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失落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49 新世纪周刊

  -郭水香

  在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中,失落的世

  界有恐龙。

  在现实生活中,失落的世界有很多美丽新物种。

  今年十月,一个国际生物学家小组在经过了三个星期的采集研究工作后,在夏威夷群岛的西北部的珊瑚环礁海域发现 了许多过去科学家从未见过的新物种。其中包括一种罕见的紫色海星,这种海星体积庞大大约有1/3米长,科学家认为它不 惧怕肉食动物。

  专家们现在正在对科考队带回来的2500多个物种进行研究,来确定其中有多少个是新物种。

  2006年5月,一支国际科考队在印度尼西亚新几内亚岛西半岛的福贾山脉,也偶然闯入了一个“失落的世界”。 科学家们不仅发现了大量在其它地方早已灭绝或濒临灭绝的物种,还发现了一些全新的物种:比如金披风树袋鼠和稀有的针鼹 。

  一名科考队的成员表示:“这里几乎就是一个无人知晓的‘失落的世界’,是我们这个真实世界中的‘伊甸园’。这 个地区可能拥有亚太地区最原始的生态系统,我们只触及到了这里的一小部分物种,就已经有了如此之多的收获。”

  2006年10月,同样是印尼,国际保护组织的科学家在考察巴布亚省“鸟头海域”时,发现至少52种新的海洋 生物,包括会用鳍行走的肩章鲨、会闪光的濑鱼、酷似螳螂的虾和多种珊瑚。这个消息轰动一时。

  在中国,科学家同样也有类似发现。传说江西万年县一个“神洞”内生活着大量不为人知的洞穴生物,这些生物全都 盲眼、无色。11月5日,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和英国科考探险家组成的中英联合科考探险队10余人进入了“ 神洞”,开始了为期六天的科学探险工作。

  科学家在洞里发现了大量稀有的洞穴生物。除了涡虫类、腹足类、倍足类等无脊椎动物和蝙蝠、青蛙等脊椎动物外, 他们甚至发现了目前已知仅分布在贵州荔波县境内的洞穴盲鱼。

  发现洞穴新生物的新闻今年特别多。

  年初,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关部门的官员宣布,生物学家们最近在该州中部地区的两座国家公园的洞穴里发现了27 种新型动物物种,其中包括人们从未见过的蜘蛛、蜈蚣以及一些看上去与蝎子类似的新生物等。

  在今年5月,以色列科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一个史前生态系统和新物种,时间可以追溯到数百万年前。工人们在特 拉维夫附近的拉姆拉市一个采石场进行钻孔作业时打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山洞,科学家们在山洞内发现了史前生态系统及8种 未知的与蝎子极为相似的甲壳类和无脊椎动物。

  看来,人类对失落世界追寻还会继续下去。

  编辑:蒋志高jiangzg@twmcn.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