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学良真的是不抵抗将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11 中青网

  人的一生做一件大事就足够了,但是张学良却做了三件:东北易职、“九·一八”不抵抗和发动“西安事变”。随着时迁景移,人们对东北易职已经不再有何异议,持完全肯定态度;但是,张学良的另外两件大事“九·一八”不抵抗和发动“西安事变”,不仅海内外评说不一,而且事件本身也扑朔迷离,颇有几分神秘感。读了军事史研究专家王书君先生《张学良世纪传奇》(口述实录)(2002年)后,笔者对张学良“九·一八”不抵抗,产生了一些新的认识。

  1931年9月18日晚,“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蒋介石是否下令张学良不要抵抗,虽经学者们的精心考证,基本上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但由于既有史料的限制以及论者言之凿凿,论述尚嫌不够充分,而且对张学良实行不抵抗政策的原因和心态缺乏足够的分析,王著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某种新的解释(第四十五章)。

  关于“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蒋介石下令张学良,让其不要抵抗的说法,主要来自张学良机要秘书郭维城、东北军将领孙德沛、何柱国以及冯玉祥等人的回忆,更为广泛的传说是,西安事变后,张学良在军事法庭上辩护说:过去国人都责怪我出卖东北,现在我要读一封蒋委员长给我的电报,说着从衣服口袋中掏出一个小钱包,从中拿出电报宣读,大意是“九·一八”事变时蒋介石命令张学良不要抵抗云云。

  迄今为止,学术界还没有发现“九·一八”事变发生后,蒋介石下令东北军或张学良,让其不要抵抗的确切证据,并且上述回忆有的还明显存在矛盾。根据现有的史料,“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给张学良最早的一份电报是9月19日晚8时左右发出的,所以,18日晚蒋介石是不可能给张学良发出不抵抗令的。还有一种说法是“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张学良打电话向南京请示,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熊斌转达蒋介石指示:不能打。基于同样理由,此说亦不可信。所以我们可以判定不抵抗令为张学良所下。如果说这还不充分的话,那么,张学良本人的几次谈话,尤其是他对美籍华裔历史学家唐德刚教授的谈话,则非常明确地证实了上述结论。

  早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张学良在对记者谈话时就说,“当日军进攻消息传来时,立时下令收缴军械,不作报复行动”。1990年在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张学良说“我不能把责任推到中央去。我自己是不想把这件事扩大”。在接受唐德刚教授采访时,张学良说:“我要郑重地说明的就是关于不抵抗的事情。‘九·一八’事变不抵抗,不但书里这样说,现在很多人都这样说,替我洗刷,说不抵抗是中央的命令,不是的,不是的,绝对不是的”。关于随身携带电报稿的事,张学良郑重地说:“瞎说,瞎说,没有这事情”(王著434页)。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国者,张学良为什么在日本掠我疆土、杀戮同胞时,却对自己的军队下不抵抗命令呢?张学良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说“我对‘九·一八’判断错误了……我判断日本不能这么做”。为什么没有看出日本发动战争,侵占东三省,继而侵占全中国的阴谋呢?张学良对唐德刚教授说:“日本人在东北同我们捣蛋不是第一次了,捣了许多年,捣了许多次了”。“过去我们对日本办事情,南京事件也好,济南事件也好,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当时也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们历史上都是采用这个办法呀,假如我知道这事情化不了,那我就不同了,我的处置方法就不同了”(王著432—433页)。

  上述张学良谈话,有两点应引起注意:第一,他没有判断清日本要发动战争侵略中国,所以才没有下令抵抗。第二,如果看清了日本的狼子野心,他可能会下令同日本人干的。那么,即使张学良看清了形势,他一定就会采取抵抗行动吗?可能也不尽然(当然,有限度的抵抗是可能的)。笔者之所以持这种认识,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因为蒋介石和张学良对日本的看法没有本质的区别,甚至可以说是一致的(王著第四十四章)。不抵抗政策的发明人是蒋介石,但张学良决不仅仅是一个不抵抗政策的执行者。与其说张学良执行了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不如说蒋介石关于处理日本在东北一系列挑衅的态度,坚定了张学良对日本的问题看法。所以,不能简单地说蒋介石是不抵抗政策的“发明人”,而张学良仅仅是该政策的“执行人”。当然,这样说并不是要完全排除蒋介石对张学良的影响,而是说应当重视张学良自身的因素。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九·一八”事变前后张学良抗日思想也是如此,那就是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和平解决,这种心态一直持续到热河抗战;但是随着锦州失陷,热河易手,张学良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非议,“不抵抗将军”的心理负担越来越重,思想开始发生变化,于是,他发动了西安事变。

  《中华读书报》2002年09月18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