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张新实:后仇和时代的宿迁市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59 南方人物周刊
张新实:后仇和时代的宿迁市委书记

宿迁,一个黄淮海地区的新兴城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觉得仇和一定不能忘了张新实对他的全力支持。在宿迁,我们感受到他们之间的和谐,这使我非常羡慕。”

  ——原山西长治市委书记吕日周评论宿迁改革

  -本刊记者 张欢 发自宿迁

  宿迁,一个黄淮海地区的新兴城市。这个10年前才成立的苏北新城有着她骄傲的回忆:西楚霸王项羽和虞姬的故乡、战争时代的革命老区、有着“洋河”、“双沟”中国两大名酒的“酒乡”、古黄河和大运河逶迤而过……

  然而,历史的荣耀并没有给这里带来现实的光辉,宿迁是江苏的欠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一直牢牢地占据着全省第13名的位置(江苏省共13个地区)。财政支出一半以上还要靠省里的转移支付。省委书记李源潮评价说:“苏州和宿迁代表江苏两极,苏州干得好,那是全省形象,宿迁干上去,这是全省整体水平。”

  在江苏的省级规划中,宿迁要争取在2019年实现全面小康,党中央则规划2020年在全国实现这一目标,而苏南地区的苏州、无锡已经在今年提前完成任务。

  宿迁是一个记者喜欢的地方,这里一直新闻不断:建市就开始的改革举动引发了外界持续的争议——国有企业集体性拍卖改制、扣留干部工资用于

城市建设、给老师下达招商任务、激进的城乡拆迁工作、
医疗体制
全面市场化改革……

  第二任市委书记(2001. 8-2006.4)仇和被称作“最有争议的市委书记”,已经升任江苏省副省长的他被外界视为新时期改革风云人物,他的擢升也被视为上级对宿迁工作的认可。

  仇和的前任,宿迁第一任书记徐守盛(1996. 8-2000.12)已经是甘肃省的代省长。十年之内,宿迁这样一个苏北欠发达地区连续出现两个省级干部,实属少见。毕竟,和有着共和国新时期省长摇篮之称的苏州相比,二者之间的经济落差实在太大了。

  值得关注的是,仇和接任市委书记时的身份是宿迁市长,而上任刚过半年的新任市委书记张新实则是仇和的老搭档,仇作为一把手主政期间,张是市长。

  这种干部任用的延续性为当地干部津津乐道,在他们看来,书记得到重用,而市长再接替书记的做法充分证明了本地改革举措的正当性,尽管一把手领导风格各有特色,但是方向既定,剩下的只是承前启后。

  新任书记张新实,今年已经55岁,在中国政坛,这个岁数意味着他已很难再有更大幅度的提升空间,但这并不妨碍他继续改革的思路。近期,他的一系列举措再次引发了外界对宿迁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