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黑龙江艾滋病病例报告2007年艾滋感染者增至百余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14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米娜

  本报讯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在12月1日-7日期间对市民进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并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在12月1日前后开展一系列宣传、咨询检测活动。

  “艾”情回顾

  据了解,1993年,我省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此后每年都会发现不同数量的艾滋病患者以及感染者,而且数量不断增加。2001年,哈市传染病医院收治了第一位艾滋病人。

  这名患者是双城某镇的农民,1987-1994年间曾到河南等地卖过血。他到

医院后已经是艾滋病晚期,中途曾放弃治疗回家。2002年1月30日去世。

  从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

  截至2004年10月,我省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88人,发病率较上年同期增幅近50%。

  截至2005年6月底,我省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247人,其中发病64人,死亡36人。

  截至2005年9月,我省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261例。

  截至2005年11月20日,全省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277人,其中发病的有79人(其中38人正在接受治疗),占总感染人数的28.52%;死亡39人,占总感染人数的14.08%。

  截至2006年初,我省已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291例,其中病人80例,死亡40例。

  截至2006年10月,我省已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385例,其中病人106例,死亡46例。

  “今年我省又新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00余例,防艾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多年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研究所的所长刘延成说。

  “艾”情现状

  截至今年10月,我省13个地市都有艾滋病病例报告,共385名,在这些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286名,女性99名,男女比例为2.88:1;在所有感染者中,15-49岁期间的青壮年感染者为355名,占总数的92.2%。

  我省属艾滋病低流行区,但也存在着许多与其他高流行区相似的高危人群及高危行为。由于不安全性行为的增多,我省经性传播艾滋病的比例上升十分显著。监测数据显示,男同性恋接触者的感染率达1.5%,部分地区暗娼人群的感染情况也较为严重。疫情资料显示,经性传播感染者人数占全部报告病例数的比例从1993年至1999年的19.6%上升到2000年至2005年的30.2%。今年上半年监测发现,经性传播感染人数占发现总病例数的54.7%。另外,女性感染者的比例持续上升,我省已经出现母婴传播和家庭内传播,这表明艾滋病正在从高危人群(如静脉吸毒者,暗娼及男男性接触者)向一般人群扩散,疫情存在着进一步蔓延的危险。

  “艾”情防治

  我省开展了多项防治措施有效遏制艾滋病,主要包括宣传教育、组织筛查、有效救治、及时阻断、积极预防、高危干预等多项措施。

  近几年来,我省逐步加大对有既往供血史人员、吸毒人员、性病病人、出入境劳务人员、供血人员等高危人群的免费自愿检测的工作,同时在全省开展自愿免费检测工作,目前全省已有6万余人进行自愿免费检测,其中20余人被检出阳性。

  到目前为止,黑龙江省拥有一个艾滋病抗体确认实验室,13个艾滋病抗体筛查中心实验室和245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它们分布在省、市、县级防疫、医疗、妇幼保健、检疫、计划生育、血站、性病防治、医学院校等单位。我省在五类人群中已建立了30个HIV监测点,分别对性病门诊就诊者、女性有偿性服务者等高危人群开展监测。

  全省各地疾病控制中心开展免费自愿咨询监测,14个指定收治艾滋病患者的医院,已为35名患者进行了免费抗病毒治疗。“全省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也已经启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