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奇一笔永彪史册 追述张学良将军的传奇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6:05 中青网

  何德龙 李英

  中国现代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张学良将军,于10月15日在美国檀香山病逝,享年101岁——中国现代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张学良将军,于10月15日在美国檀香山病逝,享年101岁。据亲属证实,张学良是在睡眠中安静辞世的,其后人包括儿子张闾琳、女儿张闾瑛、孙子张居信、张居仰等随侍在侧。

  张学良将军在他短暂的有为之年为中华民族的抗战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而今,百年将星终于陨落。

  家乡百姓希望落叶归根

  对于张学良逝世,台湾当局不仅反应速度慢,而且调子极低。陈水扁以个人名义发出的唁电全文不足30字,没有任何评价。

  国民党主席连战则对媒体表示,张学良将军的一生,是中国现代史上相当重要的一页。他向张的亲属发出唁电,并指示在夏威夷的国民党干部,协助张的亲属处理治丧事宜。

  张学良家乡辽宁省政府及海城市政府也分别发出唁电,表示家乡人民将永远怀念这位著名的爱国将领。电报还提及,张学良在晚年曾多次流露思乡之情,故乡民众热切盼望能在故乡与张将军一叙乡情,不料将军羽化登仙,使百万乡里深感遗憾。

  不少当地百姓希望张学良结束一生坎坷命运后可以落叶归根,他的亲属表示会慎重考虑将其遗体或骨灰安放于东北老家。

  张学良在东北的至亲好友也酝酿于张学良故居附近,兴建一衣冠冢,供后人凭吊。

  传奇一笔永彪史册

  张学良生于1901年6月3日,是张作霖的长子。其父张作霖拥兵自重,割据东北,直奉战争后一度控制北京,人称“东北王”。1928年,日本人企图直接控制东北,在皇姑屯炸死张作霖,张学良遂继其位,人称少帅。张学良身负家仇国恨,为了结束最为黑暗时代的北洋政府,谋求集中全国力量共同御侮,他响应蒋介石“南北统一”口号,把共和五色旗换成青天白日旗,实行“易帜”服从南京政府领导,并在而立之年担任国民党“陆海空军副总司令”,一时声名如日中天。

  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张学良执行了蒋介石“不抵抗政策”,东北三省迅速沦入敌手,使他背上了“不抵抗将军“的罪名。后参加剿共内战,但却一再受到红军的沉重打击。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张学良同杨虎城将军于1936年发动了西安事变,逼蒋抗日,促成了全国对日抗战的局面。此次事变结束了10年内战,促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成为扭转中国危局的关键。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张学良送蒋回南京,蒋介石言而无信逮捕了他。军事法庭判张学良10年徒刑,旋又被蒋特赦,辗转软禁于南京、浙江奉化雪窦山、安徽黄山、江西萍乡、湖南的彬州和沅陵、贵州的修文和开阳,1947年春又被转禁台湾。据说蒋介石死前告诉蒋经国,张学良“此笼中虎,不可放归”。蒋介石去世后,张学良在蒋介石的灵前,写了一幅私人挽联,“关怀之殷,情同骨肉,政见之争,有如仇雠。”

  时移事异,蒋介石去世后张学良的境遇也有所改变,1990年6月1日,国民党元老张群为张学良公开作寿,台北军政大员齐来贺寿,张学良也首次公开露面。1991年张学良获释,结束了半个多世纪的幽禁岁月,偕同夫人赵一荻定居于美国夏威夷。英雄美人相携72载

  张学良一生除了历史上的是非功过,他与赵四小姐一段相爱不渝的恋情,也是人们穷追不舍的题材。这对多灾多难的恋人相识于1927年,赵四小姐当年时仅15岁,其父赵燧山曾当过交通部次长,她原名一荻,因排行第四,人称为“赵四小姐”。

  张学良当年26岁,虽然少帅家有贤妻于凤至,但仍不能阻挡他向赵四展开热烈的追求。赵父得悉二人关系后大为震怒,最终闹至登报脱离父女关得悉张学良将军病逝的消息后,西北大学王耀东教授备感悲痛。他和张学良是同乡,比张学良大一岁。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王耀东就曾三见少帅。

  王老如今已是102岁的高龄,他是中国体育界仍健在的元老,也是中华民族近百年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多年来,王耀东十分关注生活在美国的张学良将军的消息,谈起当年与少帅的相见,仍记忆犹新。

  春风得意马蹄疾王耀东“远观”少帅

  王耀东第一次见少帅是1929年在沈阳。这时,张学良已子承父业,统帅着数十万大军,成为奉军头号人物。而且也已宣布东北易帜,以抵抗日本对中国的侵略。这段时期是张学良一生中最春风得意、踌躇满志的时期。

  王耀东说,张学良非常重视体育事业。张学良在担任东北大学校长时就已设立了体育系。1929年,王耀东在锦州交通大学任教,他带领学生参加了当时在沈阳举行的东北田径运动会。王老说,张学良将军每天都到体育场去看比赛,脱了戎装换上西装,非常潇洒。有一天,张将军还跑到运动场内做了一个投掷标枪的姿势进行拍照。

  为学子求救济王耀东拜见少帅

  1932年,王耀东在北平顺承王府第二次见到了张学良将军。此时王耀东在北京一高校里任体育教员。他和一位同事当面请求张学良将军对在北平处于困境中的黑龙江籍学生予以救济。这次见面是在晚上,张学良的身体很不好,留着两撇小胡子,穿着长袍。

  那几年张学良大起大落,经历了许多刻骨铭心的事情。尤其是1931年发生的“九一八”事变,他盲从老蒋,丢了东北,落了个“不抵抗将军”的骂名,遂引咎辞职,改任北平绥靖主任。苦闷之极,他染上了毒瘾,精神委琐。但在王耀东他们面前,他说话很快,脑子很清晰。他对学子们深表同情,最后学生们得到了救济。

  武汉求助未果王耀东三见少帅

  1934年,王耀东为复光中学经费问题赴武汉拜见张学良将军。张学良此时经历了热河兵败,失地千里,被迫下野。随后张学良出国考察,不久又被蒋介石召回,任命为鄂豫皖三省的“剿总”副司令,驻节武昌。这时,黑龙江在北平的同乡办了一所复光中学,推举王耀东为校长,为筹集经费,王耀东邀了几位朋友远赴武昌求助张学良。这时,张学良表示已力不从心,爱莫能助。张学良指示秘书为他们开支了旅馆费用,并买好了火车票让他们返回北平。

  这次会见,张学良像换了个人似的,戎装笔挺,满面红光。可能是在国外接触了一些新的东西,回国后便励精图治,很想有一番作为。

  王耀东与张学良都堪称世纪老人,他们经历了百年风雨,如今张学良仙逝,王老的痛惜之情可想而知。王老说,张学良很侠义,敢想敢干,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者。

  《华商报》2001年10月17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