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警察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30 中国青年杂志

  我为这一身警服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警察而自豪。

  文-朱赞庆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我的理想是做一名警察,所以在高考后我选择 了警校,从此踏入警营。

  自入警校的大门后,我从不曾后悔,那是家人对我的殷切期望,我也渴望做一名优秀的警察!那时对警校的生活、而 今的工作是一知半解的,警校宣称“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为了“国家”两个字我们都肩负着不属于那个年龄的责任, 也许从穿上警服的那天起就没有人拿你当小孩看,尽管那时我还认为自己是个小孩。警校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同样也是转瞬 即逝的。在学校我有了对警察的初步认识,同时也掌握了一些理论业务知识和实战技能,毕业后我怀着青春的憧憬,浪漫的渴 望,骄傲的理想参加了工作,正式成了警察队伍中的一员。

  自当上警察的那天起,我就暗地里发誓: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心尽职做一名优秀的警察。可是到了单位上班后才发 现,似乎一切梦想都与这无缘,住着简陋的宿舍,孤独、落寞、无奈把我紧紧包围,在那里我学会了把酒当歌,清晨,酒精的 疼痛让我记不得昨天干了什么说了什么,只知道天亮了该上班了,强打精神仍掩盖不住疲惫,难道我的生活就是这样?想起了 曾经侃侃而谈的理想我觉得很委屈。本以为被酒精浸泡的脑袋已经日渐麻木了,可是眼泪还是不自觉地绽放在我的脸上。时间 在一点点流逝,工作也在慢慢改变,自己也一天天成熟起来,英国哲学家、

散文家博克说过:“磨难比享乐更容易使人产生崇 高的理想。”警察的经历让我变得无比坚强。

  警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据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警察仅在任职头三年内耳闻目睹的丑恶,比普通人一生中见到和感 受的还要多得多,在所有应急性职业中,警察在工作中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指数高居首位。

  也许对普通人来说,一次工作的失误影响的是一个月的工资、奖金,而对一名警察来说,一次失误意味着疑犯的逃逸 、战友的鲜血,更多的是个人职业生涯的结束,也许还要面临法律的制裁。警察疲于应付各种社会活动,忙着排解鸡毛蒜皮事 ,有些事情分不清正确还是错误,也无法分清方法上是否现实与科学。当警察没有人为了出名也不是为了钱,需要的是不怕死 ,不怕苦,可是在透支身体精力的同时,因为一些人的不理解不支持,造成一些人对职业的困惑,就像一首打油诗所说:“如 今警察好难当,对敌斗争不带枪;出门挨打受了伤,忍气吞声心底藏;执行公务被投诉,有口难辩心受伤;常被恐吓要下岗, 饭碗不保心里慌;加班加点不加钱,生活过得挺紧张。”

  在帮助别人后,听不到“谢谢”,得不到认同,并不是让我最心痛的事情,在工作中威信度下降,得不到人们的尊重 ,才最让我感觉“很受伤”。几乎每一个基层民警在执勤的时候都会遇到这种情况,现在民警到达现场时,遇到的不是当事人 积极地提供线索反映情况,而是人们的漠视和嘲讽。吵架的人在警察面前依旧吵得很凶,案子一时没破就会受到人们劈头盖脸 的抱怨、谴责。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警察,把警察队伍中某些个别人的不良行为当成是整个警察队伍的通病,还 有一些人认为警察就该完美无缺,不应有七情六欲,有的人公开扬言“打的就是警察”。一时间,警察似乎成了弱者。

  做警察苦,做警察累,做警察难,做警察险,可正是在这苦累难险中让我对警察有了更深的认识,正是在这苦累难险 中让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升华,也正是在这苦累难险中让我勇于克服各种困难,从而不断地成熟长大。

  也曾想过要放弃自己心爱的职业,但我今天仍然固守这份体会:每当穿上警服时我都不由自主地会产生一种无形的约 束和庄严的感觉。我处处在检查着自己的一举一动是否符合一个警察的标准,我也时时在审视着自己是否无愧于“我是警察” 这四个响亮的字眼。在这个许多人高喊信仰危机、崇尚物欲的社会里,在警察的工作强度和难度越来越受到轻视的社会里,我 仍然为这一身警服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警察而自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