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叛变者的下场各有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20 青年参考

  顾玉龙(中央电视台国际新闻频道新闻制片人)

  

  想寻找出路的人叛变了,但最后并没有出路……

  

  一个人叛变的结局

  常人只知道砒霜有毒,本周,人们通过前苏联克格勃特务利特维年科之死,惊悉世界上还有一种毒要超过砒霜2500 亿倍——那就是放射性元素钋。

  现年44岁的前苏联高级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校,是一个很不安分守己的人。1998年,他向媒体曝光俄 罗斯某些部门试图暗杀俄著名的金融巨头别列佐夫斯基的阴谋后,一夜成名。随后利特维年科的厄运便接踵而至,他先是被开 除出联邦安全局(KGB),紧接着又两次被逮捕,2000年,他被指控在某次审判中提供假证而遭第3次逮捕。处境窘迫 的利特维年科来了一个金蝉脱壳,他略施小计便从俄罗斯叛逃到了西方,并在1990年获得在英国的居留权。利特维年科成 了克格勃叛逃到西方的最高级别的谍报官。

  利特维年科似乎缺乏这个职业起码的“职业道德”:保守秘密。不甘寂寞的他曾著书指责俄联邦安全局特工不但制造 了1999年莫斯科公寓爆炸案,而且还把罪名嫁祸给车臣分裂分子。此外,他还暗示,别斯兰人质事件可能是俄联邦安全局 策划的,甚至指称“基地”组织老二扎瓦赫里也是前克格勃特工。

  丧失“职业道德”的利特维年科终于也因此丧失了生命。西方如今正拿利特维年科之死对普京总统发难。其实在龙眼 看来,西方与其无为地责难俄罗斯,不如好好研究一下自己国家如何预防遭到放射性“脏弹”袭击的可能性,因为事实上利特 维年科就是在西方毙命于“脏弹”的第一人。

  

  一群人叛变的结局

  有的人因叛变遭到了厄运,但有的人叛变却受到了善待。11月23日,35名非法武装人员向车臣当局自首,这是 车臣非法武装一系列集体投诚行动中最新的一次。这群自首者中包括几名非法武装组织的头目,其中一人还参加过车臣非法武 装重要头目乌马罗夫的组织。这些非法武装人员同时上缴了枪械、手榴弹等武器。车臣副检察长卡卢金说,自7月中旬以来, 车臣地区已有292名非法武装人员向当局自首,其中247名自首者经调查后被免于刑事诉讼,只有两人因为犯下重罪被起 诉。

  在今年8月的一次投诚中,有49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集体向车臣政府缴械投降,投降者上交的武器中有20多支冲 锋枪和大量弹药。车臣总理卡德罗夫亲临缴械投降仪式,并亲自担保他们能获自由。国际舆论注意到,俄罗斯大大调整了对车 臣非法武装的策略,一方面他们用定点清除的办法消灭了包括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在内的多名大头目,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劝 降的力度。在军事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下,军心动摇的非法武装分子纷纷向政府投诚,车臣在今年也因此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稳定 局面。

  

  一个大头目的两次叛变

  如果说车臣反政府武装是因为无路可走才选择了投降,那么尼泊尔反政府武装恰恰是因为看到了光明的出路才选择了 投降。

  今年54岁的尼泊尔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普拉昌达,经历了两次叛变。普拉昌达家族的种姓属于最高的婆罗门,但他竟 然背叛家庭,投身“革命”,立志推翻种姓制度。1996年,因为主张废除君主制,他与政府产生分歧。同年2月,他带着 两条破枪揭竿而起,走进大山,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武装斗争。

  经过11年争战,游击队“战功卓著”,控制或影响了尼泊尔70%的领土,而政府只能控制首都加德满都和博克拉 这样的大城市。同时内战总共导致1.3万人死亡。多年来,民众要求停止内战、重建和平的呼声不断高涨,但始终没有真正 意义上的突破。

  经过多年等待,转机终于在今年出现了。由于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解散政府引起了各党派的极大不满,反政府武装和 政府的诉求逐渐接近。今年4月,七党联盟联手反政府武装迫使国王贾兰德拉交权。普拉昌达忽然看到,和平演变同样可以达 到执政的目的,于是他再次“背叛”了原先靠枪杆子闹革命的立场,选择和平谈判的道路。11月21日尼泊尔七党联盟政府 与反政府武装终于签署历史性和平协议,宣告持续10年的军事冲突正式结束。缴了枪的“泥腿子”终于踏进了议会门坎,并 和政治家们坐在一起共商国是。

  (本版文章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读者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