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国务机要费”案开审专题 > 正文

民进党试图提“释宪”护扁 台检方有因应之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8: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5日消息据台媒报道,针对“公务机要费”案,民进党籍“立委”昨天向台“司法院大法官会议”声请“释宪”,要求暂停审理。台检方表示,“刑事诉讼法”中对于停止审理,有明确规定,“释宪案”不致于影响法院审理。而为因应被告辩护律师今天在庭审时以“违宪”要求法庭停止审理,台检方也做好了相关准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检方举例指出,民进党具有“司法”背景的“立委”
吴秉叡,十余前年担任法官时,就以自己审理的个案因法律问题,以法官身份提出“释宪案”。但是当时他并没有因此停止审理这起案件,仍是继续审理。此外,台检方在待证事项中将陈水扁列为证人,将向台北地方法院合议庭声请传唤、并诘问陈水扁,厘清“公务机要费”核销过程。

  台检方认为陈水扁供词相当重要,检方在陈水扁之妻吴淑珍、亲信马永成两人的待证事项中,都把陈水扁列入。因此陈水扁是否遭传唤,势必是台检方及被告辩护律师团今天激烈攻防的焦点之一。

  报道说,包括“独派”人士及泛绿“立委”,认为陈水扁受“宪法”保障,若法院进行审理恐发生“违宪”争议。因此,台检方不排除律师团诉讼策略,将力阻全案进入实体调查程序,有可能以“违宪”理由,向合议庭声请停止审理。

  不过,台检方说,检方也有因应对策,将提相关事例,强调本案审理并无“违宪”之虞。台检方强调,“刑事诉讼法”对于停止审理,在295条至297条中均有明文规定,“释宪案”并非是停止审理的事由,法院没理由因“释宪案”停止、或暂停审理。 (云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