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朴方:立志创造不因个人因素而运转的残疾人事业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39 中国网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请问邓主席,残疾人的增加,特别是老年残疾人的增加会对中国的医疗和社保体系带来什么样的压力?中国每年投资多少钱来帮助残疾人?对这个数目您认为应该增加多少?谢谢。

  [邓朴方]:

  我想,残疾人比例的增加、残疾人总数的增加,这个现象既是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同时又是社会前进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这样一下子增加3000多万残疾人,包括他们的家庭,总数要接近3亿人口,为残疾人工作带来相当大的压力。我们国家对残疾人工作一直是非常支持和重视的,我认为今后更应该呼吁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残疾人事务,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基本认识应该普及到每个人的心中。人道主义更应该深入到中国的人心当中,要更加尊重残疾人,尊重他们的人格、价值、劳动,尊重他们对社会的贡献。

  政府是不是应当作出更大的投入?我完全同意你的说法,我相信通过这次抽样调查,我们一定会取得社会各界及政府对残疾人加大投入的支持,增加对残疾人事务的理解和支持,制定真正切实的措施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和

生活质量。在座的都是有影响力的记者,希望大家也帮助我们呼吁一下。

  [路透社记者]:

  邓主席您好,我的问题如果有不恰当的地方请多多包涵。外界对1968年发生过的事情猜测很多,能否请您在此做说明?另外,您大半生为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奋斗,2003年又获得联合国人权奖的肯定,但是如果您有朝一日退休了,残疾人福利事业将怎么办?

  [邓朴方]:

  我说过多少次,在这种记者招待会上也说过多少次,文化大革命给我个人带来的不只是我个人的灾难,是给中华民族全体带来了灾难。大量的非人道的行为产生了,不说别的因素,就是中国社会普遍的对人道主义的接受程度低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自从我从事残疾人工作以后,一直在呼吁中国一定要宣传人道主义、普及人道主义,把人道主义作为我们国家的基础思想之一。所以,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个国家想要现代化,不讲人道主义、不讲人权是不行的。现在中央提出以人为本,我是衷心拥护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问得好。不知道你们注意过没有,我以前多次接受媒体采访都提过,我一定要创造一个没有邓朴方的中国残疾人事业。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会有个人的因素在其中,但是要创造一个不因个人因素而运转的机制,这是我的目标。这种机制健全了,我退休了也就没关系了。

  [新华社记者]:

  这次调查掌握的主要数据和1987年相比,能否反映出我国残疾人的状况有些什么样的变化?除了进步以外,有没有值得我们担心的问题?谢谢。

  [邓朴方]:

  回答这个问题稍微有点难度,因为所有数据的计算还没有完成,所以我不能给你一个定量的回答,我只能给你一个概念性的回答。一般来说,残疾的发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国家太穷,贫穷、饥饿或者应对灾害和地方病的能力低等所产生的残疾。另外一种是国家要富裕,富裕产生的残疾又是另外一种情况,比如说工伤、交通、体育、社会压力大、药物等等各方面的因素,比如说还有一些国家有吸毒的情况等等。这次整个看来,我们调查发现,因为贫穷所产生残疾的数量在减少,而走向城市化过程中导致残疾的因素在增加,城市化、工业化的因素在增加。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国家是在进步、在发展,但是也提醒做残疾人工作的人要怎么应对这种发展和变化,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CCTV记者]:

  邓主席您好,我是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记者。我们注意到这次公报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肢体残疾人的数量超过了听力和言语类残疾人的数量,达到2400多万,占到所有残疾人数量的将近30%。最近我们也刚好在搞一个调查,就是有关无障碍建设和残疾人辅助器具的市场,我们了解到一些情况,比如说像残疾人辅助器具,现在全国只有100多家企业,而且技术含量也相对比较低,生产的品种也很少,只有国家标准规定的三分之一,这两种情况明显是个矛盾,我们的数据调查出来以后,是不是会有一些具体的方法来解决?

  [邓朴方]:

  如你所说,我们现在对残疾人的服务能力确实比较弱。我也要告诉你,我们在其他方面对残疾人服务的能力也比较弱,总体来说都弱。提高服务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我们不会等待这个过程,我们要积极改变这个现象。我还给你一个信息,前两天也就是11月29号,温家宝同志主持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做好残疾人工作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方面,是促进社会公平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具体体现,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会议还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切实加强残疾人工作,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更加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有了总理表态,我们就要借这个东风,把这项事业往前推。

  [郭卫民]: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邓朴方主席,也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