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专家纵论中国入世5周年:开放就是最大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8:28 《环球》杂志

  “入世对中国的影响,不会是立竿见影、一夜之间发生的。中国入世的那一天,是很平常的一天。”龙永图曾这样告知国人。同样,2006年的12月11日(中国入世5周年)依然会是平静的一天。但我们不可否认,中国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可逆转的开放征程。

  《环球》杂志记者/谢黎

  11月17日,冬天的北京寒意料峭。一场有关中国入世5周年的非正式沙龙在总部基地召开。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等官员、学者与会。

  中国入世以来,每年的这个时候,有关WTO的相关讨论活动都会铺天盖地,而今年,类似这样的审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迫切。因为,在经过了五年的摸索和历练后,中国已然站到了入世保护期的终点线上。

  人们迫切地想要知道,这个结束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沙龙上,座无虚席,来的几乎都是中国企业的高管,《环球》杂志记者置身其间,似乎也感染了人群中涌动的情绪:期待且忐忑。

  中国的进步需要健康的压力

  WTO讲的是规则,而不是客套。五年践诺,中国以相当平静的心态稳健地走过了这段路程。

  在这个五周年的关口上,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有必要再次强调对外开放。有些人认为现在中国对外开放应该歇口气了。如果以这样的心态来纪念中国入世5周年的话,那是相当大的倒退。

  在专家们看来,中国入世最大的意义有两条:第一,中国搞市场经济不仅仅是中国政府自身的政策选择,也是在尊重国际规则。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了搞市场经济,就要承担国际义务,就要继续往前走。第二,中国入世承诺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的措施,中国的改革始终在这些开放措施的压力之下成长,而这种压力是一种健康的压力,促进了中国的进步。

  “我们现在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开放。”面对众人“下一步该怎么办”的问题,龙永图态度鲜明:“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中国的外贸、外资增长较快,外来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中国的发展和国外已经千丝万缕地联系在一起。我们是把对外开放的主动权给外国人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当然应该主动提出一系列新的对外开放的措施,并且营造出比较好的对外环境。这样的话,才可能使中国继续从加入世贸组织中得到好处。”

  “狼”不可怕,自由贸易也不可怕

  入世后,中国的企业家们感受很多,与国际企业的交锋所带来的伤痕隐隐作痛,而另一方面,在公平的环境下与高手过招又令中国企业亢奋不已,海外市场机遇更让他们跃跃欲试。

  虽然五年来,曾经预想的冲击并未出现,甚至入世所带来的竞争压力还促进了中国产业本身的发展,但是中国企业仍然显得底气不足。

  面对着台下数百名企业高管,专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目前,大家普遍的印象还是外资多,甚至又重现了上世纪80年代外资刚刚进来时的那种恐慌情绪,大喊注意安全。实际上,从人均来讲,外资占有率非常少。

  另外针对有一些人认为“外资剥削中国”的观点,专家们指出,这种提法没有能够正确地估计中国现阶段的基本特点。中国还是一个穷国,大部分的农村人口文化水平不高,就业和税收是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所以,中国还是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还不得不在产业链的低端再干20年,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在被讨论得沸沸扬扬的国家经济安全问题上,龙永图言辞犀利:“我觉得一些基本的道理大家应该明白:对一个国家来讲,不发展、不开放就是最大的不安全。对一个产业来讲,不发展,不开放,就是最大的不安全。为什么说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还有什么安全与不安全可言。”

  专家们一致认为,在对外开放当中,要把合作伙伴多元化,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试想一下,如果美国的 500强,400家都在中国有投资,有重大的在华利益,双方的利益在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他们还会选择打击中国经济吗?开放,就是最大的安全。”

  听及此,记者身边的某位高管在笔记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适者生存,“羊”也可以主动向“狼”进化,融入全球化生存圈。

  中国要直面“成长的烦恼”

  入世给中国带来了诸多“红利”。在获得利益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这突出地表现为进出口贸易失衡引发的频繁的贸易争端和摩擦。

  有人提出,入世之初,龙永图曾经说过,“狼会来,同时自由贸易也会来”,但是事实上,近年中国的产品屡屡遭遇反倾销,贸易摩擦频频发生,人们期望中的自由贸易似乎没有来。

  对此,龙永图没有表示出太多的忧虑:“贸易量多,做生意的多了,摩擦自然就会发生。”

  有专家分析指出,在战略上,不能因此就认为好像全球都在阻挡中国产品的出口。其实遭受反倾销的产品只占中国出口产品的不到1%。所以,不要把这个事情炒得太厉害,以免让人觉得中国的产品威胁整个全球市场。另外,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因为反倾销落到具体企业上,对企业来讲就是100%不利。政府要去帮助这些企业。

  而对于中国越来越大的贸易顺差和高额的外汇储备,专家们认为,中国13亿人口,有一点外贸顺差没什么了不起,我们有那么多外汇储备也没什么了不起,我们整个金融体系还是那么脆弱,多一点总比少一点好。产生外贸顺差是全球贸易结构平衡的问题,中国并没有什么过错。

  在压力重重的

汇率改革问题上,专家们同样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汇率要逐步向市场化的道路走下去,同时要慎重。我们要顶住压力,让人民币的升值在我们自己的控制下进行。而且我们要跟外国人讲,
人民币升值
是一把双刃剑。不要认为人民币升值就只意味着减少中国出口,实际上在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也可以减少中国购买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成本,加快中国的产业升级。”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 入世”的相关新闻
王慧卿:入世五年,中国在全球化的漩涡中心 (2006-12-07)
中国入世5年考验政府治理 弱势群体日益边缘化 (2006-12-06)
中国入世5年考验政府治理 收入分化加剧 (2006-12-06)
美商务部长肯定中国入世成绩 (2006-11-20)
中国欢迎越南入世 中美之间总体经济利益平衡 (2006-11-15)
入世五周年回顾:WTO规则改变中国 (200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