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将艾滋病症状与感觉对号入座 一些检测者严重“恐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6:09 舜网-济南时报

  如今,艾滋病传播途径逐渐从吸毒人群向普通人群蔓延,而一些人因为曾有过高危行为,甚至碰过艾滋病人用过的东西,就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从而变得恐惧和绝望,这一人群被称为“恐艾者”(或称“恐友”)。

  恐艾者多数有过不洁行为

  “所有来这里咨询、检测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对艾滋病怀有恐惧心理。但最终的结果是,大部分人并没有感染艾滋病。”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主管医师张明玉说,有10%左右的咨询、检测者严重“恐艾”。

  几年来,到市疾控中心咨询、检测的人达3000多人次,他们中,有大学生、私企老板、外地游客,年龄从十多岁到七十几岁。据张明玉观察,这些“恐艾症”患者基本上都是男性,多数都有不洁性生活史。

  “由于这种行为是社会道德规范所不允许的,他们经常会产生矛盾感、羞耻感和负罪感。加上对

艾滋病知识一知半解,他们便把一些艾滋病症状与自己的感觉对号入座,使自己陷入深深的恐惧当中。”一位疾控专家分析。

  “恐艾者”不要杯弓蛇影

  在张明玉的眼中,艾滋病是由于身体抵抗力下降而产生的系列多样症状,如长期低热、慢性腹泻、体重下降、咳嗽等,但很多“恐艾者”却杯弓蛇影,只要身体稍有不适,他们就会将之与艾滋病联系在一起。

  “其实,只要坚持洁身自爱,不吸毒、不滥交,想得艾滋病还没那么容易呢!”张明玉告诉记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只有三种: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的握手、共餐等都不会传播艾滋病。

  “恐友”档案

  档案一:小赵,23岁,在校大学生

  状态:仍未走出心灵阴霾

  小赵今年读大三,和同学一起住在学生宿舍。小赵所在的寝室有一个同学生活不大检点,有一段时间,那名同学经常莫名其妙发烧。小赵开始怀疑身边的这个“高危人”是否得了艾滋病。

  “我和他共处一室,如果我不在时他用了我的剃须刀、牙刷怎么办?”小赵常常这样想。小赵把自己的东西都做上了记号,如果哪次发现记号变化了,他都非常紧张,然后把东西都消毒一遍。即便这样,他的“担心”有一天还是发生了,他发现自己的淋巴有些肿大。“不会是淋巴瘤吧,这也是艾滋病的征兆啊!”

  去医院就诊时,医生告诉小赵没事,只是一般的发炎,但他就是不相信。小赵最终走进了市疾控中心做艾滋检测。检验结果出来了,结果呈阴性,他并没有被感染。

  “我是不是还没过窗口期,所以还检不出来?”阴霾并没有因这次检测而从小赵的心头散去。他不断上网查看关于艾滋病的知识,越看心里越嘀咕。一段时间后,他再次踏进了疾控部门的大门。结果依然是“阴性”。

  “如果不是艾滋病,我的淋巴肿大怎么现在还没消下去?”小赵问医生。

  “那是你一直摸来摸去,当然越来越大了。”

  这次,小赵信了医生的解释,但是他又开始了别的琢磨:这艾滋

病毒会不会像寄生虫一样,会到处躲藏,让检测人员查不出来呢?之后,他还是频繁地进行检测……

  档案二:老孟,45岁,某公司老板

  状态:基本脱恐

  虽然已经基本“脱恐”了,但老孟现在想起来那段“恐艾”的日子,仍然不堪回首。

  “恐惧了一段时间后,我的内心忽然坚强起来:就算是最后死了,也要死得明白。”于是,老孟一天天地坚持了下来,终于等到窗口期过了,他一个人来到市疾控中心做检测。一天后,他拿到了检测报告单,上面只有一个字——“阴”。

  “当时,我抱着那张写着‘阴’字的检测报告单痛哭失声。因为一次酒后乱性,我陷入深深的自责和怀疑中,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妻子了解到我的情况后,没有怪我,反而安慰我,但我还是一直恐慌,为此事业还差点毁了。现在,我终于走出了阴影,相信自己‘没事’了。走出阴影后,我想到一定有很多人有和我相同的经历,于是就在一家‘恐友’论坛为‘恐友’们做起了咨询。现在,许多恐友都问我,大哥难道你真的就不怕了么?你真的就完全相信检测报告了么?”老孟说。

  老孟告诉记者,其实,刚拿到报告的时候,还是有些害怕,不过每次害怕时,他都拿出检测报告单来看,多看几眼那个‘阴’字,心情也就会好些了。“现在,我只想告诉‘恐友’们,艾滋病不是那么容易传染上的,不要杞人忧天,以后多收敛自己的行为就可以了。”老孟坦言。

  本版采写:记者 苏珊 范俐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