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马英九定位北高选战为08年选举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0:45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3日讯 据中评社报道,礼券案、台开案、“国务机要费”案,以及扁家罄竹难书的特权实录,让民进党的民意支持度跟着扁家一起如自由落体般滑落。12月9日北高市长、市议员选举结果,更将直接反映出陈水扁的声望究竟跌到几丈深渊。

  联合晚报报道,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谢长廷,打从选战一开始就决定与扁保持距离,道理就在陈水扁的所作所为,几乎已成中间浅绿的票房毒药,谢长廷刻意凸显与扁的不
同,主要就是为了避免这一区块选民失血过多。

  另一方面,即便是传统基本盘的支持者,亦可能因为陈水扁所卷起的风暴,失去以往那种“反射性的热情”,在缺乏想要赢的动力下,进而对眼前这场选举意兴阑珊。如果所有不利因素同时发生,让谢长廷保不住四年前李应元开出的最底线票房,将代表台北市民对陈水扁的彻底绝望。

  南台湾,属绿营大票仓的高雄市,也将首次对陈水扁效应进行检视。陈菊想借扁助一臂之力,却又小心翼翼评估若操作失当,同样可能进一步流失选票。

  过去陈水扁足迹只要踏上高雄,家家户户万头钻动,就是为了一睹本尊,但自“国务机要费”案等风风雨雨发生后,还敢在大街上公开挺扁者,声音已大不如前。

  另外,罗文嘉选前炮轰陈水扁,去年一度喊出的“新民进党运动”,现在似乎又有死灰复燃迹象,罗文嘉的举动,无疑又给了党内、支持者一道选择题,选择继续“挺扁”,或者选择另起炉灶。罗文嘉的言论持续发酵,对选举不能说没有影响,选民若认同,自然不会放弃在这次选举中让陈水扁、民进党“有反省的机会”。当12月9日选民投下选票的一刻,其实也等于是在检验陈水扁。

  陈水扁与马英九都不是年底北高选举的参选人,却都成为左右选举结果的重要关系人。对马英九而言,北高市长的选举结果,是选民对他的信任投票,同时更关系到马英九在饱受特别费震撼教育之后,能否稳拿2008大选的进场参赛资格。

  红衫军的反贪倒扁运动,让身为

国民党主席,同时又是台北市长的马英九,陷入父子骑驴的难堪处境; 特别费风波,让马英九的清白蒙尘,危机处理能力,更受到严苛挑战,马英九的一举一动,也牵动郝龙斌与黄俊英的选情。

  党内人士不讳言,国民党将北高选战主轴定调为台湾人民对身陷贪腐弊端的陈水扁,所进行的一次信任投票,“对马英九而言,又何尝不是!”。某位高雄出身的本土派“立委”,特别费风暴后,如果国民党不能重新取回高雄市长宝座,马英九想要取得2008门票,前途堪虑。

  “立委”私下预测,北高市长选战进入最后决战关键时刻,马英九极可能抛出“2008保卫战”诉求,争取北高双赢。

  不论检察官侯宽仁侦结报告如何,只要北高选举结果出炉,国民党顺利拿下两个直辖市长的宝座,马英九被起诉与否就变得不再敏感与重要。经过北高选举的民意洗礼,即使马英九最后仍遭起诉,被迫辞卸党主席,也无碍他进军2008谋取大位。

  将北高选举基调拉高到2008保卫战,是身陷特别费风暴,难以脱身的马,不得不走的一招险棋,险竣之处就在于马英九的人气必须禁得起考验,跨过浊水溪,顺利带领国民党一举拿回睽违8年之久的高雄市长宝座。

  北高如果双赢,证明马英九仍是泛蓝2008希望所系,也代表马英九度过特别费的政治检验关卡。相对的,如果无法双赢,马英九的2008之路,势必还有险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马英九”的相关新闻
马英九公布捐款细目证明清白 苏贞昌出手助马 (2006-12-03)
马英九向台北市政府请假九天今日南下高雄辅选 (2006-12-02)
帮马英九解套?苏贞昌一语不慎惹“独”火 (2006-12-02)
台中央日报:苏贞昌实为自己解套非为马英九 (2006-12-02)
陈文茜称马英九险遭十年刑 苏贞昌出手制止 (2006-12-02)
台中央日报:苏贞昌实为自己解套非为马英九 (200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