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纪传奇彪炳青史--爱国将领张学良(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10 中青网

  六十多年来,张学良很少谈及西安事变。还在台湾时曾接受日本NHK的采访时强调,对发动西安事变不后悔。他说,“那时我不想和共产党军队作战”,“为什么中国人之间要流血呢?”。他说,“我认为这是不合理的,所以不管对方是谁,我愿意抛弃自己的权力和生命,进行抵制,这就是我的本性”。他说,“我是反对内战的,我对牺牲自己毫不顾虑。”

  在旅居美国期间,他常常表示希望看到中国完成统一大业。

  英雄美人携手到老

  张学良是海峡两岸的世纪传奇人物,他的功业、家世和情史都为世人津津乐道。在张学良将军漫长的人生道路上,赵四小姐与他相濡以沫七十余载,至死分离。去年六月间,张学良陪伴在赵一荻的病榻旁,拉著妻子的手,直到她安然辞世。

  张学良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九月中旬,台湾“行政院长”张俊雄到夏威夷探访他时,他在轮椅上见客,作诗一首:不怕死,不爱钱,大丈夫不爱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磊落光明度余年。

  二零零一年十月十五日,美国夏威夷,张学良与世长辞,享年一百零一岁。海城家乡人的怀念五十多岁的海城市感王镇范家村农民潘兆魁心情沉重地对记者说,张学良对国家对民族做出了很大贡献,家乡人民是很怀念他的,对他后半生的人生经历也非常同情。张将军给家乡海城留下了一座“同泽中学”,对家乡青少年的成长、人才的培养、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很大贡献,我的儿子就是毕业于同泽中学、考上辽宁大学的,所以我们全家都非常怀念张学良将军。

  东北大学忆老校长

  张学良担任过校长的东北大学,在唁电中深切缅怀老校长的丰功伟绩。唁电说,为了把东北大学办成一流大学,他不惜捐出其父留下的大部分遗产用于扩建东北大学。东北大学的全体师生校友将永远以老校长为榜样,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前赴后继,为把东北大学建设成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自强不息,不辜负张学良老校长的重望。

  旧部不忘桑梓情深

  张学良将军旧部、曾于一九九一年赴美探望过张将军的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给张学良的亲属发去唁电。唁电说,张学良将军和我既是桑梓情深,又是我的良师益友。他的一生,志在国家和平统一、振兴中华民族。为了救国救民,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他和杨虎城将军不顾集团利益和个人身家性命,力挽狂澜,促成二次国共合作,为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功在民族,彪炳千秋。

  梁肃戎叹晚景凄凉

  台湾前“立法院”院长、现任“和统会”会长的梁肃戎表示,张学良生前均未被台海两岸妥善照顾,可以说是“晚景凄凉”,如今张学良因病过世,东北同乡们均同表哀悼。梁肃戎说,台海两岸对张学良有不同认知。他认为,以东北人的立场观察,张学良并没有丧权辱国,在当时日本与俄国的侵略之下,张学良对东北人来说,的确做到了“保境安民”任务。

  《中华网》2001年10月16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