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学良遗物首次亮相帅府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0:14 沈阳网-沈阳晚报
张学良遗物首次亮相帅府博物馆(图)

张学良遗物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张学良遗物首次亮相帅府

  本报讯(记者丁 宁) 张学良将军最后的签名、晚年与其形影不离的轮椅……今年是西安事变70周年暨张学良逝世五周年,12月6日,张氏帅府博物馆隆重推出五项系列活动, 张学良将军生前的生活用品实物首次在张氏帅府亮相。

  都有啥遗物

  张学良最后签名首展

  当天,在张氏帅府大青楼二楼的“张学良遗物展”内,展出了张将军晚年喜欢的圣诞树和有圣诞老人图案的物品。

  值得一提的是一张略微发黄的纸上,写着黑色粗体字:张学良。从字迹上看,有些歪扭。“张”字写得也有点“分家”。而就是这样的这三字,成了张学良将军最后的一份签名。据张力馆长介绍,这张纸是当年张学良为张闾琳的朋友所题的签名,由于一段时间没有动笔了,张将军特意在纸上练习然后再正式给他人题字。

  “那是陪伴张学良将军度过晚年的轮椅。”记者在展厅内看见,一架黑色轮椅,旁边还悬挂着张学良夫妇晚年在夏威夷海滩的生活照。照片上张将军坐的轮椅是他每天都要使用的、现存的唯一一辆。轮椅后面还有一个挂兜,里面装着张将军随时备用的擦手纸、测血压器、安全带、扇子等生活用品。这些都是张学良去世后,张氏帅府通过与其子女张闾瑛、张闾琳联系后赴夏威夷征集到的物品之一。

  遗物咋来的

  收集遗物三次远渡

  在推出的系列展览中,纪念西安事变70周年的书画暨张学良遗物展特别值得一提。展览将30余件张学良的遗物展示于世人面前 ,其中多数为首次公开露面,这些都是张氏帅府费尽周折从张学良的子女手中获得的。

  2000年时,张氏帅府便主动与远在夏威夷的张学良将军取得联系,2001年张学良将军去世后,张氏帅府派人两次去夏威夷收集将军遗物。

  “当时,张学良的女儿张闾瑛特别配合博物馆活动。很多物品都特意提前为博物馆留好。”据张馆长介绍,本次展览中的一件张学良晚年健身穿的运动服,还是当年百岁生日时,张学良弟妹谢雪萍特意到北京为学良将军挑选的礼物。

  摄影 李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张学良”的相关新闻
张学良晚年遗物首次露面 (2006-12-07)
打开尘封的历史--走近张学良 (2006-12-06)
情深意重割不断--忆周恩来与张学良的情谊 (2006-12-06)
西安事变后蒋夫人救了我--揭开张学良尘封岁月 (2006-12-06)
传奇一笔永彪史册 追述张学良将军的传奇一生 (2006-12-06)
张学良先生谈西安事变 (2006-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