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中国“涉世”这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8:28 《环球》杂志

  5年前,一把小木槌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叩开了大门。5年中,这一槌制造了怎样的余音?5年来,WTO怎样改变着中国?而在未来,中国又将如何改变世界?

  中国“涉世”这五年

  《环球》杂志记者/谢黎

  中国入世5周年了。一切似乎波澜不惊。然而,透过这初冬的薄雾,人们看到的,是那些“润物细无声”的变化和渗透:

  在银行营业厅排队,人们会提这样的要求:“效率!”

  有人出国旅游,买回来礼物,却发现上面印着“中国制造”;

  两个小老板谈生意,言谈间提到“规则”和“承诺”;

  新出校门的大学生拿着简历一心奔“跨国公司”而去;

  读书看报的老大爷开始重视媒体的“透明度”;

  ……

  中国与世界都赢

  “昨天,中国入世法律文件通过了。不出意外,中国将在年底正式加入WTO。‘入世’后,中国老百姓将得到什么实惠呢?”——2001年9月18日的《北京晨报》热烈地讨论这个大众关心的话题。

  中国人在关心,入世之后,外资商场是否遍地都是?家电、汽车会不会降价?我们是否能享受更高质的服务?

  如今,这些当初的憧憬都实实在在发生了。

  中国经济全线飘红,中国企业家信心指数高开高走,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走强。入世5年,中国进口了总共约2.4万亿美元的商品,外国投资者从中国总共汇出了579.4亿美元的利润。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也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些,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一方面分享了WTO的“经济红利”,另一方面也给整个世界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同时,中国用自己的实践树立了一个“重承诺、负责任、守信用”的大国形象。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的努力有目共睹:中国的市场更加开放和规范,并按照承诺逐年降低了关税、放开外贸经营权、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认真履行透明度义务、加快法治进程。

  谈及中国入世5周年的表现,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WTO问题专家何茂春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最常听的词是‘双赢’,但当时只有理论上的预感。现在事实证明,‘中国与世界都赢’。中国很好地兑现了承诺,甚至超出了预期。”这契合了日前WTO总干事拉米的评价——“总的说来,中国的成绩是A+”。

  繁荣背后的疑虑

  每年临近12月11日时,欧美均会发布报告,评价中国入世承诺的执行情况。而近期,欧美在给予总体肯定的同时,“火力”越来越集中在电信、金融等服务业和知识产权等少数方面。

  对此,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的态度很明确:“一个国家经济要发展,主要要看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多少。国际竞争现在主要集中在服务领域。金融、保险、证券、咨询、会计的跨国企业全都到中国来了,而我们有多少企业能到国际上服务?很少。我们得要往外走,得要靠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主任李顺德告诉《环球》杂志:“在知识产权上,我们的立法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只是在执法上仍有问题存在。WTO的协议规则有的并不完全适合中国,超出了我们的国情条件。但是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没有做好,就会影响外资的进入,也让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时缺少工具和武器。”

  事实上,不仅国外有非议的声音,国内对于部分对外开放政策的疑虑也在加深:

  “狼来了”的呼声不绝于耳,外资并购屡遭质疑,人们担心外资大量入侵战略性行业会威胁国家经济安全;

  如同“大象闯入瓷器店”,与日俱增的贸易摩擦令中国企业头疼不已;

  经济发展迅猛,社会政策调整显得滞后了……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领域越来越宽、程度越来越深,在每一个因融入全球而发生重大变化的领域里,各种力量的博弈日益清晰而激烈。

  “不少人忧虑,外资垄断到什么程度了?实际上,我们开放这么多年,政府非常关注这一点,对外资大型的项目,关键的项目都要层层审批,层层把关的,并没有允许哪一个行业让外资垄断。”胡景岩认为,“有摩擦不可怕。事实上,问题发生的比例在减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均则对《环球》杂志表示:“WTO促进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必然要求社会政策做出相应调整。中国在建和谐社会,原因正出于此。而我最怕有人会做出一个指标体系,然后在不久的将来宣布我们已经和谐了。”

  “‘和谐’是民意,而我们要做的是实事,也就是去找到不和谐音,然后尽量消除它。中国的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医疗制度、教育制度等等都需要做出调整,我们要有这个紧迫意识,然后去寻求一个清晰的长远的发展思路。”

  值得警惕的“复辟”

  “在国际上,中国正一步步走向开放。但是很遗憾,我们国内的很多歧视政策依然没有改变,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依旧割据重重。我们在走向全球化的同时,被‘非全国化’缚住了手脚。”何茂春对《环球》杂志坦言。

