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知识克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6:46 新世纪周刊

  克隆技术的出现,让人欣慰也让人恐惧,尤其是复

  制出一模一样的人则引来广泛的反对。可是谁能知道有些人,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已经变成了“克隆人”。现在我将 给大家展示一位已经成为“克隆人”的中年女性,证据是从她的一个梦得知的。

  “我梦到自己要去东北,感觉那是个寒冷的地方,所以穿了厚厚的棉衣(可现在是夏天呀)。手里提着一个大大的旅 行袋,里面装满了书和光盘,非常沉,都快提不动了。要去赶火车,感觉火车就要开了。可是提着旅行袋怎么也跑不动。”

  首先这个在梦中的中年女性给我们的印象是“怕冷、沉重、焦急、无力”。从心理象征的角度看,这些特征恰恰是西 方分析心理学家们对现代人的普遍评价。“东北”或者“寒冷的地方”象征着自我内心中情感极其缺失的部分,同样也预示着 现代社会的冷漠氛围;“沉重”象征着内心巨大的压力,也蕴涵着社会的知识压力,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到处都充斥着知识;“ 焦虑”,赶火车的着急,代表着梦者内心在心理发展上期望继续前进的焦灼,也预示着现代生活中由时间带来的紧张感和紧迫 感;“无力”,怎么也跑不动,代表梦者内心的无力感和无能感,同样也有些现代人面对巨大的社会压力而无法摆脱的精神状 态。梦者之所以表现出这些症状,都证明她已深受“克隆”之害了。

  那么她是怎样变成“克隆人”的呢?秘密就在她的旅行袋里。她的旅行袋中装满了“书和光盘”,这些物品不言而喻 的都是“知识的载体”,心理象征意义是记忆的工具或者说发达的逻辑思维。它们的作用就在于拷贝,能够大量毫无差别地进 行复制。比如,一本教科书,一印上万册;一个光盘想刻多少都可以,绝无差别。这些东西出现在梦中,说明梦者在心灵中接 受和存储了大量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在内心都没有获得转化,仍然保持着知识本来的面目,无形中将自己变成了储存知识的工 具,使知识成为了心灵中的负担和心理成长过程中的阻碍。在现实生活中,这位中年女性是非常追求上进的,她从高等自学考 试、到职业技能考试以及相关业务的各项学习培训都参加,获得了许多培训证书,但并没有使自己获得大的改观,身心皆感疲 惫。结果就是将自己培训成了知识的“克隆人”。这种境况只是发生在她一个人身上吗?

  当代意象心理学的大量咨询案例和测试证明,目前人们在对知识的学习上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误区。比如,在一次心理 疗法培训班开始之前,做了一次意象测试,20位学员,想象参加学习时从家里带来一个包,打开这个包时,会发现一些意想 不到的东西。结果4

  0%的学员想象出的东西是“笔记本和笔、U盘、

数码相机”;同样,在一次120人参加的志愿者培训中,接近3 0%的受训者在想象中发现自己收获的是“光盘、记得整齐的笔记、培训教材”。这些测试结果说明,学习者没有消化和掌握 此次学习的任务,仅仅是获得了一些知识。也就是说,只是在逻辑思维的层面“记”住了一些知识,而没有从感性或内心体验 方面获得提升。分析心理学大师荣格曾对西方社会单一地发展逻辑思维、理性思维(即工业社会的发展模式)提出警告,如果 这样将会使人远离自己的心灵,迫使人的心理健康变得越来越糟糕。荣格所说的这种情形,恰恰就是我们现在通过生产线的模 式培养各种人才的模式。从个体说,就是让自己变成“克隆人”,与别人毫无差别,使自己的个性和创造性受到压抑和束缚。 从这位中年女性的梦中,我们真的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