装费仍然是一笔糊涂账

  广东省物价局称,容量气价实际上等于原来的燃气初装费,新装用户必须每个月都要缴纳,直到燃气公司收回建设气站的成本,而剩下的计量气价才是居民每个月实际使用的燃气费用



  事实上,并不止肇庆的燃气初装费是笔糊涂账,整个广东房地产市场的这项收费都非常混乱,不仅全省十几个使用管道燃气的城市全都在收取初装费,而且各地的价格标准还不一样,按照《广东省定价目录》,燃气初装费,也就是安装费用应该由省政府给出价格范围,那么广东省物价局又是如何界定这笔费用呢?

  在广东省物价局,记者了解到,燃气初装费被视为是历史遗留问题,尽管广东省物价
局明文规定不允许单独收取燃气初装费,但要迅速解决全省许多城市的违规收费行为,他们觉得并不容易。

  广东省物价局商品价格管理处副处长刘添瑞:“初装费要尊重历史,立足于现实,着眼于未来。”

  事实上,广东省物价局也一直在想一个被各方都能接受的处理方式,目前比较成熟的一个思路是,禁止在

房价外另行收取燃气初装费,但是在燃气的收费中增加一个新的项目,来代替现在的燃气初装费。

  刘添瑞:“比方一立方气是五块钱,那么按照我们通过成本核算以后,就是将固定资产折旧,还有气价的五块钱的60%,我们就把这60%提三块钱就作为容量气价,其余的两块钱就作为计量气价,就合起来五块钱就作为整体的一个气价,一个气价为两块。”

  按照广东省物价局的解释,容量气价实际上等于原来的燃气初装费,新装用户必须每个月都要缴纳,直到燃气公司收回建设气站的成本,而剩下的计量气价才是居民每个月实际使用的燃气费用。

  记者:“像容量气价它缴纳有没有一定的期限还是说我无限期的用?”

  刘添瑞:“有期限的,就根据各个市成本情况和用户的承受能力,去具体确定,如果有些地方,按完全成本和得到合理利益以后,这个容量气价就要取消,实行完全成本计价的单一的气价。”

  记者:“那么具体的年限由谁来确定?”

  刘添瑞:“具体的年限由各个市县由物价部门来确定。”

  记者:“这个年限有没有一个上限或者下限之内的,有没有这个规定?”

  刘添瑞:“现在在讨论过程中,具体还没有一个很具体的年限,原来个别地方差别比较大,所以各地方在年限的规定上不一定是相同的,但是在这方面大家都会严格来把关,争取从严控制。”

  目前,对这种分两步计算气价的方案,广东省物价部门内部还在讨论当中,什么时候能正式出台还不得而知,而就在我们的节目制作过程中,杨明伟和林海燕与星汇公司的官司有了结果,经过6个月的审理,法院判定,业主败诉,理由是业主在购房之前已经被告知要收取燃气初装费,因此合同有效,在全国,燃气初装费引起的官司还不止这一起…….

  在北京,也是因为燃气初装费,通州某小区的58位业主从2004年9月开始,已经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打了十多起官司,虽然并不顺利,但业主们坚持要讨个说法;

  在长沙,今年6月,同样是因为燃气初装费问题,某小区27位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这一案件被称为湖南“2006年公益诉讼第一案”,但以业主败诉告终;

  在福州,福建省首例燃气初装费官司在今年4月开庭,某楼盘业主起诉开发商的11个案件同时审理,最终业主败诉;

  在咸阳,某退休职工因同样的问题,于今年4月状告市政府和天然气工程建设筹资办,诉请最终被法院驳回。

  半小时观察:收费不是抢钱

  像燃气初装费这样糊里糊涂的收费,我们掏的不是一笔两笔了,比如,小区停车场的月租费,再比如,一些道路桥梁的过路费,这样的糊涂收费还有多少?

  如果要评选哪件事情来钱快,那很少有一种办法能够超过收费,只要找一个好由头,就可以坐在家里等人家送钱,这样的好事哪儿找去?原来的电话初装费,道路桥梁过路费,机场建设费,等等。

  第一,不是说所有的收费都不该交,但是,要别人掏钱可得讲规矩,不能说收就收,让人看起来跟抢钱差不多,你向我要钱,得告诉我你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大概是多少,不能漫天要价,燃气仍然是一个垄断行业,管道安装要多少钱,我们这些局外人完全心里没数,不能安装的人说要多少就收多少,得有一个权威的中间人来核算这个数字。这个中间人是谁?当然是政府有关部门,但就像肇庆物价局,他们自己也说不清这个钱到底是多少。

  第二,这钱不能收起来没完,像电话煤气这样的产品随着管网越铺越多,成本应当是越来越少,像北京前几年电话初装费就收过 5000 元,现在要是还收这个钱,电信部门自己恐怕也开不了口,肇庆的一些公司揣着明白装糊涂,还像刚安装煤气那样收钱。

  第三,这收费得有一个合法的程序,要跟交钱的人商量商量,还要报有关部门批准,肇庆收燃气费的事,政府部门的规定就不清楚,源头就乱了,老百姓能没有意见吗?

  早几年电话初装费该不该收大家争得不亦乐乎,现在像北京这些地方已经不收这笔费用了,现在燃气初装费该不该收、该收多少,又成了全国性的话题,政府要执政为民,收费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之一,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了,那就是最好的为民了。

  主编:张凯华

  记者:孙菁

  摄像:陈艳波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