  WTO要求中国作为统一的整体来入世。但是,中国国内市场却没有完全整合起来,条块分割没有因为多年的改革开放而有大的改善,反而在WTO这种外来力量的冲击下,暴露得更加充分。

  不仅如此,每个部门各有自己的文件规定,都想获得更多的部门权力与利益。很多决策过程就像一场博弈,这大大降低了效率与透明度,使得决策本身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大打折扣。何茂春的言语里透着忧虑:“在我看来,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个问题会有根本的改变。国内这种旧体制的‘复辟’,直接影响了中国参与对外开放的能力与效率。”

  而在国际上,一波贸易保护潮重返人们视线。正如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所言:“中国人民以巨大的勇气跃入了自由贸易的大海。但是,一些正在海里游泳的老运动员却日显疲惫,老想爬回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岸上来!”

  以农业补贴为例。有人计算,欧洲的一头牛一天的补贴是2.5美元,这头牛一年可以买一张头等舱的机票转地球一圈,而在非洲很多人一天还挣不到1美元。这样就使得很多发展中国家生产的牛肉卖不出去,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告诉《环球》杂志:“有人认为中国的农业在走保护的老路,实际上,世界各国,包括发达国家都极为重视对本国农业和农民利益的保护。欧盟对大米就有几十种指标,咱们也不能说不行,因为这是WTO规则允许的。我们要保护农业发展,也要支持自由贸易,这里面有矛盾之处,摩擦一定会有,但我们不能怕它。”

  事实上,不止在农业方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称:“我担心,中国一劳永逸地把自己的产业定位在制造业,把社会形态定位在蓝领社会。保守地估计,中国人去年生产了世界上近1/3的物质产品,却没有换到相应的价值。WTO组织是一个偏向富人的组织。中国人要积极参与到里面去改进这种机制。”

  何茂春则认为,贸易没有绝对的“自由”,这几年境外对手给了中国不少教训,歧视中国于先,滥用保障于后,有很多理由证明中国经济增长的代价是沉重的,可是如果没有快速的经济增长,中国无法崛起,其他问题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要有多开放?

  日前,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曼德尔森访华,反复强调中国的开放义务,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释放出“害怕不公平竞争”信息的欧盟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中国创造一个公平环境。曼德尔森认为中国已经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当你领先时,你就不能只享受收益,而应该承担作为领先大国相应的责任。”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则表示,中国在入世承诺执行上“许多事情都做对了”,但没有履行的承诺“尚存”。他强调,正因为中国对大多数承诺的扎实履行,使得双方可以将注意力集中在需要改善的地方,“否则我们不可能合作”。

  在欧美等国看来,中国政府立场坚定,但似乎与他们有相左之处。中国商务部曾多次表示,必须在多哈多边谈判的背景下讨论进一步的市场开放;而且在多哈谈判中,中国也坚持世贸组织新成员国的市场开放应该是有限的。

  同时,中方的自我认知相对低调。在国际场合,中国领导人和商务部负责人多次强调中国属于发展中国家。今年10月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商务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强调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而非“强国”,尤其是外贸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出口竞争主要还是依靠劳动力价格优势,“贸易利益与贸易规模不相称”。

  中国开放既不是天上掉馅饼、免费提供的午餐,也不是自己挖的陷阱、别人套的绳索,而是机遇挑战并存。那么,中国要有多开放?我们似乎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只是清楚开放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新的谈判已在眼前。由于中欧将启动新《伙伴合作协定》谈判,欧盟的对华贸易新政策文件被视为欧盟开出的要价单。美国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完胜,可能对自由贸易奉行者带来挑战,其对华立场也引得世人关注。

  开放没有完结,我们还在爬坡。入世可能带来的利益,我们还远没有充分享用;入世带来的考验,我们也还没有完全经历;入世最终会给经济、社会带来深刻变化和有力推动,这种滋味我们刚刚浅尝。

  何茂春这样表达他对WTO的看法:“世贸相当不完美,但没有它更糟糕。世界产业链和

供应链一体化的迅猛发展,让经济大家庭每一个成员没有多少时间考虑利弊就必须表态和适应。没有规则的世界是人间地狱。如果没有WTO,世界也许会为争抢市场而爆发一场战争。WTO给了我们一个框架——在和平中打‘经济战’。只有敢于向全球开放自己的国家,才不会沦为孤岛。”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入世”的相关新闻
王慧卿:入世五年,中国在全球化的漩涡中心 (2006-12-07)
中国入世5年考验政府治理 弱势群体日益边缘化 (2006-12-06)
中国入世5年考验政府治理 收入分化加剧 (2006-12-06)
越南国会批准越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 (2006-11-29)
越南国会正式批准该国加入世贸组织 (2006-11-28)
俄罗斯官员称俄可能明年加入世贸组织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