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穷人是环境污染中最弱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4:38 新民周刊

  谁是环境污染中最弱群体?

  葛德先生认为:“穷人无法享用空气清新的别墅,也没有能力在周末开车去环境宜人的地方调整自己。这不公平。”

  撰稿/张 静 (记者)

  前几天,葛德先生Dr Leipold从上海开车去淮河,又马不停蹄地自长沙坐火车赶来北京,一路上对基础设施建设赞叹不已。“如果中国把同样的精力投入在环境保护方面,肯定会有立竿见影的收效。”葛德先生并不认为这是不谙他国国情式的幻想。他敏锐地注意到一个信息:中国正在从环保被动地服从于经济增长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

  葛德先生自2001年2月起担任国际最大的环境保护组织“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他在访问北京之际,接受了《新民周刊》的专访。

  今年4月份,葛德先生遭遇到此生第一个沙尘暴。“从没有见过这种阵势,整个城市突然变得漆黑一片。”

  一天之后,中国气象局公布了此次浮尘的量化数据:“夜降浮尘30万吨,人均20公斤”,因而被人们戏称为“满城尽带黄金甲”。

  当时正值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召开。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首次对外公布,我国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年均29%的速度递增,去年全国发生环境污染纠纷5.1万起,各类突发环境事件有76起。

  “同志们,我们不能闭门开会。会场外,北京正出现严重的降尘天气。”从黄色沙尘中走来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开门见山地指出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他在讲话中提出了环保工作“三个转变”的重要思想,其重点就是要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改变“先污后治”模式。

  “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态度的转变。”葛德先生认为:“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国民生产总值的3%由于环境遭到破坏而损失掉了。如果不顾忌水和空气的污染,土壤的退化以及有毒物质渗入我们的生存环境,任何经济增长都无济于事。”

  从全球的经验来看,受惠于经济增长的大部分是富人,而穷人则是遭受污染风险最严重的群体。克林顿时期的美国环保局长卡罗·布朗曾经指出:“如果你注意观察工业建设区,就会发现它们并不位于中上层人士的居住区。”

  葛德先生认为:“穷人无法享用空气清新的

别墅,也没有能力在周末开车去环境宜人的地方调整自己。这不公平。”不过他承认,先发展经济,然后再用增长带来的利益去弥补环境的损失,这是大部分发达国家都曾经采用的“原始积累”模式。

  “但是对于现在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于人口这么多、国家这么大的中国来讲,不可能再延续这一条老路,只能寻找一个更注重可持续性的平衡的发展模式。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第一大排放国,比原有的预计提前了10年,中国的发展实在太快了。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很有先见之明,提出建立一个

和谐社会,达到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环境利益之间的和谐。”

  “中国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楷模。”葛德在印度和非洲、拉美的许多国家听到很多人在说要向中国学习。

  虽然我国政府已经认识到环境问题的严峻性,但是在前几天环保总局发布的前半年和第三季度环境评估上,环境问题并没有得到特别大的改善,反而进一步恶化。

  “我这次去看的淮河确实让人非常震惊,只看数据是无论如何想象不到这种恐怖的画面。淮河的某段已经很明显地被污染了,而人们还在打鱼。我与当地的养鱼者交谈,他把一部分水圈起来用以养殖,如果工厂排放的污水进了他的养殖范围,就会把鱼都毒死。但是同在一个水系,污染又怎么可能避免?”

  葛德先生认为在中国,改善环境一是环保总局的权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要加大政府采购的引导作用。

  “刚刚发布的政府采购政策加大了环保产品的比例,说明中国已意识到政府采购在环保中的重要性。在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都是最大的买家。在订单方面照顾环保,不仅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楷模。”

  “此外,在环境影响评估方面,还需要扩大透明度,要有更多的公众参与,否则就是一纸空谈。”他认为,德国水污染问题的解决,正是所有公司的员工都自发地认识到水污染太严重,不愿意成为这个问题的“千秋罪人”。“在环境问题上对公众的教育非常重要。公众不仅要有知情权,而且有权在受到污染或者不满意某个项目的评估时,有权利把责任公司告上法庭。”

  中间阶层目前在中国快速增长。一般认为,环保事业在发达国家有一个比较广阔的群众基础。据说“穿灰色套装、吃绿色食品、看橙色报纸”,正是中产阶层的流行三原色。葛德先生认为:“中间阶层受过一定的高等教育,对媒体接触比较多,有更多自己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对于温饱问题不是特别担忧,有精力考虑

生活质量,而不仅仅是生存。这个群体当然是我们所面对的非常重要的人群,可是我们也不能够忽视环境污染真正影响到的那部分人群,比如最底层的民众。只是对于不同的阶层,宣传的方式稍有不同而已。最应该保护和唤醒的,是最底层、最穷苦的人。”

  10月底,首届中华环保民间组织可持续发展年会在京举行,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强调说:“各级环保部门应进一步采取措施,支持、鼓励环保民间组织和广大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转变观念,加强与环保民间组织的联系。深化配套改革,为民间组织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葛德先生认为这些来自官方的表态,对所有致力于环境保护的民间组织无疑是一种鼓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