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舞蹈秀:让中国人再次认识自己的身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7:37 新世纪周刊

  一档以舞蹈为核心的电视节目《舞林大会》,现在流行中国。知情者说,一些演艺公司正削尖了脑袋推荐自己旗下的艺人参加比赛,而不是像该节目制片人所说,他们是靠“关系”才邀请到那么多名人参加。

  《舞林大会》成为中国人舞蹈经历的一个沸点,它以电视为媒介,把人们过去的身体私语,放大为集体对话。

  仔细审视最近一百年来中国人的“跳舞”历程,从上海的十里洋场,到一片汪洋的忠字舞,到现在各种肢体语言的竞相登场,舞蹈在中国从来不仅仅是20世纪现代舞蹈先驱伊萨多拉·邓肯所说的那样“源于自然”,而是背后充满了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道德的因素,因而显得有些无奈和辛酸。

  舞蹈是人类使用自己身体的一种方式。回望几千年里中国人的身体史,是一件意味深长的事。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八个汉字,就剥夺了个人对于身体的支配权,而且剥夺期长达数千年。

  现在,经年累代形成的身体禁忌,在短短的三十年时间里,彻底被打破。身体不仅实现了私有化,而且也可以艺术化,甚至商品化。此时唯一可以担心的,就是:要善待自己的身体——不能以自己身体的权利,去侵犯别人的身体权利,同时,还要为自己的身体,重新找到灵魂。

  新高潮

  舞林大会:身体的盛宴

  每个周五的晚上,要看什么电视节目呢?

  曾经是《超级女生》,而现在,众多的中国观众,已经把遥控器锁定在《舞林大会》了。

  这是上海东方卫视推出的一档娱乐节目,以跳舞比赛为核心卖点。“唱歌等平民选秀太多,中国舞蹈的群众基础更为扎实,这个时候推出明星舞蹈选秀,应该会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全国版《舞林大会》总导演徐向东说。

  在此之前,中国电视的舞蹈选秀早有先例,只是选手都是普通人。《舞林大会》的不同之处,在于明星云集,成为一道更具特色的身体盛宴。

  身体之秀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的本地春节晚会有一个最受欢迎的老项目,就是主持人轮番上场,表演节目。

  两年前的一场主持人跳街舞的表演获得了上海本地8.9%的收视率。于是,在2006年春节期间,制作人小辰开始策划一档跳舞选秀节目《舞林大会》。

  策划的时候,节目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是以SMG内部主持人为选手,在上海电视台娱乐频道播出;另一个以明星为选手,在全国都能看到的东方卫视播出。

  结果,明星们的档期都难以确定,而且大多对该栏目没有兴趣,便只启动了上海本地版《舞林大会》。孰料,本地收视成绩极高。尼尔森公司提供的收视率报告显示,本地版《舞林大会》在上海的平均收视率为10%,6月11日晚决赛收视率一度蹿升到15.9%。

  “本来是地方台的节目,却因为极高收视率引起业界的关注,”徐向东始料未及,“各个电视台纷纷来向我们取经。”

  本地版的成功,让全国版《舞林大会》在9月14日正式启动。但因为明星档期的原因,9月15日晚并没有播出,而是将首播时间推迟到10月6日。而此时,福建东南卫视的《星随舞动》首先占领了电视舞蹈选秀的屏幕。和上海本地版《舞林大会》一样,福建省各个频道的节目主持人纷纷参加比赛。“我们借鉴了美国最火热的电视节目,希望也能取得成功。”节目组负责人苏先生说。

  8月31日,浙江卫视也已对外宣布,他们获得了英国BBC广播公司《与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国际版权方的正式授权,将把这档节目引进中国。计划在9月中旬播出,和原版《与星共舞》一样,将有8位名人参加国标舞比赛。

  “以前中国观众只能在网上下载《与星共舞》的视频观看,现在我们带给大家直接参与的机会。”浙江卫视真人秀工作室负责人蒋先生说。但直到11月底,该节目仍未有开播的迹象。浙江卫视工作人员马向波透露:“其他工作早已就绪,只是赞助没有到位,12月初就可以跟观众见面。”

  如果浙江卫视《与星共舞》一切顺利,12月的电视屏幕上将出现三档舞蹈选秀节目同时起舞的场面,争夺收视率。

  其实电视台的舞蹈选秀,早在2004年就有。星空卫视推出的《星空舞状元》,堪称中国第一个舞蹈选秀节目。当年8月初,《星空舞状元》开始了在全国五个地区的海选,但因为复杂的镜头切换需要进行严格的剪辑,所有的选播内容都无法实现现场直播,制作完成需要半年的时间,因此只能作为一档纯粹的综艺节目观看。而星空卫视也并非全国范围内播出,且评委掌握一切生杀大权,观众无法参与其中,影响力并不大。

  版权之战

  有名人参与的舞蹈秀,收视率大战还没完全开始,关于节目的版权之争却已经打响。

  与浙江电视台合作的北京世熙传媒公司在东方卫视《舞林大会》刚刚开播之时,就发出律师声明:未经本公司授权,不得擅自制作、播出与《与星共舞》相同或者类似的电视节目。

  “很多电视人习惯拷贝了。”蒋先生说,“我们要表明立场和态度,也是对英国BBC的交代。”而世熙公司总裁刘熙晨则表示,已经花费了几百万元去购买版权,对于其他电视台“抄袭”的行为,他们不排除起诉的可能性。

  “我们的模式跟《与星共舞》完全不一样。”东方卫视徐向东说,《与星共舞》是由8个名人用3个月的时间进行练习,而《舞林大会》则需要60个明星、130场舞蹈,进行车轮式的比赛。赛制上,两者也有所区别,《与星共舞》逐次递减,但《舞林大会》还加入了PK、复活等赛制。“如果说我们在抄袭,只能说我们抄的是自己的本地版《舞林大会》。”

  “我们对其他台的借鉴并不反对,因为我们有自己独有的明星资源和制作班底,并不担心被人比下去。何况这样的舞蹈选秀本身就很好看,多一点让观众选择,也不是什么坏事。”

  不管电视台们怎么争论,观众们看到的,则是一场身体的盛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舞蹈”的相关新闻
视频:连胜文助选秀舞蹈手忙脚乱 (2006-11-27)
太原聋人学校舞蹈队勤练技能(图) (2006-11-23)
桂林舞蹈学校送22名未成年女生到杭州做陪酒女 (2006-11-21)
中国舞蹈亮相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图) (2006-11-17)
组图:济州舞蹈团表演传统舞蹈剑舞 (2006-11-15)
组图:济州舞蹈团表演济州民俗舞蹈 (2006-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