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央视《封面2006》沈阳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20:23 北国网
央视《封面2006》沈阳论坛(实录)
两位主持人和媒体老总合影

央视《封面2006》沈阳论坛(实录)
《长春商报》副总编张丹

央视《封面2006》沈阳论坛(实录)
《新文化报》常务副总编任白

央视《封面2006》沈阳论坛(实录)
《东亚经贸新闻》副总编辛丽娟发言

  本次论坛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推出的大型媒体活动。2006年12月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大型媒体活动《封面2006》正式启动!

  8:40  20分钟之后,央视《封面2006》沈阳论坛即将开幕。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联合《辽沈晚报》、《时代商报》、《沈阳今报》等媒体共赴本次盛典。

  9点15分 2006年12月16日上午9时,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大型媒体活动《封面2006》沈阳主题论坛在沈阳大学开幕。据了解,此次论坛由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下属的《时代商报》报社具体承办。论坛主题是“媒体的市场竞争与社会责任”。

  此次论坛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马斌和欧阳夏丹主持。《封面2006》活动的总导演《朝阳和张鸿,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十多家报社的总编辑、副总编辑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总导演张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封面2006》的活动宗旨、推介标准和流程,并阐述了论坛主题。“平面媒体与电视媒体的协作与互动”不仅是长期以来《第一时间》栏目及其“马斌读报”版块所实践的一种形式,也是本次《封面2006》活动的一个意义所在。主办方把《封面2006》活动定位为“精品推介、佳作共赏”,就是希望用电视的形式对平面媒体在2006年的媒体佳作进行一个梳理,并挑选出其中的精品向广大受众进行推介,以实现优秀作品的“再传播”。来自东三省各大报社的总编辑、副总编辑将就这一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9点20分 现在我们介绍一下参加央视《封面2006》沈阳论坛的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大学校长孙铁珩,《时代商报》总编辑禇少研、《时代商报》执行社长郝华忠、《辽沈晚报》总编辑彭宁、《沈阳今报》副总编辑刘镇、《新商报》总编辑马丽、《生活报》副总编辑曹晖、《东亚经贸新闻》辛丽娟、《城市晚报》执行总编杨光、《新文化报》常务副总编任白、《长春商报》副总编张丹、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封面2006》节目总导演王朝阳、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封面2006》节目总导演张鸿。

  9点25分 马斌笑言,长期的熬夜使得我们第一时间出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口号,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圈,我们用它来做第一时间,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封面2006》节目总导演张鸿带着他的黑眼圈为大家解读媒体责任良心和推动力。

  9点35分 沈阳大学三名学生上台模仿马斌读报,由各位报社的老总当评委。

  9点43分 马斌建议这些学子的主持应该更有力度,要发自内心的主持节目。

  9点44分 沈阳大学的老师说,她自己是马斌读报的忠实观众,每天马斌带领大家轻松的阅读新闻。虽然学子们目前还达不到这些知名主持人的水平,但是通过锻炼,他们一定会成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9点55分 马斌:我们希望更多的让我们发现生活价值的人,能登上《封面2006》,下面有请各个报社的总编辑讲述他们的新闻信念。

  9点56 《时代商报》执行社长郝华忠,以前媒体的社会责任是为民请命……在今天建设和谐社会中,媒体的责任是把握各种社会关系,以客观的报道,推动社会的稳定和谐。

  10点 《新商报》总编辑马丽 媒体中新闻人的角色由以前的报业经营者已经转变为新闻内容的出售商。现在的时代,博客、网谈是每个人都成为媒体的经营者,官方的经营者如何承担媒体责任是一种挑战。

  10点12分 黑龙江《生活报》副总编辑曹晖 认为《生活报》宗旨与《封面2006》的一致的,他以首届邻居节系列报道为例讲述媒体的社会责任,而寻求处理好邻里关系的良策是媒体应有的责任。

  10点15分 沈阳大学的学生歌手为大家演唱《家在东北》。

  10点20分 接下来进行了一个特别的活动,“总编辑面试记者”,为了考验学子们的应变能力,各位总编辑成为考官,对学子们进行一场现场面试。

  首位学子接受《辽沈晚报》总编辑彭宁的考验。

  彭宁: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也是平面媒体思考的问题,我们普遍认为我们新的一代是看着屏幕长大的,平面媒体如何面对网络媒体的挑战?

  学子:首先媒体的良心不能丢……平面媒介是传统的媒体,在百姓中占有巨大的优势,媒体中始终有一句话“人民的水,媒介是舟,”,只要把握好这条原则,平面媒体就会发展下去,这一点是网络媒体所不能代替的。

  彭总对学子的回答大加赞赏,希望这位学子有机会能到《辽沈晚报》工作。

  10点27分 《沈阳今报》副总编辑刘镇提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让一位接受挑战的学子在现场,为这次沈阳论坛起一个新闻标题。这个问题着实难住了这位学生,最终该学子以“封面2006欢天喜地进沈大”为标题。

  谈到标题,欧阳夏丹也来了兴趣,她说,如果是八卦报纸来起标题,那一定是“马斌和欧阳夏丹到底是什么关系?”话一出,引起全场善意的笑声。

  10点45分 《半岛晨报》副总编辑王刚:新闻最重要的是什么?

  学生:真实……

  《半岛晨报》副总编辑王刚:在我看来新闻最重要的是准确,这包含新闻的真实和做人的道理。

  10点50分 《东亚经贸新闻》副总编辛丽娟:都市报完成了转型,由以前的五步十秒转眼球到了今日用脑用心,用脑用心依靠的公信力,而媒体的公信力又来自于市场责任,这就需要我们媒体人理性思考我们的新闻品质,这才能推动读者的行动,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10点58分 《新文化报》常务副总编任白: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媒体的市场竞争与社会责任”,一方面媒体自己要过好日子,另一方面要帮助百姓过上好日子。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难。媒体的发展有三大方向,一是市场价值;二是社会责任;三是媒体环境,,媒体想要发展而在这三个方面需要做到平衡。

  11点13分 看到台下这么多的学生,《长春商报》副总编张丹回忆起自己的记者生涯,他给学生们讲起了自己当年也曾经不会写新闻,让总编辑挑出了各种错误,也曾面对采访者的拒绝,更有面对暴力的威胁。他从一些实例报道来明确媒体的责任,一个记者要会写文章,但是更要有新闻从业者的正义品质。

  11点40分 热烈的气氛让这些报社的总编辑们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也激发了学生们对新闻事业的热情。我们希望,《封面2006》持久是夜晚中的星星,散发着持久而内敛而坚定的光芒,我们邀请大家,和我们一起守望黎明,守望着明天的新鲜阳光。

  在第一时间的主题歌“新鲜阳光”的音乐中,再次回味2006年。中央电视台大型媒体活动《封面2006》沈阳论坛圆满结束。

  感谢网友对本次活动关注,直播到此结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