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安事变70周年专题 > 正文

专家: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2月12日电 (记者冯国谢方芳) 70年前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使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最终得以实现,使中国由长期内战转为全面抗战。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政治路线的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基本成熟。

  西北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云峰说:“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是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具体体现,在实现了国、共两党二次合作的基础上,抗日救国的民族利益才得到
切实维护。可以说,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已独立自主地实行自己的基本路线,西安事变和平解决是其政治总路线的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基本成熟。”

  长期致力于西安事变研究的李云峰说:“1935年8月1日的《八一宣言》,表明中国共产党已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总路线,至12月瓦窖堡会议时更形成了决议。但其具体的政策执行是动态的,有个过程。这也反映在对内对外的政策方面,如‘反蒋抗日’‘抗日反蒋’‘逼蒋抗日’到‘拥蒋抗日’的演变,虽提法有异,但抗日是其旨归。”

  李云峰说:“西安事变一发生,以

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就以调停人角色矢志于推动和平解决,顺应了包括
国民党
中多数派别、广大中间阶层等的抗日救国的根本要求。其间,不仅灵活处理了共产国际对事变易引发中国大规模内战的批评,更取得了蒋介石对国共团结抗日的承诺,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基本利益。”

  辽宁大学历史系教授周毅认为,从历史角度上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还是中国共产党运用统一战线理论的典范之作,因为抗日统一战线的思想在社会的上层与下层中都得到有效传播。

  建立统一战线使国共两党实现再度合作。相比于第一次合作,第二次国共合作没有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没有共同纲领,但是保障了共产党及其军队的独立性。李云峰说:“第一次合作时是党内联合,共产党加入国民党,第二次时则是党外联合,共产党是抗日救国,国民党是抗日建国。这对势力小的政党有好处,既统一又相对独立,可发挥自身灵活性,为争取广大的中间阶层提供了巨大的合作空间,从而为中国革命力量的积聚与继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