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标准:以德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5:30 中国青年杂志

  创新与人才并进

  “百人计划”最初的目标是从国外引进100~200名优秀人才,培养跨世纪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在1994年, “百人计划”从国内外吸纳了第一批人才,共14人。而该项目经费完全来自中科院自己的科学事业费,国家财政没有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直到1998年中科院开始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这种艰苦的状况才有了改善。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提高了对
中科院创新经费的投入,并对“百人计划”提供每年2亿元的专项资金,以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此后“百人计划”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中科院的目标再也不是“百人”而是“千人”。

  1998年~2000年是“知识创新工程”的一期阶段。“百人计划”包括“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国内“百人计划”、项目“百人计划”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百人计划”等。2000年进入二期以后,中科院及时有效地改进、完善了管理办法,于2001年,增加了以创新团队方式吸引“海外知名学者”的内容。

  2006年,伴随着进入知识创新工程三期,中科院的科技发展目标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在五年之间,从海外陆续引进500位杰出人才,以国内“百人计划” 支持西部地区及部分特殊领域单位引进100名国内优秀急需人才;结合科技创新基地重大项目和重要方向项目的部署,以项目“百人计划”引进支持200名优秀人才;继续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以下简称“杰青”)获得者给予后续支持;在创新三期将更加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通过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供科研启动支持、为博士后提供资助等方式,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

  “以德为先”

  前一段韩国科学家黄禹锡的学术丑闻震惊世界,非但没有为国争光,反而极大地损害了韩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更为科学界敲响了警钟。对此,中科院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对于严重违背科学道德,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者,一经查实,将取消入选者称号,按评估不合格处理并强制返还全额支持经费。院收回的经费将上报

财政部,按照国家有关财务管理的规定处理。”

  “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的首要标准是“以德为先”,学术道德被列入评价体系。在专家答辩会上,入选者要进行自我评价,对自己的科学道德、团队精神作陈述。

  高效缜密的管理制度

  “百人计划”学者之一、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从美国回来的主要原因,就是研究所推行的新机制——行政管理和服务到位,为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段树民说:“既然国内研究所的管理机制已经与国际接轨,研究水平也已经不低,为何我要舍近求远在国外工作?”

  中科院关于“百人计划”的管理制度经过了多次完善。

  2002年前,由研究所设岗招聘,由院统一评审后给予资助,研究所引人,由院和国家“买单”,导致出现“资源导向”的盲目引进人才现象,即用人单位为了争取院的200万人才专项经费的支持,不能真正从需要出发引进优秀人才,有些单位引进的人才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方向不一致,引进后得不到研究所的进一步支持,从而变成了“科研单干户 ”,严重影响了计划实施的成效,甚至造成了人才闲置的局面,浪费了人力、财力。还有些单位虽然获得了“百人计划”的支持,但入选者实际上并未真正回国工作,完全违背了实施“百人计划”的初衷。针对这些问题,中科院改进了管理模式,改变为“研究所自主决策,由院择优支持”,研究所按照标准自主引进,院审查合格后即给予“百人计划”称号,这些入选者回国后在研究所提供不少于70万元经费的支持,工作一年后再参加由院统一组织的择优支持专家评审,通过者方能获得院的专项经费支持。如此一来,研究所可自主地根据自身需要引进合适人才,院则根据人才的水平和综合素质择优给予支持,实现了人、财资源更加有效地配置。

  中科院一直在与时俱进地改进管理办法,除根据发展需要提高入选标准、加大研究所的前期支持、规范评审程序、加强过程管理外,还努力为“百人”学者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减少他们的繁杂事务,使之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工作,提高了计划的实施效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