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究竟是什么使我们失去了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30 中国青年杂志

  本期主持人:邱四维

  讨论信箱:qiusiwei@163.com

  投稿传真:(010)66175959

  一封读者来信的追问

  尊敬的主持人:

  您好!在这里,我想向你们请教一个问题,这也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两个真实的故事。

  在四川盆地,最艰苦的农活莫过于秋收时收割稻谷,它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会使人腰酸背疼,人人都希望能够早日逃离 但却不能逃离。那也是农村劳动力最紧张的时候,因为农时不等人,上至年近七旬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孩子都会参加劳作的 。十年前,我们家也是这样,家中的几亩稻谷就是靠着年近70的爷爷、爸爸、十来岁的弟弟和我头顶烈日、脚踩稀泥、肩挑 背扛地抢收回家来,奶奶和妈妈则忙着在家中晾晒,大家并没有认为有什么半点的奇怪。当然,这一幕直到今天为止仍旧是农 忙季节农村中最常见的场景。后来,我和弟弟相继离开了农村,在城里落了脚。今年秋天,我和弟弟仍然回家收割稻谷,却迎 来乡邻们一片诧异的眼光:你们居然还会下田打谷子(方言,收割稻谷的意思)。我感到很奇怪:他们不会惊诧于同村的70 多岁的老人下田、却惊诧于我们两个20多岁的小伙子下田干活。

  再举一个例子,我幼时家贫,那时农村中又很少舍得买水果,所以,每次吃西瓜时我都挺舍不得,吃完了红瓤还要把 白瓤啃完,直到最后只剩下一层青皮才恋恋不舍地扔掉。我的这一“不良习惯”在读中学时不知被城里的同学取笑过多少次, 可我还是一直保留到了现在。现在,我同样会在任何场合包括在星级饭店餐后水果时坦然地这样吃着西瓜。然而现在同学聚会 时他们却说我吃得非常健康,非常时尚,非常环保,还有几个女同学居然问我(我大学时是生物专业)这种吃法是不是可以美 容,并且还要仿效我。

  十年前的我和十年后的我并没有改变,唯一在变的只是浮在表面的我的身份:十年前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 ;十年后,我是一个标标准准的“城里人”。同样的我同样的事情,迎来的却是完全不同的目光!

  我时常在想:究竟是什么使我们失去了一颗同样的心看待同样的事?是社会在改变还是其他什么在改变?或者说社会 本来就是这样,社会并没有改变,只是我并没有随着我表面的身份的改变而改变,我应该尽快“融入社会”?

  我要追问的是:究竟是什么使社会失去了平常心?

  邱小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